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羅斯防線能頂住烏克蘭反攻嗎?

近日,烏克蘭國防部長宣布,烏克蘭已經做好了大反攻的準備。既然烏克蘭做好了進攻的準備,那麼俄羅斯做好防守的準備了嗎?俄羅斯又將如何防禦烏克蘭的進攻呢?

近日,路透社刊登一篇報導,通過衛星圖片仔細分析了俄羅斯的層層防線,我們今天就結合路透社的這篇報導來談一談俄羅斯是如何防守,又是如何預判烏克蘭的攻勢呢?

俄羅斯新增層層防線

我們先來看這四張圖片,這四張圖片分別是在過去一年不同的時間點,俄羅斯新構築防禦工事的情況。

第一張圖是2022年10月之前,我們可以看到在整個戰場上,俄羅斯幾乎沒有構建新的防禦工事。非常好理解,俄羅斯在2月份入侵烏克蘭之後,目標一開始是控制烏克蘭,打下基輔。到5月份目標變成拿下頓巴斯地區。到9月,在俄羅斯人的腦海中,俄羅斯不可能處於防守,只是拿下烏克蘭多少領土的問題。既然你一直處於進攻,自然你就不會想到去構築防線。

但是俄羅斯的這一設想,在9月無情地被烏克蘭搧了一個巴掌。9月6日,烏克蘭突然在哈爾科夫方向發動進攻。一天之內,向俄羅斯控制的地區推進了至少20公里。烏克蘭勢如破竹,攻勢凌厲,俄羅斯是猝不及防,節節敗退。到9月10日,閃擊戰的第四天,重要城市庫皮揚斯克和伊久姆已經被烏克蘭奪回。反攻幾天以來,烏克蘭已經收復了超過2000平方公里的領土。

哈爾科夫大反攻不僅震驚了全世界,也震驚了俄羅斯人。俄羅斯意識到了,接下來該我們防守了。於是我們看到在第二張圖裡,2022年10月到11月,各種防禦工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在烏克蘭東部地區,主要分布在盧甘斯克和赫爾松省。

這主要是因為哈爾科夫大反擊之後,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陣線直接推進到奧斯基爾河,盧甘斯克省一帶。為了阻止烏克蘭的進攻,俄羅斯緊急在前線布置大量防線。與此同時,赫爾松方向,俄羅斯戰線吃緊,在11月9日,國防部長紹伊古下令將赫爾松的俄羅斯軍隊徹底撤退到第聶伯河對岸。所以在去年10月到11月,俄羅斯不斷構築的是第聶伯河左岸大量的防禦工事。

而我們看第三張圖,顯示的是去年12月到2023年1月俄羅斯新設的防線。

有兩大重點,一個是俄羅斯竟然沿著綿長的烏克蘭邊境線,從哈爾科夫一直到切爾尼戈夫設置了大量的防禦工事。這直接說明,俄羅斯人已經被烏克蘭人打怕了,生怕烏克蘭從北面深入俄羅斯腹地,攻擊庫爾斯克、比爾格羅德等重要城市。我真的是萬萬沒有想到,俄羅斯人已經怕成這個樣子了。

而俄羅斯布置防線的第二個方向,就是扎波羅熱。我們可以看到地圖上顯示,在扎波羅熱俄羅斯密密麻麻設置了無數的防禦工事,一層接著一層,其防線一直延伸到重要城市梅利托波爾和托克馬克。

而最後一張圖顯示的是,今年2月份至三3月份俄羅斯新設置防線的情況,俄羅斯的重點放在克里米亞地峽。克里米亞雖然是一個半島和烏克蘭相連。但是克里米亞地峽地形非常複雜,主要是由一些湖泊和濕地構成,真正適合機械化部隊前進的戰線非常短。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地峽設置大量防線,其實是在做最後準備,萬一紮波羅熱被烏克蘭突破,那麼俄羅斯還可以撤退到克里米亞地峽進行最後的防守。

俄羅斯人如何構築防線

我們再來看一下俄羅斯人具體是如何構築防線的。路透社這篇圖片顯示的非常清楚,首先,俄羅斯挖掘大量的壕溝。這些壕溝內部由木板固定和支撐,在壕溝底部還有手榴彈洞,這些小洞是預防烏克蘭無人機投射的手榴彈,俄羅斯士兵可以將手榴彈踢入這些洞裡,減弱爆炸時產生的衝擊力。

