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直升機大單被指或違反歐盟禁售規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7日訊】法國現任總統馬克龍上個月訪問中國期間,曾與中共政府簽訂了空客公司向中方出售50架直升機的大單。然而,此舉在歐盟內部引起了爭議。一些歐盟官員認為,法國簽售的這些直升機可用於軍事用途,違反了歐盟的相關禁售規定。

本週五(5月5日),法國經濟雜誌《挑戰者》(Challenges)披露了歐盟官員們的上述疑慮。報導表示,馬克龍今年4月初訪問北京時,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與中國直升機租賃和運營商上海捷德航空技術有限公司(簡稱 上海捷德)簽署了一份合同,擬向上海捷德出售50架H160多功能直升機。航空專家評估,這種直升機的單價大約在1500萬歐元到2000萬歐元之間,這是空客集團自2015年推出該機型以來最大的單筆合同。不過,這樁交易在歐盟內部引發了爭議。

報導稱,一些歐盟高級官員認為,H160是多任務直升機,可被作於軍事用途。「空客這項民事合同的簽署,有可能違反歐盟對中國的武器禁售規定」 。

法媒表示,H160是空客集團研發的最先進多用途雙發直升機。雖然這種直升機目前主要用於海上救援任務,但其搭載「空戰武器」的軍用版——H160M「獵豹」也正在開發之中。而這正是引發歐盟官員們疑慮的主要原因。

據公開資訊,歐盟成員國針對中共政府的武器禁運由來已久,早在冷戰時期,就已經跟隨美國的步伐停止對中方出售武器,而真正明文作出「對中武器禁運」的規定,則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作為對中共悍然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及民眾的回應,歐盟基於《歐盟國家武器出口行為準則》,對中共政府實施武器禁運。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