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再襲塞凡堡 渡過第聶伯河

烏克蘭在最近幾週,在南線發動多次進攻,轟炸了塞瓦斯托波爾港的油庫,使用無人艇奇襲港口,還試圖渡過第聶伯河,在赫爾松城對面建立橋頭堡。

4月29日,烏克蘭出動無人機攻擊克里米亞半島上塞瓦斯托波爾港的油庫,我們可以看到熊熊大火,火光衝天,整個油庫已經被燃燒殆盡,而產生的蘑菇雲充斥雲霄。烏克蘭不僅從空中攻擊,還要從海上攻擊。

在4月24日凌晨,塞瓦斯托波爾市長宣布,俄羅斯黑海艦隊擊退了烏克蘭水面無人艇對塞瓦斯托波爾軍港的進攻。

烏克蘭在去年十月曾經在夜間使用無人艇襲擊黑海艦隊駐地,造成俄羅斯數艘軍艦受傷。之後俄羅斯黑海艦隊減少了出動的任務次數,並在塞瓦斯托波爾港口外布置多處防線。根據著名軍事專家薩頓的分析,在整個塞瓦斯托波爾港口前面,俄羅斯總共布置了六條防線,由各種障礙物和防護網組成。

而另一方面,烏克蘭也對自己的自殺無人艇進行了更新換代。第一代的無人艇主要在去年使用,而第二代無人艇在今年出現,整個快艇為流線型,從表面看上去很多感測器都放在內部。

這是網上流傳出來爆炸當天的視頻,可以聽到劇烈的爆炸聲,不過並沒有對港口內的俄羅斯軍艦造成太大的損失。

除了襲擊塞瓦斯托波爾港,烏克蘭在過去一段時間的重心放在了渡過第聶伯河

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

視頻中是寬廣的第聶伯河,對岸就是烏克蘭的大城市赫爾松,一艘快艇行駛在江面上,停靠在岸邊,烏克蘭武裝人員渡過第聶伯河,進入居民區。緊接著我們看到火光四起,俄羅斯的火炮對烏克蘭軍人的可能藏身之處展開了炮擊。

這一幕發生在4月23號,赫爾松第聶伯河對岸的達奇小鎮。其實在更早的時候,就已經有視頻出現。烏克蘭軍隊渡過第聶伯河,在對岸建立橋頭堡,或者是火力偵察,這個視頻出現在4月18日,我們可以看到一艘小艇已經抵達碼頭,多名烏克蘭戰士完成登陸,進入村莊。

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行動在陸地上並沒有受到俄羅斯太多阻擾。俄羅斯更多是用火炮遠程打擊。那麼俄羅斯為什麼放任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之後又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

要理解第聶伯河的局勢,首先要理解第聶伯河的地理。從地圖上來看啊,第聶伯河在入海口,它不只是一條河,它形成多個支流。支流交匯,中間形成小島和沙洲,從地圖上來看,在第聶伯河南岸,俄羅斯把守的城市奧列斯克,一直到赫爾松,中間至少有兩條河流,還有不同大小的湖泊,這一區域都無人居住,就在靠近第聶伯河才有達奇這樣一個小村莊。

我們看這個視頻就能更好地了解在第聶伯河入海口的形勢,這個視頻是俄羅斯炮兵部隊炮擊烏克蘭士兵的視頻,我們可以看到到處都是一個一個小島形成的沙洲,河流從中穿越而過,整個區域都是無人區,沙洲上的一部分土地被樹木覆蓋。

在這樣的地區,第一你無法挖掘壕溝,設立防線,你的軍隊就暴露在敵方的火炮之下,第二你和你自己的後方也有河流和沙洲阻攔,運輸補給,也是一個問題。所以在第聶伯河周圍的這些沙洲上,俄羅斯並沒有布置防線。

而要想了解俄羅斯防線的具體情況,請看這張圖。該圖是2022年5月份,俄羅斯在整個赫爾松的防線。

最北邊的這條紅線是當時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交戰線,這條戰線目前已經不存在了。再往南我們可以看到藍色的河流,第聶伯河在靠近赫爾松時,分出了多條支流,覆蓋了相當大的區域,而俄羅斯的防線,並不是緊貼著第聶伯河部署的,第二條紫色黃線距離第聶伯河有著一段的距離,在第二條黃線之後,是黃色的第三條防線和綠色的第四條防線。

當時俄羅斯向前線運輸了大量的水泥盒子,並且挖掘壕溝,構築這三條防線。而第聶伯河對岸的這些沙洲,並不在俄羅斯的防線之內,也就是說,這一片區域是既不屬於烏克蘭控制,也不屬於俄羅斯控制的灰色區域。烏克蘭也知道俄羅斯在這裡沒有部署兵力,在這裡登陸主要是用來偵察、試探的。

渡河之後沒有向前推進

從軍事部署的角度上來說,俄羅斯做的防備並沒有任何問題,第聶伯河附近的沙洲不適合防守。烏克蘭的軍隊就算到達此地,也無法建立穩固的防線,反而暴露在俄羅斯的炮火之下,這就是為什麼烏克蘭渡過第聶伯河的消息已經有兩週之久,但是目前而言,雙方只是火炮交戰,並沒有太多陸地上的短兵相接。而烏克蘭也沒有向前做任何推進。

