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指數 台灣升至35位 中共、朝鮮墊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出爐,中華民國排名從去年的第38名升至第35。朝鮮依然墊底,中國排名跌至倒數第2。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當天發布新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挪威連續第7年位居180個國家地區的榜首。愛爾蘭則超越丹麥,名列第2名,丹麥退居第3名。

最後3名全部是亞洲國家,分別是越南(178名)、中國大陸(179名)和朝鮮(第180名)。

去年中國大陸排名第175,是全球倒數第6名。排名最後的5國分別是緬甸、土庫曼斯坦、伊朗、厄立特里亞和朝鮮。

與中國大陸同根同源的中華民國,今年則上升3個名次到第35名,領先韓國(第47名)和日本(第68名)。

無國界記者組織:全球新聞自由度下降

該組織警告,大量數位造假產業正在迅速成長,部分政治人物也在參與不實信息或宣傳的活動,讓對錯真假的區別變得模糊,新聞業變得脆弱,也對民主自由造成威脅。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莫斯科在極短時間內建立「新媒體軍火庫」,專門在烏克蘭佔領區傳播克里姆林宮信息,同時更嚴厲打擊僅存的獨立俄國媒體,因此今年俄羅斯排名再度下降9名,到第164名。

亞太地區部分,該組織指出,朝鮮、中共國、越南、緬甸(第173名)為亞洲一黨專政或極權政府,對新聞界壓迫最為嚴重,並且還在持續收緊對公共言論的控制。目前中國被關押記者人數至少114人,甚至包含被控「間諜罪」的外國記者。緬甸則以微小差距緊追在後。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與政治領袖關係密切的寡頭掌控政府,是另一個限制新聞自由的危險,在印度(第161名)尤其明顯。

針對台灣部分,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今年上升3個名次,並不是因爲台灣媒體環境有所改善,而是其它國家在下滑。

他說,台灣媒體環境雖相對健康,但仍具高度分化、羶色腥報導氾濫,加上來自媒體持有者的壓力,記者進行獨立報導仍有困難,也沒足夠時間查證真僞。

艾瑋昂表示,目前仍沒有看到台灣兩大黨有明確決心改善媒體環境,尤其在明知台灣正遭受中共不實信息攻擊的情況下,卻沒有更多作為,導致民眾對媒體信任度持續下滑。

艾瑋昂呼籲台灣所有政黨與政府,在總統大選前儘快提出具體改善方案,以降低不是信息作戰給台灣民主制度帶來的巨大風險。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