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將訪韓 日專家:遏止朝鮮是重大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繼今年3月日韓兩國恢復了「穿梭外交」後,日本首相將於週日(7日)赴韓國進行訪問。日本學者分析,如何加強針對朝鮮的安全保障問題,將成為此次日韓首腦會談的重大議題。

日韓兩國經過了被稱為戰後最差關係的階段後,近兩個月來兩國關係逐步升溫。東京國際大學特命教授伊豆見元認為,日韓兩國友好外交的修復,是國際局勢風雲變化等多方原因所致,如何強化安全保障問題,成為此次日韓兩國首腦會談面對的重大議題。

東京國際大學特命教授伊豆見元:「第一點是日韓雙方都希望改善兩國關係。第二點是因為韓國新政權的出現。與文在寅政權不同,現在的尹錫悅政權將日韓關係正常化作為政策課題。第三點是美國介入的原因,美日韓協同對抗來自朝鮮和中國(共)的威脅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今年是《日韓共同宣言》發表25周年,日韓雙方都想在此時來改善兩國關係。」

伊豆見元教授認為,岸田首相此次訪韓,將繼續推動日韓外交正常化,日韓關係正常化將會對亞洲乃至國際局勢起到好的作用,其中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能增強對朝鮮的抑制力。

伊豆見元:「修復日韓關係,在朝鮮問題上取得互助性合作是日韓兩國的首要目標。朝鮮的軍事威脅及核威脅正在擴大,在此方面美日韓三方已達共識。」

伊豆見元教授認為,朝鮮現在主動攻打美日韓任何一方的可能性是極低的,但是加強對朝鮮的防範是必要的。

伊豆見元:「在剛剛結束的美韓首腦會談上,雙方在遏止朝鮮的問題上達成共識,對此朝鮮卻表現地極其克制,不僅沒有導彈試射或核試驗等具體行動,外交發言上也是極其克制。因此我認為近期朝鮮是基本沒有發動核攻擊的可能性。但是另一方面,朝鮮發動核攻擊的可能性還是存在。因為去年4月朝鮮首次明確了可對韓國使用核武器,所以針對朝鮮的安全保障問題是日韓兩國間的重大議題。」

伊豆見元教授表示,理性上日韓兩國都希望恢復友好關係。但是日韓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是否能夠完善解決,以及在感性上兩國國民是否能真正實現友好,還需長期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