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市公司年報披露 21家被「董監高」提異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4月28日,中國大陸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報披露工作結束,有21家上市公司被董監高發表聲明稱,「無法保證報告的真實、準確、完整」。

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稱,今年,有多家上市公司年報被出具「異議聲明」 ,其中,電科院(300215.SZ)、智雲股份(300097.SZ)、*ST紫鑫(002118.SZ)、*ST東洋(002086.SZ)4 家企業的董事給出了「反對票」;*ST文化(300089.SZ)、ST工智(000584.SZ)、*ST西發等多家上市公司董監高則給出「棄權票」。

報導稱,這些公司的董監高對年報真實性和準確性提出異議的理由主要是,「年報非標準意見所涉事項尚未解決」、「公司內控和財務數據真實性存疑」、「缺乏足夠時間核實年報內容」等;還有部分董監高給出的藉口竟然是「履職時間較短」、「對內容實質無法完全了解」。 來自9 家上市公司的15 名獨立董事對年報內容提出「異議」。

報導提到,大多數董監高給出「不保真」聲明的理由是「審計意見」有問題,如*ST文化獨立董事殷庭蘭,對年報投出「棄權」票的理由是,「年審機構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獨立董事無法知曉後附財務數據是否公允反應了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

*ST西發(000752.SZ)董事周文坤、孫陽升和監事王強稱,公司「未按照整改報告的要求及時完成大額應收款項的清收,也未採取有效措施敦促債務人和保證人履行承諾」;「2022年度內,發生控股股東非經營性占用上市公司資金」等,因此無法保證2022年年報和2023年第一季度報告內容的真實、準確、完整。

報導指出,這21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企業被審計機構出具「非標意見」,包括2家企業被出具「帶強調事項段的保留意見」、4家企業被出具「保留意見」、12家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

此外,還有部分董事給出「剛上任,不了解公司具體情況」等理由,如ST工智董事杜磊、獨董潘毅、陸健三人對年報投了棄權票,棄權原因均系其1月20日擔任職位後,要求公司提供年審報告供其了解,但審計報告出具較晚,故棄權。

具有資深投行背景的獨立董事劉書錦表示, 「審計報告和董監高的行為存在高度關聯,部分企業的董監高或者獨立董事,在獲知企業年報被審計機構出具非標意見後,會有出於『自保』的目的,從而對年報內容發出異議,因為在外部審計機構都認為報告失真了,他還來承諾所有的信息都符合真實準確完整,後續很可能會處罰。」

大陸商廣網於5月5日發文表示,很多上市公司董監高對年報說「不」,確實緣於公司自身存在問題。比如,昔日奧園美谷,包括董事、副總裁以及董祕在內均無法保證年報真實性,其中董祕稱,中國信達廣東省分公司起訴公司的事項以及其中涉及的過程事項較為複雜,本人已有在年度報告編撰過程中履職,雖已做出一定審慎性的判斷,但由於未獲得過往充分資料支撐,暫時無法評估和確認上述事項對公司財務造成的影響,包括財務處理以及方式等。

報導稱,奧園美谷公司2022年淨虧損近16億元,已連續三年虧損,因2022年度期末淨資產為負值,自5月5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甚至,很多上市公司不重視上市後的信息披露,據界面新聞4月30日評論說,從很多上市公司年報的樣式就能看出部分上市公司的對資本市場及廣大投資者的姿態。比如近岸蛋白發布的上市後首份年報,竟有多處錯漏,包括多個表格出現了「空白」、多處重要數據表述還以「XX」或「—」等形式表示。

報導說,年報為上市公司給全體股東全年的答卷,內容自然應當做到嚴謹、嚴肅。但是,上述年報錯誤事件不僅僅是單純的信披問題,更是反映了部分上市公司將從資本市場融資當做了「理所應當」的事情,忘記了企業融資是在千萬個投資者幫助下實現的。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