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官要出事? 習親信介入長峰大火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7日訊】習近平親信、應勇掌控的中共最高檢察院(最高檢),日前宣布介入北京長峰醫院大火案,引發關注。這場大火造成至少29人死亡,事故中有諸多疑點,被指涉及中共黨內權力爭鬥。

中共黨媒新華社5月6日報導,中共最高檢「掛牌督辦」北京長峰醫院重大火災事故案,北京市檢察機關將協同公安及有關部門查明各方責任。

在此之前,新華社4月21日報導說,國務院安委會決定,對北京長峰醫院大火案實行「掛牌督辦」,並派員指導北京市成立「4·18」火災事故調查組。

國務院安委會聲稱,調查組要遵循「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教育不放過」的原則,查明事故原因,追責問責。

4月18日中午,北京長峰醫院住院部突然起火,官方通報這起事故造成至少29人死亡的慘劇,其中大多是老年患者。事故發生後,該院院長等12人被刑拘。

外界認為,這場罕見大火出現許多疑點,引起輿論對官方信息透明度的質疑。首先,火災發生後,相關視頻信息遭到審查。官方拖延8小時後才報導醫院失火的消息,許多患者家屬看到新聞才發現與親人失聯。

其次,有病患家屬披露,得知火災事故後第一時間趕赴北京長峰醫院,但卻拿不到死亡名單,在醫院的親人生死不明。

另外,官方通報本次火災29人遇難,這個數字是一條紅線,涉及中共國務院與北京市政府管轄權問題,引發猜測。

電視片獨立製作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中共對長峰醫院火災的報導,做了嚴格的新聞管控。有這麼幾個跡象:第一、幾乎沒有記者去做現場報導;第二、這條新聞是1點多鐘火滅掉的,但是到晚上9點鐘新聞才出來,很多病人家屬都不知道。

「那為什麼8個小時都沒有報導?按我們新聞行業內的話來講,這就是在等通稿,很明顯,中共對這個事件的新聞控制,甚至比烏魯木齊那次火災還嚴厲,我相信這可能跟北京整個的環境,包括現在這種政治環境各方面都有關係。」李軍說。

李軍還表示,讓人疑惑是,這個火燒了40分鐘就被滅掉了,但卻造成29人死亡。對於這個數字,很多人就會打個問號,因為太接近30人了,到30人就是特大安全事故,可能有官員就得下台。

「所以到數字29就停下來的,一般就說明死亡人數可能不止這麼多,可能會更多,但是為了保那些官員不下台,所以就定在29人。」李軍推測。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在《菁英論壇》節目中也表示,29人的數字有些詭異,因為這和30人是劃了一根紅線,29人是屬於重大事故,而30人就叫做特大事故,叫特大重大。

「如果只有29人,案子的調查權就屬於北京市政府,調查權是掌握在北京市的市委書記尹力和市長殷勇他們兩個人的手裡。但是一旦上了30人,達到了特大事故的這個級別,就必須得由國務院來進行調查,也就是說調查權會掌握到李強的手上」。

他推測,「為什麼造成這麼多人死亡,這其中可能是有一些官方怕見光、怕被揭露披露出來的一些因素存在。」

時事評論員石山先生把北京長峰醫院大火,與5年前北京大興區的火災做比較,那場大火導致北京當局發起所謂清理「低端人口」的運動。當時大興區區長崔志成被追責辭職,大興區分管安全生產的副區長杜志勇被停職立案調查,西紅門鎮黨委書記鄭亞君、鎮長司文韜被停職調查,大興區被處分的黨政官員有21個人。

北京長峰醫院大火最終會有多少官員牽扯被查,受到外界持續關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