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 冷戰觀察室】岸田尹錫悅鐵心要同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全球視角,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冷戰觀察室】。

今天焦點:岸田尹錫悅把酒言歡,韓日修好背後的大格局;岸田參拜「顯忠院」釋雙重含意;日本或加入《華盛頓宣言》釋何信號?「戰狼外交」升級「流氓外交」?《環球時報》揚言報復,韓大使館:「低俗到難以啟齒!」

岸田訪韓 參拜「顯忠院」

週日(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抵達韓國訪問。日本和韓國的關係最近真是越來越好了,3月中旬,韓國總統尹錫悅才剛剛訪問過日本,當時岸田文雄請他在東京銀座喝啤酒,現在還不到2個月的時間,岸田文雄就又回訪韓國,這次換尹錫悅用韓國清酒和冷麵款待岸田。

當然了,兩國元首密集會面,一定有國際大事要談,何況這次是2018年2月以來,日本首相首次訪問韓國。7日下午,雙方舉行首腦會談,尹錫悅在會談中說,兩國雖然時隔12年,才重啟了可隨時互訪的「穿梭外交」,但這可能是「大勢所趨」,他已經感受到了開創韓日關係空前友好時代的責任感。

尹錫悅説,「韓日之間的合作與協調,不僅對兩國的共同利益至關重要,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也至關重要。」

岸田首相這邊也展現了誠意,他剛一抵達首爾,首先就去參拜「顯忠院」,那裡是大韓民國的軍人墓地,包括那些在反對日本殖民、以及韓戰中殉職的軍人。外界認為,岸田去參拜,既是對減輕日韓歷史包袱作出的一種努力,同時也是在暗示,面對來自朝鮮和中共的威脅,日本將與韓國站在一起。

在日韓首腦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岸田更是明確説出:「根據日美同盟、韓美同盟、日韓安保合作,我們再次一致認為,加強威懾力和(應對)能力很重要。」

岸田還邀請尹錫悅參加本月將在日本舉行的G7領導人峰會,並在會議場邊舉行美日韓三邊會談。

日韓首腦會談釋放何信號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主任林賢參,對本台解讀這次日韓首腦會談所釋放的信號。

林賢參表示,「日韓關係從朴槿惠政府時期就開始惡化,一直到文在寅這段時間降到冰點。這對美國希望建構在東北亞地區的美日韓三邊安全防衛合作是相當不利的。所以他積極促成日韓之間改善關係。

「同時日本本身也積極希望跟南韓之間改善關係。因為朝鮮半島由於朝鮮發展核子武器日益精進,俄羅斯威脅、中俄之間戰略合作,對日本來說也構成相當大的威脅。這也是美日雙方首腦積極希望跟尹錫悅政府改善關係的動機。

「這次5月份在日本廣島召開G7會議,岸田文雄作為G7主辦國,邀請尹錫悅參加。這也應該是根據去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峰會裡面邀請日本跟韓國參加的意圖是一樣的,就是希望把韓國拉進民主國家,共同嚇阻中共對外侵略擴張的一個架構裡面來。」

這次會談還有一大看點:尹錫悅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由於韓國和日本面臨共同的外部威脅,「安全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他對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持開放態度。

韓美日「三眼聯盟」已提上日程

《華盛頓宣言》是尹錫悅4月底訪美時,與總統拜登會面期間公布的一項重要成果,美國對韓國的核保護傘升級,如果朝鮮進行核武器攻擊,將動用包括美國核武器在內的所有聯盟軍力。拜登還宣布,美國將派遣核彈道導彈潛艇定期停靠韓國,這是1981年以來的第一次。

對於日本可能加入《華盛頓宣言》,有韓國媒體指出,這意味著韓美日「三眼聯盟」已提上日程。台灣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也對本台表達了他的看法。

台灣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我想是美國現在要圍堵中國(中共)的一個發展擴張。不管是從經濟、從外交、從軍事方面,現在加上安保,那這部分來做一個有效的連結,所以這次這個《華盛頓宣言》,把日本如果能夠拉進來,那顯而易見是美國在既有這個東亞的美日同盟跟日韓同盟底下的一個日、美、韓三方的一個安全共同架構。」

日韓首腦最近接連訪問美國,又互相訪問,美國總統拜登應該笑開了懷,北京卻不高興了。

日韓關係再度升溫 大陸媒體批評

針對這次岸田訪韓、日韓關係再度升溫,大陸媒體批評,岸田在歷史問題上對韓國道歉誠意不夠。而尹錫悅近日訪美,更是屢遭中共官方詆毀。

4月19日,尹錫悅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台灣緊張局勢之所以加劇,是因為中共試圖用武力改變現狀,韓國和國際社會一道堅決反對這種改變。他還說,台灣問題不僅僅是中共和台灣之間的問題,而是像朝鮮問題一樣,是一個全球問題。

2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尹錫悅,稱解決台灣問題「不容他人置喙」。韓國隨即召見中共大使,抗議北京的「外交失禮」。