我們過去經常看到,烏克蘭的無人機盤旋在俄羅斯防線之上,從俄羅斯士兵的頭頂上往下一個一個扔手榴彈,可見這種戰術對俄羅斯士兵造成了多麼大的傷害。

壕溝的兩旁則是挖掘出來的泥土和沙袋,還預留有射擊位置,供步兵和狙擊手射擊躲在壕溝的最前面則是鐵絲網。

這些壕溝看起來像是一戰時期的產物,但是在實際作戰中卻能夠給士兵提供非常大的保護。你躲在壕溝裡,不僅可以躲避步兵射出來的子彈,甚至能夠大大減小遠程炮火造成的傷亡,除非炮彈直接在壕溝正上方爆炸,或者是直接命中,不然產生的爆破碎片和衝擊力,都會被壕溝兩旁的沙袋和泥土所阻擋。

在另外一張圖片中,路透社分析了扎波羅熱俄羅斯構築防線的情況。

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是沿著交戰的前線構築了三條防線。第一條防線就是沿著目前雙方的交匯處,密密麻麻都是各種防禦工事,第二條防線是沿著托克馬克這個樞紐城市為中心和周圍的幾個村落構成的第二個防線,從西邊的村莊開始,到達托克馬克,向東一直延伸到比爾馬克,在這條橫線上的一些重要城鎮俄羅斯還建設了環形防線,將城市從所有方向都重重包圍起來。

在這兩條防線之後,俄羅斯沿著一些交通樞紐布置了第三條黃線,西邊從第聶伯河沿岸的新卡霍夫卡起,沿著主要的公路向東,到達梅利托波爾,再向東直達比爾江斯克。這條防線長度比較長,所以防禦工事的部署並沒有那麼密集,主要是沿著重要村莊和交通要道布設防線。

俄羅斯人的防線什麼樣

那麼這些防線具體長什麼樣呢?在第一張圖裡,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小的城鎮,城鎮北方分別有三條道路,在每一條道路上,俄羅斯都設置了兩道防線。除此之外,在郊區的田地上沿著前線,俄羅斯往往布置多重防線。這張圖顯示的是有四條防線,其中第一道防線看起來應該是反坦克壕溝,整個壕溝是筆直的,而第二道防線應該是步兵壕溝,步兵壕溝和反坦克壕溝不一樣,是彎彎曲曲的,便於躲避敵人的火炮。第三道防線依然是反坦克壕溝,第四道防線是步兵壕溝。

在這張圖裡,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為了防衛一些重要的橋樑,也在周邊挖掘壕溝,而在一些重要的十字路口,俄羅斯畫了一個圈,將這種交通要道團團圍住。

而且最後一張圖裡顯示的是俄羅斯對整個城鎮的防守。在城鎮外邊,整整一圈俄羅斯挖掘了一個反坦克壕溝。反坦克壕溝之後,是零零散散的步兵壕溝。步兵壕溝並沒有完全連在一起,是一段一段,互相之間可以形成火力交叉,掩護彼此。

我們在這些圖片裡面看到的這些筆直的長長的,都是反坦克壕溝,所謂的反坦克壕溝,主要是為了阻止敵人的坦克和裝甲車前進。所以反坦克壕溝的特點就是比較深,同時比較寬,讓你的坦克和裝甲車進了壕溝就出不來了。

而步兵壕溝一般比較窄,寬度僅能夠允許一兩個人穿過,是為了方便步兵在這裡面對敵人進行射擊。步兵壕溝,因為比較窄,對於坦克來說沒有什麼阻止的能力,履帶式戰車直接就可以開過去了。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在戰場上,要設置兩種類型不同的壕溝。

除了反坦克壕溝以外,俄羅斯還設置了各種反坦克障礙物,比如根據這個圖,俄羅斯使用廢棄的鐵軌把三段鐵軌夾在一起放在地面上,坦克如果壓上去,就會造成坦克履帶的損壞。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叫龍牙的障礙物,它們其實就是像金字塔狀的混凝土,這樣的障礙物也會對坦克的履帶,或者輪式裝甲車的底盤形成破壞。

除了這些障礙物,俄羅斯還有可能在反坦克壕溝之前布置地雷。俄羅斯在進攻武赫萊達爾的戰役中,就闖入了烏克蘭預先布置的雷區,導致大量坦克和裝甲車被擊毀。而當烏克蘭進攻俄羅斯陣地時,地雷也有可能會成為烏克蘭進攻部隊的一個麻煩。

