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早有預謀?習近平廢「儲君」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衆大家好,今天是5月4號,星期四。

今日焦點:早有預謀? 習近平廢「儲君」內幕;胡春華、孫政才和陳敏爾意外出局?習近平為什麼不選接班人

【早有預謀? 習近平廢「儲君」內幕】

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後,為何不設立接班人,一直是外界熱議的話題。近日,在《習近平著作選讀》中,披露習近平廢除「儲君」內幕,引發關注。

4月初,《習近平著作選讀》,也稱「習選」,其第一卷和二卷在中國大陸發行。其中,第二卷首度公開有關培養年輕接班人的話題。

早在2018年7月,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挑選和培養年輕官員時,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年輕官員「不能搞自我設計」,「自己考慮多了就容易違背組織原則」。

習近平還說,接班人是個整體概念,「不能作機械理解」,「不是指某個具體的人」。尤其優秀年輕官員,不能「搞成特殊群體,像『儲君』一樣供在那裡坐等提拔」。要動態更新,「把相形見絀的調整出去,同時注意補充新的優秀人選,始終保持一池活水」。

不過,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中共搞錯了「儲君」概念。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國王朝時期,從秦朝以後,中國從來都是這樣的,皇帝我當,但是社會人才為我所用,所以他有個科舉制度。科舉制度就是最合理的選拔人才的制度,儲君只是指接皇位這件事情而已。」

「在中共眼裡,江山是它的,政權是它的,所以它有權來指定接班人。這個實際上是中共試圖消除接班人危機這個事情以後,現在重新又出現了。」

習近平上台前,中共是隔代指定接班人。

時事評論員橫河:「隔代指定,就是一個掌權的人自己沒有辦法指定自己的接班人,是他的前一輩,就是他的上一任,或者他指定的下一輩,這樣使得他就非常被動。」

他是否認這個制度,否認這個制度才會談到儲君的問題。

而這個儲,就是一般的這種接班人的問題,不是指最高權力的接班,而是普通的各個階層的接班,這個也是中共特有的問題。在民主國家沒有,民主國家因為他是選出來的,他不需要,不存在一個接班人的問題,只有中共存在一個接班人的問題。

他把這個問題提出來,也就是說,無論是在各級官員的接班方面,和最高層的接班方面,中共現在都出現了最嚴重的危機,這是他這個話實際上的潛台詞。」

習近平設定的「接班人」標準,從2018年開始,被官媒多次引用。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說,在中共內部,接班人問題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是一個禁忌,除了習近平本人,別人不太敢提,提出來就會被視為反對「兩個維護」,「對黨不忠」。

時事評論員橫河:「現在中共其實是面臨這個危機的,他並沒有拿出解決方案來。他只是說了一個大概意思,就是不能像儲君一樣,但是不像儲君又怎麼辦?儲君倒很簡單,就是你總是留一個兒子,這麼多兒子當中選一個,這是很簡單的事情。」

「現在他就很難了,他就不知道選誰好了,所以他就不管,因為他不想指定任何一個接班人對他造成一個威脅。」

胡春華、孫政才和陳敏爾意外出局?】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胡春華、孫政才和陳敏爾,一度被外界稱為「儲君」或「接班人」,但他們的仕途又如何呢?

胡春華曾是中共十八屆、十九屆政治局委員,他與當時的政治局委員孫政才,都被視為是中共十九大以後的「接班人」。

但在十九大之前,孫政才突然落馬,並且被官方定性為野心家。

2018年,孫政才被控受賄1.7億元人民幣,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孫政才的仕途因此戛然而止。

與此同時,胡春華通往「接班人」之路,也不順暢。

在中共十九大上,胡春華並沒有進入政治局常委,只擔任排名第三的國務院副總理。在擔任副總理的五年裡,胡春華十分低調,多次發布向習近平表忠的言論。

但在中共二十大上,團派的李克強、汪洋和胡春華全部出局,讓外界大跌眼鏡,胡春華也只保住了一個中央委員職位。

今年3月份,中共兩會結束後,胡春華出任全國政協黨組副書記,這意味著還沒有達到退休年齡的胡春華,已經提前「退居二線」。

然而,由於中共二十大高層大洗牌,不僅胡春華出局,被視為習近平熱門接班人選的陳敏爾,也意外無緣入常。

這說明什麼問題?

時事評論員王赫:「在習近平裡,因為他要長期執政,所以他會把儲君這個詞,接班人這個概念最大的忌諱。」

「他之所以能在二十大取得這樣的成果,其實就是十九大之後的五年,他做了長期的布局。

從這個角度來看,習近平在2018年的中央組織會議上的講話,對儲君這個話其實就是敲打。

從這個角度上講,他講這番話的同時,也就註定了所有的潛在接班人的祕密。

不光是一個胡春華,包括陳敏爾也沒有進中央政治局常委。

陳敏爾還是習近平的親信。就說明這個問題,習近平在二十大中實現了兩個,第一個是所有的派系在檯面上全部消失,第二個所有的接班人都不存在。」是中曾是中共十八屆、十九屆政治局委員的共十八屆、十九屆政治局委員的

【習近平為何不指定接班人?】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為什麼沒有指定接班人?

