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警告:如果債務違約 或導致數百萬人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近日,圍繞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問題,白宮與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陷入僵局。白宮警告說,如果繼續僵持,經濟會受到嚴重損害,可能造成800多萬人失業。

5月3日,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發布一份報告稱,美國歷史性的債務違約即將來臨,如果債務上限不能解決,會使經濟「迅速衰退」。

幾天前,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表示,除非國會批准提高美國政府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否則,美國政府債務最快可能在6月1日違約。

白宮經濟學家警告說,如果共和黨和民主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繼續僵持,可能會出現三種情況:邊緣策略、短期違約和長期違約。

在第一種情況下,按照拜登政府的說法,即接近上限但能避免違約,可能會減少20萬個工作崗位,年度GDP將減少0.3個百分點,失業率將上升0.1個百分點。

在短期違約的情況下,國會迅速採取行動,允許政府在違約後再次借款,將失去大約50萬個工作崗位,年度GDP將減少0.6個百分點,失業率將上升0.3個百分點。

如果造成長期違約,最危險的情況是,美國政府超過三個月未能獲得提高其債務上限,那麼,會造成大約830萬個工作崗位消失,失業率將增加5個百分點,因為消費減少,企業裁員,GDP將下降6.1個百分點。

白宮經濟學家表示,其結果會是一場與「大衰退」相當的「立即、嚴重的衰退」,而股市也會下跌約45%。

經濟學家說,「長期違約可能會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目前的強勁就業增長會消失,代之以數以百萬計的損失。」

「與之前的大衰退和COVID衰退不同的是,在這種衰退中,政府無法幫助消費者和企業。隨著違約的繼續,經濟復甦緩慢,到2023年底,失業率還會高出3 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補充說,「在歷史上,我國在制定政策時,會考慮避免傷害美國乃至全球經濟,但是,我們看到,幾乎所有的分析都認為,違約會導致嚴重的、直接的經濟衰退」,「經濟學家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突破債務上限會引發風險,這是我們的共識。」

最近的穆迪分析報告也印證了白宮的預測,該報告使用了不同的宏觀經濟模型,但得出了類似的結論,認為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相當於「全球金融危機」。

拜登政府和眾議院共和黨在債務上限和政府支出問題上一直陷入僵局,拜登政府拒絕在債務上限提高之前削減開支。

上週,眾議院共和黨議員以微弱多數通過了一項法案,授權提高1.5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以換取削減政府支出以防止迫在眉睫的違約。

然而,在週二的一份聲明中,白宮指責眾議院「挾持國家的全部信心和信用,企圖強行實施毀滅性的削減開支,這會傷害退伍軍人,增加辛勤工作的家庭的成本,並阻礙經濟增長。」

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的發言人週三表示,民主黨應對持續的僵局負責。

麥卡錫發言人查德·吉爾馬丁 (Chad Gilmartin) 說,「美國政府拖欠債務是因為政治舞弊,大量收入用以以支付債務利息。」

拜登計劃於5月9日與國會領導人會面,討論債務上限和政府支出問題。

原文White House Warns of Millions of Job Losses, 『Severe Damage』 to Economy If US Defaults on Debt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