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網球賽 阿爾卡拉斯登頂 薩巴倫卡奪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8日訊】上週末,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天才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以6-4/3-6/6-3力克德國「黑馬」斯特魯夫(Jan-Lennard Struff),成功衛冕男單冠軍。排名世界第二的白俄羅斯女將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6-3/3-6/6-3擊敗了世界第一、波蘭名將斯瓦泰克(Iga Swiatek),奪得女單冠軍。

2023年5月6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排名世界第二的白俄羅斯女將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6-3/3-6/6-3擊敗了世界第一、波蘭名將斯瓦泰克,時隔2年後再度奪得女單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阿爾卡拉斯遭遇大黑馬

衛冕冠軍、賽會頭號種子阿爾卡拉斯來到福地後,漸入佳境。他首輪享受落空,次輪面對芬蘭一哥魯蘇武奧里稍遇波折,逆轉勝出;之後,他連續擊敗保加利亞帥哥迪米特洛夫、德國一哥茲維列夫和俄羅斯大兵卡恰洛夫。

半決賽當日,正好是這位西班牙小將20歲生日。去年在馬德里,年僅19歲的阿卡成為史上首位在這個年齡背靠背擊敗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的球員,並且最終登頂。這次經過2盤較量,阿爾卡拉斯淘汰了邱里奇,順利挺進決賽。

2023年5月7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天才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以6-4/3-6/6-3力克德國「黑馬」斯特魯夫,成功衛冕男單冠軍。圖為阿爾卡拉斯在比賽中擊球瞬間。(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他的決賽對手是世界排名第65位的斯特魯夫。這位身高1.93米的德國悍將是本屆比賽最大「黑馬」,他是資格賽的頭號種子,卻以「幸運落敗者」的身分,躋身了正賽圈。在正賽中,他一路走來,六輪比賽有五場苦戰了三盤。在1/4決賽三盤爆冷戰勝奪冠大熱西西帕斯,成為斯特魯夫職業生涯高光時刻。

2023年5月7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天才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以6-4/3-6/6-3力克德國「黑馬」斯特魯夫(左),成功衛冕男單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阿爾卡拉斯擊敗大黑馬

決賽首盤,阿爾卡拉斯一上來就破掉對手發球局,斯特魯夫在第4局連下4分,完成回破,雙方戰至2-2平。第7局,阿卡再次破發,取得4-3領先。第10局,阿卡在自己的發球勝盤局,連續化解3個破發點,頑強保發,以6-4先下一盤。

次盤,斯特魯夫未受首盤失利影響,在第2局率先破發,取得3-0領先。此後,雙方各自保發。第9局,斯特魯夫拿下發球勝盤局,以6-3扳回一盤。

2023年5月7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天才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以6-4/3-6/6-3力克德國「黑馬」斯特魯夫,成功衛冕男單冠軍。圖為阿爾卡拉斯在比賽中擊球瞬間。(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決勝盤,阿爾卡拉斯第4局率先破發,以3-1領先。然後比賽陷入僵持,比分交替上升。第9局,阿爾卡拉斯連下4分,拿下發球勝冠局,以6-3贏得比賽勝利。

這是阿爾卡拉斯生涯的第四個大師賽冠軍,也其生涯至今的第10座冠軍獎盃。成功衛冕後,阿爾卡拉斯的積分並沒有增加,還是以5分劣勢,排在世界第二位,而沒有參加本屆比賽的德約科維奇仍然占據著世界第一的位置。

2023年5月7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天才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以6-4/3-6/6-3力克德國「黑馬」斯特魯夫,成功衛冕男單冠軍。圖為阿爾卡拉斯在賽後和球童一起合照。(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不過,即將登場的羅馬大師賽,德約科維奇是衛冕冠軍,而阿卡去年沒有參加這項賽事。這意味著,即使德約科維奇在羅馬奪冠,而阿卡只要在羅馬贏下一場比賽,到羅馬大師賽結束後,他就能從德約手上奪回世界第一的寶座。

薩巴倫卡擊敗斯瓦泰克

在女單賽場,世界排名前二的兩位高手將進行對決。世界第一斯瓦泰克與世界第二薩巴倫卡此前有過七次交手,斯瓦泰克以5勝2負戰績,占據優勢。上一站在斯圖加特,波蘭人正是擊敗薩巴倫卡奪得冠軍。而在紅土賽場,兩人交手過3次,世界第一保持全勝,這讓她心理上占據很大優勢。

2023年5月6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排名世界第二的白俄羅斯女將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6-3/3-6/6-3擊敗了世界第一、波蘭名將斯瓦泰克(右),時隔兩年後再度奪得女單冠軍。(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決賽伊始,兩人底線火力全開,前七局各自順利保發。第8局,斯瓦泰克出現起伏,薩巴倫卡抓住機會完成破發,取得5-3領先。隨後她保住自己的發球勝盤局,以6-3拔得頭籌。

次盤,斯瓦泰克一上來便破掉對手首個發球局,取得3-0領先。之後,薩巴倫卡及時調整狀態,連下三局將比分扳成3-3。第七局,斯瓦泰克救下兩個破發點保發。然後,她在對手發球局,利用接發球得分,取得關鍵破發。第9局,波蘭人輕鬆保發,以6-3扳回一盤。

2023年5月6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排名世界第二的白俄羅斯女將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6-3/3-6/6-3擊敗了世界第一、波蘭名將斯瓦泰克,時隔兩年後再度奪得女單冠軍。圖為薩巴倫卡在比賽中擊球瞬間。(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決勝盤,薩巴倫卡率先破發,隨後挽救兩個破發點保發後,將比分擴大到3-0。落後的世界第一沒有放棄,調整狀態後,連下三局,將比分扳成3-3。關鍵時刻,薩巴倫卡穩住陣腳,打出一波8-2的「小高潮」連保帶破,取得5-3領先。第九局是薩巴倫卡的發球勝賽局,她頂住壓力,化解一個破發點後,兌現第4個賽點,以6-3贏得勝利。

2023年5月6日,在馬德里網球賽決賽中,排名世界第二的白俄羅斯女將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6-3/3-6/6-3擊敗了世界第一、波蘭名將斯瓦泰克,時隔兩年後再度奪得女單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最終,經過2小時26分鐘的激戰,薩巴倫卡時隔兩年,再度在馬德里捧起了冠軍獎盃。這也是白俄羅斯人本賽季的第三個冠軍、職業生涯的第13個冠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