俄羅斯布置防線的整個構成大概是這樣子的。最前面是反坦克雷區和一些障礙物,比如龍牙等混凝土金字塔,往往這一區域還有反坦克壕溝,但是不在這一區域部署有兵力。之後間隔300到500米,這是步兵壕溝。而步兵壕溝後方是一些提供給裝甲車的掩護,防守方的坦克和火炮可以部署在這裡,對進入雷區的敵方坦克裝甲車進行攻擊。在戰線的最後方,往往是叢林地帶,在這裡部署有重型坦克、觀察哨戰、彈藥庫和反坦克導彈部隊。而在這個防線,最後還會部署有另外一層反坦克壕溝和金屬障礙物。

很多朋友可能會疑惑,在你的主力防線的後面為什麼還要再部署一個反坦克壕溝和金屬障礙物呢?我們知道,打仗,總有打不過別人的時候,當部隊撤退的時候,你希望盡量的阻止敵方對你進行追擊。因為你撤退的時候往往是你最薄弱的時候。所以最後一層反坦克壕溝和金屬障礙物起到的就是這樣一個作用。它並不是用來保護陣地,而是為了在撤退時能夠阻止別人的前進。

這就是整個俄羅斯的一條黃線長什麼樣,它其實非常複雜,有雷區清楚障礙物、反坦克壕溝、步兵壕溝、裝甲車的掩護體、彈藥庫等等各個元素組成。

烏克蘭如何突破俄羅斯防禦工事

我們通過分析俄羅斯具體的防禦部署,就可以看出俄羅斯防禦的戰略意圖,俄羅斯軍方高層研判,烏克蘭反攻,最有可能發起的地方就在扎波羅熱。於是從扎波羅熱到黑海沿海,俄羅斯至少部署了三條防線。這些防線沿著重要的公路村莊城鎮設置,有大量的反坦克壕溝和步兵壕溝。俄羅斯希望藉助這些防禦工事,當烏克蘭反攻時,在這裡阻止烏克蘭的進攻。

接下來的一個問題是,俄羅斯既然在扎波羅熱方向準備了這麼多的防禦工事,會有作用嗎?烏克蘭要如何突破呢?

澳大利亞退役少將馬克萊恩對路透社記者表示,俄羅斯防禦工事如此大的規模,對於烏克蘭說,並不是一個巨大的障礙。烏克蘭軍隊不需要攻擊防線上的每一公里。烏克蘭的指揮官只需要仔細研究俄羅斯的防線,找到敵人的薄弱點進行突擊。他最後表示,一個區域被重點防守,並不意味著你不能向他發動進攻,有的時候,這是你不得不做,也必須做的事情。

我認為,烏克蘭如果要想有效突破俄羅斯在扎波羅熱方向設置的防線,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找到整個防線上俄羅斯的薄弱點,並加以利用和突破。

第二,需要足夠強大的裝甲部隊。在防守中,你的步兵依靠反坦克武器,就能將敵方的坦克和進攻部隊打得抱頭鼠竄。但是當你進攻時,沒有重型裝甲部隊掩護,你的步兵暴露在戰場上將完全是敵人的靶子。這就是為什麼在過去半年時間,烏克蘭不斷向西方國家要求提供更多的坦克。沒有西方提供的這些坦克裝甲車,烏克蘭將不具備反攻的條件。

第三,需要極其強大的火力支援,在發起地面進攻之前,烏克蘭必須依靠強力的遠程火炮,打擊戰區內俄羅斯的指揮中心、補給中心和彈藥庫。並對前線俄羅斯陣地進行火力壓制。這就需要烏克蘭在前線集中大量炮兵,並且提前儲備大量的炮彈。在去年戰爭高峰期間,俄羅斯一天就能用掉80,000發炮彈。烏克蘭反攻打響時,每一天消耗50,000到80,000發炮彈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想要持續20天的攻勢,你將至少需要100萬發炮彈。

第四,空軍。烏克蘭過去幾個月來一直呼籲西方國家提供F-16,自然是有它的道理的。目前烏克蘭戰場上,烏克蘭空軍沒有制空權,俄羅斯空軍沒有制空權,所以雙方的火力支援只能依靠陸軍的火炮來提供。然而如果戰爭的一方取得制空權,從空中對地面目標進行火力壓制,將是一件更加輕鬆的事情。

美國在歷史上的戰爭中無一不是在完全取得制空權之後,才發動地面進攻。然而,對於這次烏克蘭大反攻來說,F-16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取得制空權也是一個不太可能的事情。

當我們去綜合分析俄羅斯前線的情況時,就會發現,烏克蘭大反攻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軍事打仗是一個複雜的工程,每一步都需要精心計算。我們現在看到的情報,都是由路透社提供的,美國軍方和烏克蘭軍方掌握的情報將會更加全面。烏克蘭大反攻或能夠順利突破俄羅斯的防線。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