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與普京鬧翻?瓦格納僱傭軍撤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瓦格納僱傭軍與普京鬧翻,大頭目宣布下週撤軍;普京突然宣布從烏克蘭紮波羅熱18個占領區撤離;俄烏代表在黑海經濟會議上大打出手,上演奪旗大戰;世衛宣布疫情結束,中國疫情卻再起,校園驚現隔離艙。

巴赫穆特攻堅戰 突然結束?

真的沒有想到,世界矚目的烏克蘭巴赫穆特攻堅戰,會突然結束,而且是以這樣一種形式結束,在我看來這結束的太戲劇化,甚至有點無釐頭的感覺。

俄國僱傭軍瓦格納集團的頭子普里戈津5月5日突然放出一段視頻宣布,由於缺乏砲彈,瓦格納僱傭軍將會在5月10日從巴赫穆特撤出所有部隊。

他是這麼説的:「一個月前,他們停止向我們提供彈藥,而我們收到的彈藥不超過(所需數量的)百分之十。我們原計劃在2023年5月9日之前占領巴赫穆特。但是,(俄國)軍事官僚們實際上從5月1日開始停止提供所有彈藥,因為他們坐在那裡,搖著肥大的肚子,以為他們會以勝利者的身分載入史冊,其實他們都是些懦夫。」

這可是公開內訌啊,不但暴露了俄軍前綫已彈盡糧絕,還把內鬥的底細也都抖摟出來了,來聼聼他是怎麼繼續控訴的。

我覺得這劇情狗血到,就是好萊塢電影也不敢這麼啊。有些觀衆可能不清楚,烏東前綫,特別是打得最激烈的巴赫穆特戰場,一直是以瓦格納僱傭軍為俄方主力,而俄羅斯著名的「勝利紀念日」是5月9日,每年這一天都要全國大肆閲兵慶祝。選5月10日撤軍等於是在扇普京的耳光。

看來普里戈津這次是真的要撕破臉了,但其實視頻裡他的表現還算比較克制,要知道,在之前的視頻中,他可是狂怒地大爆粗口,「俄羅斯式」國駡不斷。

這一氣兒罵下來,就差點名普京了。看來這次他玩兒真的,就把俄軍高層嚇到了,被他在視頻裡第一個點名的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馬上就做直升機去視察武器供應情況了。

俄烏戰場可以說正處在一個關鍵的轉折時刻。因爲烏克蘭的大反攻真的是箭在弦上,這一點連瓦格納頭子普里戈津都挑明了。

幾天前,普里戈津就在他的視頻中說:「我相信烏克蘭軍隊的進攻已經開始……我們在周邊和前線都看到了最大規模的活動。因此,我認為一切都開始了。而且我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一切都會進入活躍階段,這可能就是這幾天的事。」

這就更戲劇化:普里戈津知道烏軍大反攻在即,而他現在宣布要撤軍。

也有專家分析,其實這裡不僅僅是武器彈藥的問題,可能背後還有俄羅斯內部權力爭奪的問題,普里戈津是個有極大政治野心的人。從另外一件事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俄羅斯媒體曝光:上週剛剛被普京撤職的俄國國防部副部長、有「馬里烏波爾屠夫」之稱的米津採夫,被發現,居然立刻穿上了瓦格納僱傭軍的制服在巡視訓練營、視察烏克蘭東部前線巴赫穆特,並指出他現在被普里戈津任命為瓦格納的副指揮官。普京那邊剛下令撤職,普里戈津這邊就歡迎並高位任命——有點意思啊。

普京宣布從紮波羅熱占領區撤離

俄軍在烏克蘭戰場的疲弱之勢還不僅僅是在巴赫穆特,普里戈津的駡聲才剛落,普京週五突然宣布:從烏克蘭南部紮波羅熱地區的18個被俄羅斯占領的據點部分撤離,這其中就包括了一處核電站所在的城鎮。對應如今的烏軍大反攻之勢,外界懷疑這是否預示著俄國人潰逃的開始。

其實,雙方的攻防轉換不僅僅是軍事上的,在土耳其安卡拉舉行的黑海經濟會議上,俄烏兩方衝突不斷。

雙方代表的衝突還不止在公開會議上,在會議還沒開始前,俄烏代表已經上演了一出奪旗大戰。

折騰世界三年多的大瘟疫過去了?

週五,還有另一件標志性的事件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COVID-19(冠狀病毒疾病)不再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5日,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發推文:昨天,冠狀病毒突發事件委員會第15次會議向我建議,宣布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結束。 我接受了這個建議。我滿懷希望地宣布結束COVID-19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換句話説,譚德塞宣布:折騰了這個世界三年多的大瘟疫算是過去了。

他這邊宣布疫情過去了,可中國這邊在五一長假後,疫情似乎又在重啓。「陽了」等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的榜首。5月4日下午,安徽泗縣又開始做核酸檢測了。

四川成都的街頭已經消失的核酸亭子突然又出現了。

不僅是核酸檢測又開始,久違的隔離艙也出來了。5月5日,江蘇科技大學一位陽了的學生在校園集市求助,稱自己被安排在了雙人隔離艙。

這名江蘇科技大學學生寫道:今天我被告知兩人一間。首先我聲明我並不是嫌棄他人,我咳嗽的比較厲害,不發燒,但是這個新來的發燒,我很怕交叉感染。這個學生還給校長發了信息,補充說電話也打了,要不說「不歸我管」,要不説「基礎設施不足」。

5日,中國疾控中心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在首次感染奧密克容變異株6個多月後,再次感染疫情的機率明顯增加,大多數再次感染病例都有症狀,但只有少數人需要醫療干預。

同時,各類專家又開始出來為政府背書了。

專家先是承認:4月21日至4月27日,核酸檢測陽性人數在一週內增加153.74%。然後強調:「二陽」症狀普遍輕於首次感染,總體意思是:你會再陽,但別擔心,政府説了沒什麼事兒。

可是經歷這三年疫情,人們已經有太多次政府和專家們喊「狼來了」和「狼不來」的經歷了,如今的老百姓大多已心知肚明,就像是下面這位北京老太太一樣。

方斌可能是流落街頭

説到疫情再起,就不得不提一下當初因爲記錄武漢疫情的公民記者方斌,他在被祕密關押了三年之後,終於出獄,但等待著他的可能是流落街頭的處境。

方斌當年在武漢疫情之初,在網絡上曝光了武漢運屍車的視頻,讓人們真實體驗到了當時疫情的殘酷性,之後不久方斌就被失蹤。

現在人們才知道,方斌當年在一次祕密審判中以「尋釁滋事罪」被判處三年監禁。文件透露,方斌被判刑居然是中央領導親自拍板的決定。

4月30日,方斌獲釋。但在北京和武漢的家人因爲受到當局的壓力,都不得不與方斌保持距離,造成方斌可能面臨流離失所的境地。

對於方斌的處境,不禁讓我想到了兩句話: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為自由開道者,怎能令其困厄於荊棘。

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贊,留言啊。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