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經濟困境 全球科技公司宣布大規模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由於擔心經濟衰退經濟放緩,全球科技公司從去年底開始大規模裁員,並持續至今。據悉,今年的裁員人數已經超過了去年的總數。

根據Layoffs.fyi網站彙編的數據,迄今為止,科技界的裁員總數為191,416人,超過了去年的總數164,576人。

儘管勞工統計局(BLS)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在4月份增加了25.3萬個就業崗位,但一些專家警告說,今年或將出現經濟衰退

根據BLS的數據,4月,美國的失業率略微下降到3.4%,低於預計的3.5%。

「我們仍認為,經濟衰退將在2023年發生,因為美聯儲還在提高目標利率,試圖控制通貨膨脹。」會議委員會高級經濟學家塞爾庫克‧埃倫(Selcuk Eren)5月5日寫道。

經濟放緩將減少勞動力需求。我們預計到2024年初,失業率將上升到4.5%左右。」埃倫補充說。

5月4日,電子商務公司Shopify宣布裁員20%,並出售其物流業務。

4月,DropBox宣布,由於經濟放緩,該公司將裁員16%,即約500名員工。

大規模裁員並不只限於科技行業。以下是最近幾個月宣布裁員的主要公司名單:

2023年4月

以生產便利貼和透明膠帶而聞名的3M公司(即明尼蘇達礦業及製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縮寫為「3M」)4月25日宣布,繼1月裁員2500人後,該公司還將在全球範圍內裁減6000名員工。

「3M公司正在採取重組行動,目的是使公司更強大、更精簡、更專註。」該公司還在聲明中補充說,在裁員完成後,預計每年可節省高達9億美元的稅前開支。

打車公司Lyft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宣布,該公司裁減約1072名員工,占其員工總數的26%。該公司還表示,已經取消了250多個空缺職位。

去年11月,Lyft公司曾裁減683名員工,占其員工總數的13%。

IBM旗下的紅帽公司(Red Hat)4月23日宣布,將在全球範圍內裁員4%,或約760名員工,包括行政職位員工。

服裝巨頭Gap在一份SEC文件中披露,正計劃從總部和上層員工中裁員1800人。

4月23日,家居用品連鎖公司Bed Bath & Beyond申請了破產保護。

2023年3月

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裁減約1萬名員工,同時取消另外5,000個空缺職位。這是Meta公司的第二輪大規模裁員。去年11月,Meta曾裁員13%,即約1.1萬名員工。

在宣布最新一輪裁員的備忘錄中,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說,裁員是「年收益」的一部分。

繼1月裁員1.8萬人後,零售巨頭亞馬遜(Amazon)3月宣布了新一輪裁員計劃,將在未來幾週內再削減9000個崗位。

「由於經濟放緩及其不確定性,我們選擇在成本和人員方面更加精簡。」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安迪‧賈西(Andy Jassy)在一份備忘錄中說。

科技咨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在一份SEC文件中宣布,該公司裁員約1.9萬人,占其員工總數的2.5%。

位於紐約的衛星廣播公司SiriusXM在其提交的SEC文件中宣布裁減475個職位,占其員工總數的8%。

SiriusXM的首席執行官Jennifer Witz在發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說,「不確定的經濟環境」是決定裁員的原因之一。

2023年2月

戴爾(Dell)科技公司在向SEC提交的文件中宣布,計劃削減員工5%,即約6650個職位。

「我們了解到,市場條件繼續受到侵蝕,且前景不明」,戴爾公司聯合首席運營官傑夫‧克拉克(Jeff Clarke)在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說,裁員是該公司「防範經濟衰退並保持領先」的舉措之一。

電動汽車制造商Rivian宣布削減員工6%。

總部位於達拉斯的在線約會巨頭Match Group(擁有Tinder、OkCupid和Hinge)宣布裁員8%,即約200名員工。

總部位於丹佛的大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表示,將削減大約2%員工。根據其向SEC提交的文件,截至2022年12月31日,該公司共有3838名全職員工。

雅虎宣布計劃裁減至少20%員工,即1600多人。

Zoom宣布裁員15%,約1,300人。

「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及其對我們客戶的影響,意味著我們需要調整自己,重新定位自己,以便能夠經受住經濟放緩的考驗,為我們的客戶提供服務,並實現Zoom的長期願景。」Zoom首席執行官袁征(Eric Yuan)在給員工的信中說。

航空航天巨頭波音公司宣布,計劃在2023年度裁減公司財務和人力資源部門員工約2000人。

2023年1月

陶氏化學(Dow Chemical)宣布了一系列行動,以在2023年實現10億美元的成本節約,包括從其全球員工中裁員2000人。

「我們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進一步優化成本結構,並將企業運營重心優先放在我們最具競爭力、成本優勢和成長潛力的市場上。」陶氏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吉姆‧菲特靈(Jim Fitterling)在一份聲明中說。

IBM宣布它將裁員3900人,作為其資產剝離的一部分。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裁減1.2萬名員工。Alphabet首席執行官桑德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一封內部郵件中說,他對裁員「負全責」。

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給員工的備忘錄中說,公司將「做出改變,到23財年第三季度末,我們的整體員工將減少1萬人」。他補充說,裁員將影響到該公司約5%的員工。

Spotify公司宣布裁員6%,即約600名員工,以削減公司成本。

數據存儲供應商NetApp在一份SEC文件中說,將裁員8%,即大約960名員工。

「日益嚴峻的宏觀經濟環境,促使公司在IT支出方面更加保守。我們也不能幸免於這些挑戰。」NetApp首席執行官喬治‧庫利安(George Kurian)在給員工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

總部位於加州的雲計算軟件供應商Workday宣布,計劃在全球範圍內裁減員工3%。

1月31日,PayPal表示,鑑於「極具挑戰性的宏觀經濟環境」,該公司將在未來幾週裁員2000人,約占員工總數的7%。

原文:Tech Companies Announce Mass Layoffs Amid Economic Woe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