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將出席英王加冕禮 多名議員大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週六(5月6日),英國將在威斯敏斯特教堂舉行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近日,倫敦街頭慶祝氛圍日漸濃厚,但中共擾亂了這一歡樂時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日宣布,中共副主席韓正將出席倫敦的國王加冕儀式。韓正提出了一項引渡法案,該法案允許將香港嫌疑人送往中國受審,此舉引發了廣泛抗議。

卸任政治局常委的韓正2018年至今年3月期間負責香港事務,執行北京當局對香港人的鎮壓。在一場動亂之後,中共通過了《香港國安法》,該法破壞了香港的自治權,並使得起訴抗議者變得更加容易。如果說香港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鎮壓行動的代言人,那麼韓正就是幕後的指揮師。

英國駐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勳爵表示,中共派韓正作為其代表的決定表明,北京根本不在意英國。

「這表明一個事實,無論你如何向中國卑躬屈膝,無論你多麼努力給他們面子,他們都不會考慮給我們面子,因為他們原本有很多其他人可以委派。」他告訴BBC說。

「畢竟有14億人,他們選擇派遣打破香港承諾的負責人」,彭定康說,「如果這不是故意的,那麼這表明他們實際上是多麼隨意地對待我們。」

中共對香港的鎮壓導致中英關係緊張,英國還制定了允許香港人來英國的簽證計劃。英國表示,中共違反了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根據該聲明,中國有責任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權利和自由。

保守黨議員洛頓(Tim Loughton)告訴《每日郵報》說:「讓香港鎮壓的策劃者出現在如此高調的場合,這顯然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精心策劃的舉動。」

「他一開始就不應該被列入賓客名單」,洛頓說,「世界上最偉大的民主國家之一正面臨被世界上最大的極權主義政權之一愚弄的風險。」

內閣部長、工黨議員克布萊恩特(Chris Bryant)補充說:「我們究竟為什麼要邀請這個故意踐踏香港民主並撕毀與我們的協議的人?這讓我們看起來很軟弱,對民主和國際條約漠不關心。」

自由民主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萊拉·莫蘭(Layla Moran)說:「中共副主席出席加冕典禮,對所有公開反對鎮壓香港的人,對自此逃往英國的所有香港人都是一記重擊。」

「外交大臣怎麼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莫蘭問道。

伊朗、白俄羅斯、俄羅斯、阿富汗和敘利亞都被列入加冕禮的黑名單,但中國和朝鮮被允許參加。

香港基金會自由委員會的薩巴赫(Mark Sabah)補充說:「破壞國際條約的負責人正受到外交部的歡迎。這就像邀請虐待你的人進入你的家一樣。中國(共)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我們需要加強立場。」薩巴赫說。

「Express.co.uk」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8%的讀者認為英國根本不應該邀請中國。該民意調查從4月28日至5月3日,讀者被提問:「是否應該邀請中國參加查爾斯國王的加冕禮?」

有2,523名讀者做出回應,其中絕大多數78%(1,960人))回答「不」,即反對邀請中國。21%(531人)回答應該邀請,1%(32人)表示不知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