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對中依賴 特斯拉美國德州鋰精煉廠動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綠色能源的興起,使電動車的發展,越發成為趨勢,而用於製作鋰電池的鋰礦,成了重要的戰略物資。各國積極打造自主供應鏈,來減少對極權國家的依賴。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德州的鋰礦精煉廠,週一(5月8日)破土動工。

打造鋰電池自主供應鏈,特斯拉美國德州的鋰精煉廠8日正式動土,成為北美最大的鋰加工廠,未來生產的鋰材料,年產量預計可用於生產100萬輛電動車。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我們準備立即開始施工,我們的目標是明年完成建設,並且有望大約一年(2025年)後投產。」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仍將持續向外部供應商採購鋰金屬。

馬斯克:「電動車發展的一個基本瓶頸,是電池級鋰礦的可用性。鋰其實是地球上很常見的元素,它基本上存在於每個國家。 因此,短缺的並不是鋰或鋰礦,而是缺少將鋰精煉到電池級真正的重工業。」

鋰是製作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多年來,由中國主要掌控,在電池關鍵礦物原料加工精煉的市占率高達60%,美國只占1%。一旦特斯拉鋰精煉廠建成,將成為北美唯一自行提煉鋰礦的主要車商。

美國德州州長Greg Abbott:「德州希望能夠自給自足,而不是依靠任何外國敵對國家來滿足我們的需要。」

隨著電動車、儲能兩大趨勢興起,各國正積極打造自主供應鏈,減少對中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