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克里姆林宮爆炸眾説紛紜 外界質疑俄動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7日訊】5月3日,一個飛行物在克里姆林宮上空爆炸,俄羅斯指責這是烏克蘭試圖用無人機暗殺總統普京,但烏克蘭對此否認。各界除了質疑這場攻擊是不是俄羅斯當局自導自演,也更加擔心俄羅斯會以此為藉口,對烏克蘭進行更大規模的攻擊。

5月3日,一個與俄羅斯執法機構相關的「電報」帳號發布視頻顯示,3日凌晨,一個飛行物體在即將接觸克里姆林宮參議院大樓的圓頂前,突然發出刺眼的強光,並發生爆炸。

儘管外界無法證實視頻的真實性,但克里姆林宮當天表示,「烏克蘭今天凌晨試圖以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的總統官邸,有兩架無人機參與了攻擊,軍方和特勤部門利用現代電子戰設備將無人機擊落。」

聲明稱,無人機的殘骸散落在克里姆林宮內,但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最新傳出的克里姆林宮畫面也顯示,參議院大樓的外觀仍完好無損。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當天表示,「烏克蘭無人機襲擊時,普京總統本人並不在克里姆林宮。」但俄方將保留,「在其認為合適的時間和地點實施報復的權利」。

烏克蘭方面很快否認了與此次襲擊事件有關。澤連斯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是普京為自己沒有取得任何勝利找台階。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不會攻擊普京或莫斯科,我們在我們的領土上戰鬥。」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烏克蘭與此毫無關係,因為這種作法不會解決任何軍事問題。」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更強調,烏克蘭不會以這種方式,為俄羅斯實施報復行動提供藉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也表示,無法證實暗殺事件的真實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看過這些報導,但我無法以任何方式驗證它們。」

美國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ISW)3日發文分析,指出這次攻擊可能是俄國自導自演,要把戰爭帶到俄國民眾眼前,為更廣泛的社會動員創造條件。

ISW給出兩個理由。一個是俄國政府近期已加強莫斯科等地的防空能力,無人機極不可能突破多層防空網,直抵克宮心臟,而且剛好被拍到引爆或者被擊落時的畫面。

另一個理由是,如果俄國嚴密的空防網被突破,克宮這種重要目標遭遇攻擊,這會令俄國非常丟臉,克宮一般不會願意張揚,最初的反應非常可能表現出沒有組織的混亂。但這次克宮在事發後立刻一致、高調地指控是烏克蘭所爲,顯示很可能是早已準備好,已經內部協調過,旨在製造政治效應。

5月4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呼籲俄羅斯,不要將這次所謂的襲擊,作為升級戰爭的藉口。他並表示,歐盟將繼續在軍事、政治和經濟上支持烏克蘭,而戰爭的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俄羅斯停止攻擊,並從烏克蘭撤軍。

4日當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突然現身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澤連斯基隨後發表演講,強調普京必須以「侵略罪」被繩之以法。

澤連斯基:「必須讓這個侵略者完全感受到正義的力量。這是我們當代人的歷史責任,讓侵略行為受到全面懲罰,無可逃避。」

今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曾以涉嫌非法驅逐烏克蘭兒童的戰爭罪為由,對普京及其兒童權利專員發出逮捕令。法官認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二人對非法驅逐並轉移烏克蘭兒童負有責任。

但由於國際刑事法院對侵略罪沒有管轄權,因此無法以侵略罪審判普京,為此,澤連斯基呼籲在海牙另設一個特別法庭。

澤連斯基:「我確信當我們取得戰爭的勝利時,就會看到(普京受審)。」

對于另設專門機構來審理俄羅斯的侵略罪,歐盟已表示支持,但仍面臨如何讓「特別法庭」合法化的現實問題。

澤連斯基相信,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反攻一會取得成功,同時明確表示,不會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