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解僱頂級研究員 曾任赴華COVID起源調查組組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三(5月3日)表示,頂級研究員恩巴瑞克不當性行為解僱,他曾在2021年擔任赴中國調查COVID-19起源的國際專家小組的組長,並駁斥COVID實驗室泄露理論。

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是一名丹麥科學家,曾負責由WHO、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推動的「同一健康」(One Health)計劃。

恩巴瑞克在2021年登上全球頭條新聞,當時他帶領WHO的國際專家小組前往中國調查COVID-19的起源。該小組得出的結論是蝙蝠是最有可能導致大流行的初始宿主。他們還確定,病毒從中國的實驗室被泄漏是「極不可能的」,儘管有許多科學家呼籲探究這種可能性。

恩巴瑞克後來說,該小組受到了一些政治壓力,但報告中的內容「沒有因此而改變」。他沒有指明壓力的來源。

現在恩巴瑞克再次吸引人們的眼球。WHO發言人普爾(Marcia Poole)說:「在對恩巴瑞克的不當性行為指控進行調查並得到證實後,他於去年被解職,並得到了相應的紀律處分。」

WHO在給《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的一份聲明中說,恩巴瑞克的名字已被錄入聯合國ClearCheck篩選數據庫,該數據庫旨在防止聯合國機構僱用或重新僱用壞人。

普爾告訴路透社,導致恩巴瑞克被解僱的案件發生在2015年和2017年,WHO在2018年首次了解到這些情況。但他沒有提供有關不當性行為指控的進一步細節。

恩巴瑞克在給路透社的答覆中說,他對性騷擾指控提出異議,並對WHO的決定提出質疑。

恩巴瑞克說,只有2017年的一起事件,並且「立即以友好方式解決了」。他說,他不能作進一步評論,因為在達成解決方案之前,他和WHO都受到保密協議的約束。

「我不知道有任何其它投訴,也沒有人向我提出過其它投訴。」他在一條數據電文中告訴路透社說。

熟悉此事的幾位人士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對恩巴瑞克提出的另一項不當性行為指控涉及一位年輕同事。

消息人士說,WHO在2018年正式接到了這項指控,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並表示,如果被指控的受害者不合作,不會「強行解決問題」。

2021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場埃博拉危機中,數十名援助人員,包括一些來自WHO的援助人員參與了性虐待和性剝削,此後,WHO在處理不當性行為方面進行了全面改革。

WHO表示,人們越來越願意就不當性行為挺身而出,在指控屬實的情況下該機構會採取行動,已經開始每月報告所採取的紀律處分。自WHO啟動一系列改革以改善其對性行為不端的回應以來,恩巴瑞克是已知被解僱的最高級研究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