緊接著,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連續發表兩篇社評,將矛頭對準尹錫悅的涉台言論,並暗示尹錫悅政府對美國實行所謂「非獨立」的「屈辱外交」。

在美韓首腦宣布《華盛頓宣言》後,《環球時報》29日又引用中共專家的話威脅稱,如果韓國無視中、俄和朝鮮的警告,完全執行美國延伸到該地區的命令,「將可能面臨中國(中共)、俄羅斯和朝鮮的報復」。

尹錫悅回嗆中共

對於中共的咄咄逼人,韓國政府的態度也空前強硬,尹錫悅5月2日回應說,中共不參與制裁朝鮮,韓國別無選擇。只有構建韓美日同盟,中共才不會肆意對待韓國。

韓國駐華大使館5日也表示,已經發函給《環球時報》,抗議它無端指責韓國領導人,其表達方式更是「低俗到難以啟齒」,而對中韓關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環球時報》須自負。

《環球時報》8日則再放厥詞、回擊韓國外交部,稱韓國最近對美日的外交傾斜將「引發並加劇東北亞局勢的崩潰」。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主任林賢參:「我想日韓兩國對中共的姿態,或者與中共之間的關係,應該取決於中共對日韓的姿態。上個月底尹錫悅訪問華盛頓,中共出言不遜、非常沒有禮貌地評論尹錫悅。駐日本的中共大使,也是公然地恐嚇日本人民,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樣的想法,『形同是把日本人民推向火坑』,這個跟威脅菲律賓是一樣的道理,已經不是『戰狼外交』,我認為是『流氓外交』。

「對日韓雙方來說,他們也希望能夠跟美國合作之下,建構所謂的統合嚇阻戰略,阻止中共做這些過度挑釁的行為的同時,透過日韓之間跟中共的交往,能夠讓中共認清事實。」

北京的反對沒有能夠阻擋日韓的腳步。韓聯社報導,韓美日5月底將在東海實施聯合海上攔截演習,澳洲也有可能參加。

美日啓動新一輪聯合演習

美日上個月17日曾在朝鮮半島東部的公海上實施反導彈演習,現在間隔僅1個月,又將啓動新一輪的聯合演習。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主任林賢參:「拜登政府上台之後,他要結合同盟、夥伴國家來建構一個統合戰略。在東北亞地區,美日韓來嚇阻中共。在南海、東南亞地區,美日澳、菲律賓,來圍堵中共或嚇阻中共的一些戰略構想。現在拜登政府在積極建構,最近幾個月來都相當清晰,美日韓、美日澳菲,這都相當明確的,就是這樣一個統合戰略。」

同時,日韓雙方還同意在芯片方面進行合作。尹錫悅表示,雙方同意擴大韓國半導體製造業與日本優秀零組件企業合作,建構穩固的供應鏈。

對此,大紀元新聞網分析說,尹錫悅一直是美國亞洲戰略的支持者,包括拜登總統提出的重組全球供應鏈、減少對中共依賴的倡議。

而日本政府也積極配合美國政策,已在3月份宣布,擴大對23項尖端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這將使中共更難獲得可用於發展軍事技術的先進芯片。

中美對抗全面升級 日韓菲等亞洲國家站隊美國

台灣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美國既然要去做中美圍堵,從之前的貿易經濟然後到外交,現在到軍事、到安保,甚至到了這個芯片,當然還有科技等等,這一連串的圍堵之下,如果說日韓國能夠緊密地合作的話,那我想對中國(中共)或是朝鮮或是俄羅斯,都產生非常具有效果的一個圍堵。」

目前中美對抗全面升級,日、韓、菲律賓等亞洲國家紛紛表態站隊美國,而另一方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朝鮮核武威脅步步升高、中共在台海和南海的威脅也接近衝突邊緣,亞洲安全局勢的走向究竟如何呢?台灣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對本台表達他的看法。

台灣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現在自從中國(中共)的一個霸權擴張,還有烏俄戰爭的影響,其實日韓都很擔心中國(中共)來入侵台灣,他也擔心,在中國(中共)跟俄羅斯的支持下,朝鮮來入侵韓國,甚至會影響到日本,那當然這個日韓之間他們也會去堅定地隨著美國,而且會讓他們戰略更加的清晰。」

陳文甲說,「因此看起來,現在彼此間是擔心他們之間的一個對壘,以美國為首跟中國(中共)為首的兩個集團的一個對壘,會加強他們軍事的威懾,那軍事的威懾會造成軍備的競賽,軍備的競賽就會引申地區的安全隱患,其實最有可能發生的引爆點,當然就是從台海到東海,以及到了黃海,這三個海的一個所謂的從局部的衝突會到全面的戰爭(的局勢)。」

好的,觀眾朋友,您對日韓關係回溫有什麽看法呢?您認為亞洲安全局勢可以控制住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今天的大視野【冷戰觀察室】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