【百年真相】劉少奇第六任妻子是美國特工?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文化大革命」爆發後,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被當成「黨內頭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打倒,後被迫害致死。他的夫人王光美,也被關進秦城監獄12年。

王光美罪有因得嗎,還是被故意設計陷害?今天,我們就跟大家說說這件事。

劉少奇的第六任妻子

王光美是劉少奇的第六任妻子。在她前面,劉少奇與第一任妻子周氏,是包辦婚姻。劉與第二任妻子何葆貞(又名何寶珍),育有二子一女——劉允斌、劉允諾、劉愛琴;1934年,何葆貞因為參加中共地下黨活動被殺。劉的第三任妻子謝飛,是一個華僑,倆人無子女,後離異;劉的第四任妻子王前,是新四軍的一名護士,育有一子一女——劉允真、劉濤,後離異;劉的第五任妻子王健,據說有輕微精神病,婚後不久倆人便分手。

1948年8月21日,27歲的王光美和50歲的劉少奇在西柏坡結婚。婚後,王光美從中共中央軍委外事組調到中央辦公廳,擔任劉少奇的祕書。她生了一子三女——兒子劉源,女兒劉平平、劉亭亭和劉瀟瀟。

被關秦城12年

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革」,目標之一就是打倒劉少奇,所以劉少奇很快出事。王光美呢?緊跟著出事。

在經歷一系列批鬥、公開羞辱後,1967年9月8日,「整人專家」、中央文革小組顧問康生親筆寫了一份逮捕王光美的報告,稱她是「美國戰略情報局的特務、日本和蔣匪特務」。毛澤東的妻子、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江青在報告上簽字同意。

五天後的9月13日凌晨,一輛軍用吉普車開到王光美在中南海的住所前,幾個不速之客跳下車,闖了進去,正式宣布:逮捕王光美。

又過了兩個月,王光美頂著一個長長的罪名——美國中央情報局長期潛伏的高級戰略特務,被關進秦城監獄,監號67130。這一關,就是12年。

據王光美回憶,她被單獨囚禁在一間牢房,裡面又髒又濕,牆壁霉濕半截。平時要求必須坐著,臉朝門口,不能靠牆。有時她坐著沒事,捻捻頭髮,哨兵就馬上走過來,問:「你手上是什麼東西?」

12年裡,她常常不知道當天是幾月幾號,抬頭透過牢門上的監視小孔,才知道是陰天、晴天……王光美回憶說:「上廁所受監視,這是最讓人感到受辱的事。」

1971年9月13日,繼劉少奇之後成為中共二號人物的林彪墜機身亡,之後,中國的政治氣氛有所緩和。劉亭亭給毛澤東寫信,要求見爸爸媽媽。毛收到信後批示:父親已死,可以見媽媽。

1972年8月18日,劉亭亭等4個孩子終於在秦城監獄見到分別了近5年的王光美。

劉亭亭後來在一檔訪談節目中回憶說:「當時我媽和我印象中的形象完全不一樣了。我們離開她的時候,覺得她高大、瀟灑、溫文爾雅。等我們再見她,她穿一件黑棉襖,背完全駝了,頭髮白了,反應還有點遲鈍。因為長時間都是她一個人待著。我們想著要忍著不能哭,但是最後要分開的時候,還是忍不住了。」

直到那時候,王光美才知道,劉少奇3年前就已經死了。

劉亭亭還談到,王光美在監獄裡,「條件好時屋子也只有6平米。她在裡面打拳鍛練身體——身體彎著,像猴拳一樣,根本伸展不開。她還對著牆說話,人家說她有病。她說,『我非常盼望他們能提審我,因為如果有人提審,至少還有人跟我講話,否則我覺得自己連講話的能力都沒有了。』」

王光美是美國特務?

枯坐在秦城監獄12年,是漫長難熬的。我們話說回來,王光美為什麼突然被說成是美國特務呢?