時事評論員橫河: 「接班人的問題,就說明中共現在接班人危機非常嚴重。它們曾經一度想要避免這個事情,但是最終習近平因為他自己要繼續連任,所以他就不能夠指定接班人。

他不指定接班人,那麼接班人危機就出現了。因為所謂接班人危機,就是你到最後不知道誰是真正接班的人,那麼當這個獨裁者一旦死亡以後,那麼這個爭奪的權力就會失控。」

時事評論員王赫表示,習近平不能接受中共的接班人制度。

時事評論員王赫:「習近平雖然受惠於這個制度,他在2007年當了接班人,進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但是他現在因為他有三連任,他還想長期執政,他就不能讓別人給他安排接班人,所以這個問題是他的整個的心頭大患。」

《習近平著作選讀》內容公開後,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據說中共高層認為,未來的接班人必須跨過1980年代到「60後」一代,因為那代人的思想,經歷了「最為混亂」時期。這意味著,現在政治局中還沒有真正的接班人。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共曾經想解決接班人危機,但是現在又回過去了,又回到最危機的時候了。

為什麼社會主義國家都有接班人危機的問題?為什麼像是共產主義集團統治都有接班人危機的問題?前蘇聯也有,都有這個問題,就是它是內在的一種矛盾,它不可能用任何方法可以解決的。

所以,現在他提出來的方法,絕對不是解決接班人危機的這個有效的藥方,絕對不可能的。」

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習近平打破中共將近幾十年的慣例,進入第三個任期。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有一個使命感,習近平他本身是屬於根紅苗正的紅二代,嫡系的紅二代。

紅二代裡面,他把江澤民、胡錦濤看成給他們看家護院,過渡性的人物。這個事情不光是習近平有,薄熙來都是這樣。

所以習近平上台之後,他就知道,當上台之後,胡錦濤的10年,江澤民的13年,整個中國是各方面矛盾都比較激化,中共已經比較軟弱。

所以它要垮也是鬆垮垮的,那習近平這時候他有保黨的情結,這個就是要害,害了他。」

台灣《上報》發表文章說,習近平透過機構變革,轉移民怨視線,以為讓修整過的政權機器能夠維持運作,避免紅色江山走向敗亡。但中共這輛破車一味地修修補補,還能走多遠?

「中國人現在渴望的是沒有共產黨的這麼一個新中國。這時候共產黨對整個社會的控制,對它的黨魁的控制,其實已經到了空前最虛弱的時候。

現在的問題不是說這個黨保住了習近平的權力,而是現在習近平在保這個黨,如果習近平不要這個黨,憑他抓的權力,他一樣可以大權在握。

所以這個事情就是窗戶紙一捅就破,但是不捅破之前,他就一直被迷惑,迷在這裡。」

習近平為什麼要保黨?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的紅二代出生給他帶來一個兩種對立的現象。第一個,他跟著他老爹受罪、吃苦、挨整,黨內的殘酷,他是心裡非常清楚的。

他十幾歲就開始下放農村,進學習班,他老媽親自跑過來,他老媽還親自把他送過去,這種殘酷對政治的理解超出了一般人。

第二個,正因為他是有紅二代,所以他才能夠爬到現在這個位置,這一點他又感到慶幸,所以他現在這兩種基因在他身上形成一個非常複雜的一種奇怪的組合。

就是習近平他現在想的是,我要實現我的抱負,我就一定要抓權,我抓權要靠什麼抓,就一定要靠這個黨來抓權。我要靠這個黨抓權,我就一定要把這個黨保住。這樣在他的邏輯思維就形成這麼一個概念。

而事實上,整個中國社會發展已經到了這一步,就是這個黨已經徹底腐敗了,如果你拋棄這個黨,你獲得人民的支持,那麼你就可以同樣能夠成為國家領導人,而且是具有合法的領導人,這時候你更有條件來實現這個宏偉的抱負。但是這條路,習近平他不看到。」

「他對20世紀80、90年代整個蘇東區變,他是親身經歷的,當事人,他只看到了戈爾巴喬夫把蘇聯葬送了,他就沒有看到那個或者是說他故意不看齊奧塞斯庫,被上了斷頭台。」

「他這個有選擇性地看待歷史,看待現實,在這裡面就是說,」

「他是中共這麼一個邪靈控制的一個受害者,使他的人性這一面受到了壓制,所以對那個整個現實,在一些關鍵時候,他做了錯誤的選擇。」

「一個人有人性,這是人的本性,自然而然的事情,這個黨性是外在灌輸過來,不是說你生下來,只有黨性,不存在這個問題。

特別在我們現實這個社會,現在整個中共這個腐敗,習近平心裡非常清楚的,而且整個世界的形勢他也非常清楚。

那麼這個時候,其實他還是有機會的,因為,中國人有句話叫,識時務者為俊傑,那麼這個識務,這個歷史大事是什麼?我們中國有句話叫形勢比人強,如果他不想走齊奧塞斯庫的道路,那麼他就一定要改弦更張。」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習近平為何不選接班人有什麼看法,歡迎留言給我們。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