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扣人質抓間諜 習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5月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江峰時刻》頻道主持人江峰。

今日焦點:中共醞釀「間諜潮」!李強苦求外資,習近平狠心拆台;人質外交上道!出境禁令再擴大,出國真的難了!


【人權報告:收緊管控 中共濫用出境禁令

5月2日,人權觀察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布最新報告,顯示中共不斷加強力度,禁止人員離境。

該組織表示,自習近平2012年掌權以來,中國更加頻繁地實施出境禁令,有時甚至在缺乏法律依據的情況下使用它。

同時,中共限制出境的法律範圍不斷擴大,從2018年到今年7月,有不少於五部新的、或修訂的法律讓當局使用出境禁令;截至目前,相關法律已多達15部。

路透社分析了中共最高法院數據庫中的出境禁令記錄,發現在2016至2022年間,提及禁令的案件增加了8倍。

「保護衛士」報告援引一份中共司法報告數據稱,2016年至2018年期間,有34,000人因欠款而被禁止出境,比三年前同期增加了55%。

報告統計,中共限制出境的理由可以是國家安全、涉及刑事或民事案件,以及近幾年的防疫措施(目前已鬆綁)。限制出境可能在邊境被執行、通過沒收護照來執行,或者拒絕護照申請或換發來執行。許多人不知道自己被限制,直到準備過邊檢出國時才發現。

1. 江峰先生,請您介紹一下,中共的出境禁令,主要針對哪些中國人群?

官方給出的表面理由是這些人涉及國家安全、刑事或民事案件等,您覺得可信嗎?是否有其它「不可明說」的原因?

【人質外交抬頭 在華外國人再增風險?】

除了中國公民,一些在華外國人士也是出境禁令的受害者。

「保護衛士」的報告引用了一篇2022年發表的學術論文,指在1995年至2019年期間,被禁止出境的外籍人士有128例,其中包括29名美國人和44名加拿大人。

成為目標或受到出境禁令威脅的案例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可能是英國的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以及今年被禁止離開中國的美國商業調查審核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的一名新加坡高管。

2. 秦鵬先生,中共限制外籍人士出境,出於什麼動機?和美中關係的變化有關嗎?

【嫌外資跑太慢? 北京加大力度抓「間諜」】

上週,中共還通過加強版的反間諜法,該法表示可以對「危害國家安全或嚴重損害國家利益」的任何人實施出境禁令。

上個月,日本安斯泰來製藥一名駐華高管在北京被捕,理由是所謂的間諜活動。事件震動日本商界,一些公司已開始重新評估風險,並停止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

歐盟商會也對路透社說,「出境禁令發出了一個非常複雜的信號。」因為與此同時,中共正在努力挽救經濟,新總理李強不斷承諾「開放」、「外國公司在中國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等,想以此吸引、挽留外國投資。

3. 江峰先生,中共一邊嚇唬、一邊招引外資,為什麼會傳遞出這麼矛盾的信號?

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對間諜行為的定義,可以說大大超出人們一般的認知。比如,有關主體竊密的對象範圍,已經擴大到「其它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

4. 秦鵬先生,要是這麼算,像四大會計事務所、做投資分析的,或者做醫藥、生物科技等等很多外企,都可以被認定掌握與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有關的數據、資料、物品了吧?打擊面這麼廣,對吸引外資、恢復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多大?

5. 江峰先生,您認為這個加強版的反間諜法,主要作用對內還是對外?

【封堵海外訪問數據庫 中共加速脫鉤?】

令外界感到不安的,還有中共正在加建的信息「黑箱」。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近幾個月,中共限制或直接切斷了海外對中國各種數據庫的訪問,這些數據庫涉及公司註冊信息、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鑒。

在習近平所謂「國家安全至上」的口號下,海外研究機構、智庫、金融分析師和投資者們了解中國的狹窄渠道,被進一步封堵了。

6. 秦鵬先生、江峰先生,您覺得這又是為什麼?按照中共治下的國情,能在數據庫出現的數據,都已經該審查的審查,該偽造的偽造了,為什麼還不讓國外看?

這只是一個不友善的姿態,還是真能封鎖?外界有破解(或替代)的方法嗎?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