王光美的母校輔仁大學,原本是意大利羅馬教廷在中國開辦的輔仁社,後改為輔仁大學。

據《「四人幫」興亡》書中記載,1949年,中共軍隊的高射炮部隊駐紮在北平慶王府,對面就是輔仁大學。那時,輔仁大學裡面確實有特務,他們發出的關於中共高炮部隊的情報被截獲。

到了文革時期,一個重要的整人手段,就是把人打成特務。從北京到全國各地,抓特務之風盛行。江青想就把王光美打成特務。她的邏輯是:既然輔仁大學出過特務,王光美也可能是特務,然後,以當翻譯的名義打入中共內部,之後,嫁給中共領導人劉少奇,以便竊取中共最高機密。

這個邏輯很離譜,在離譜的年代卻是大行其道。

經江青授意,「王光美專案組」開始找所謂的「特務證據」。

1967年7月15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承祚和妻子袁紹英突然被捕,原因是楊承祚曾是輔仁大學教授。王光美在輔仁大學讀書時,跟袁紹英的妹妹熟悉,常去楊家。袁紹英的弟弟袁紹文,在美國從事航空工業研究。在專案組眼裡,這是一條「重要線索」。他們覺得,航空工業就是「軍工工業」,所以袁紹文可能是「美國特務」。如果他是,楊承祚夫婦也可能是「美國特務」。王光美常去楊家,那麼她也可能加入了「美國特務組織」。

當時,楊承祚教授患有心臟病、動脈硬化等多種疾病,被捕後,日夜受到折磨,被迫承認王光美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務。

為了證明楊承詐所言不虛,北京師範學院外語系教授張重一也被捕。當時,張重一已經67歲,是肝癌晚期病人。他曾任輔仁大學代理祕書,與楊承祚夫婦熟悉。在被捕的27天裡,張重一被突擊審訊21次,最後被迫編造王光美是特務的口供。

江青的妒火

王光美被整成「美國特務」下大獄,是受了劉少奇的牽連。不過,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江青那把熊熊燃燒的妒忌之火。

劉少奇曾親自陪王光美,巡迴全國29個省、區、市,作關於所謂「桃園經驗」的報告,創下中共領導人公開為夫人捧場的空前絕後之先例。1963年到1966年,劉少奇帶王光美6次出國訪問,受到高規格接待。劉是國家主席,王被尊為第一夫人,出盡風頭。

江青認為,毛澤東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作為毛的妻子,她才是第一夫人。但是,她卻長時間沒有獲得公開拋頭露面的機會。

不僅如此,毛澤東還多次邀請王光美陪他游泳。據《王光美訪談錄》記載,1959年廬山會議期間,王光美陪毛游完泳上來後,毛留她吃飯。飯擺好了,江青還沒有回來,催了兩次,仍不見蹤影。毛說:「咱們先吃吧!」剛坐好,江青回來了,一見這場面,很不高興,立即沉下臉來,生氣地說:「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

江青這些妒忌日積月累,終於等到劉少奇被打倒了,她整王光美也就放開手腳了。

曾經的害人者

當然,在中共體制中混,王光美並不無辜。

著名學者宋永毅曾撰文指出,劉少奇領導「四清運動」期間,1963年11月至1964年4月,王光美帶工作隊在河北省撫寧縣盧王莊公社桃園大隊蹲點,還總結出來一套經驗,被稱為「桃園經驗」。這個經驗首先是「發動群眾」,然後另組「階級隊伍」,接下來進行「奪權鬥爭」。

在王光美的指使下,工作隊大搞逼供信。對幹部實行跟蹤、盯梢、罰站、彎腰、低頭、燕飛、拘留。連敲帶詐,讓幹部脫了衣服到外面凍著。工作隊動不動就掏出槍來威脅幹部……王光美住的四隊武鬥最凶。在鬥爭四隊隊長趙彥臣時,王光美到場見趙彥臣正在罰跪,就鼓動說:「你們搞得好,搞得對。」「堅決支持你們,就用這個辦法搞下去。」

王光美搞出的「桃園經驗」,為後來的「文革」提供了一個階級鬥爭樣本。

文革開始不久,劉少奇決定向高校派工作組。王光美被派往清華大學。在她的主導下,工作組立刻把校長蔣南翔和副校長全都打成「黑幫」,責令全體幹部,包括教研組正副主任,全部「靠邊站」,接受批鬥。

清華人形容當時的亂鬥場面是:「遊街一大串,鬥爭會一大片,勞改一大隊」。全校五百多名幹部中,被打入「黑幫勞改隊」的竟占百分之七十之多。

王光美整人時得意,最後自己也被整;江青整人時不手軟,到頭來也逃不過被整。在中共的鬥爭哲學下,批鬥、權鬥、各種鬥,沒完沒了。哪天中國拋棄了這套東西,才會換來久違的安寧吧。

好的,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