烏克蘭就算能夠成功控制達奇這個村莊,向前推進到奧列斯基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從地圖上來看,奧列斯基前方是一條叫做孔卡的河流,在這條河流到達奇之間,是無人居住的區域,完全是由湖泊沼澤河流所組成的,在這樣的地區重型裝備比如坦克難以移動,純靠步兵和輕型作戰車輛,想要穿過這片長度達4公里的區域,非常困難。並且因為這一段地區屬於河灘地區,你無法挖掘壕溝修建工事。再加上這一片區域比較開闊,樹林較少沒有遮擋物,這就意味著烏克蘭的進攻部隊,將幾乎完全暴露在俄羅斯的火力之下。

俄羅斯固然精確打擊能力不足,但是想要讓烏克蘭的輕型部隊,穿過這4公里,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實關於赫爾松地區第聶伯河河口的戰鬥,早在去年就傳出過類似的消息。當時烏克蘭的進攻部隊試探性地登陸金本沙嘴,但是這件事情後來也沒有了下文。根本原因是,在第聶伯河河口這樣充滿泥濘濕地、河流遍布的地區,對進攻方極其不利,特別是你還要跨河進行進攻。

結合以上的分析,我認為烏克蘭在赫爾松渡過第聶伯河發動大反攻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判斷,如果被烏克蘭打臉,烏克蘭真的成功從這裡突破,我也會欣然接受,自罰三杯。

佯攻赫爾松

那麼烏克蘭為什麼最近在赫爾松州不斷有軍事行動呢?

這可能是烏克蘭採取的佯攻,烏克蘭大反攻的主要方向很有可能是在扎波羅熱,烏克蘭陸軍如果能從扎波羅熱突破直插梅利托波爾,這個時候在赫爾松沿岸的這些俄羅斯守軍,從新卡霍夫卡,一直到第聶伯河河口,都將只能撤退回克里米亞。

這樣一個戰略上的弱點,俄羅斯自然是心知肚明,過去一段時間,俄羅斯一直在扎波羅熱方向設立多重防線,特別提防烏克蘭隊。烏克蘭在赫爾松方向不斷試探俄羅斯,如果能夠牽制俄羅斯的一部分部隊從扎波羅熱方向調動到赫爾松,對於未來烏克蘭的大反攻將會有幫助。

大反攻指日可待

與此同時,烏克蘭正在操練新訓練的十幾個作戰部隊,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烏克蘭在使用援助的坦克在戰場上進行操練。這支部隊是烏克蘭精銳的第一坦克旅,該旅在烏克蘭戰爭初期,負責守衛烏克蘭邊境城市切爾尼戈夫,該城市距離邊境只有20公里。當時俄羅斯大軍將此城市團團圍住,直到撤退之日都無法攻克該城市,第一坦克旅居功至偉。

而在目前在巴赫穆特激戰正酣之際,作為烏克蘭的精銳第一坦克旅,在後方養精蓄銳,就是在為最後的大反攻做準備。可見烏克蘭為這次大反攻動員的部隊很有可能不下20個旅,按照北約標準先建立了9個旅,內政部新設立了8個旅,還有一些精銳部隊在後方休整,加起來可能有接近20個旅的兵力,烏克蘭在抓緊時間為最後的大反攻做好準備。4月28日,烏克蘭國防部長說,烏克蘭已經準備好反攻了,只是在等天氣好轉和最高統帥部的命令。

從前方傳出來的視頻可以看到,在4月下旬5月初,烏克蘭的泥將軍依然健在,烏克蘭東部的泥濘土地,並不適合發起進攻。不過隨著天氣轉暖,很快泥將軍就不復存在,加之北約武器裝備和新訓部隊到位,烏克蘭的大反攻指日可待。

而與此同時,巴赫穆特戰鬥依然在繼續。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是第93旅增援巴赫穆特的情況。目前攻打巴赫穆特的瓦格納軍團已經精疲力竭,雖然控制了巴赫穆特城區大部分地區,然而巴赫穆特西邊的地區仍然掌握在烏克蘭手裡,烏克蘭並沒有放棄巴赫穆特,而是在這裡依據少量的城區,繼續消耗俄羅斯的有生力量。

而俄羅斯內部已經爆發了不小的矛盾,瓦格納的所有人普里戈津近日表示,要求國防部提供足夠的彈藥,他認為烏軍在5月2號以後就會開始反攻,而自己的部隊必須立馬得到彈藥補充,否則可能在戰鬥中被擊敗,甚至最後「不復存在」。

在二戰時期斯大林格勒戰役期間,蘇軍控制著斯大林市區曾經只有5%,然而始終沒有放棄斯大林格勒,對德國的進攻部隊造成了重創,使得之後蘇聯的海王星計劃得以順利實施,將進攻斯大林格勒的部隊完成包圍。

烏克蘭戰爭到現在已經進行了一年多的時間,不管你是支持烏克蘭還是支持俄羅斯,你都會意識到一個問題,戰爭的態勢正在發生變化,俄羅斯的進攻動能是越來越小。在去年2月份,大家談論的是俄羅斯幾天能夠拿下基輔,控制整個烏克蘭。在去年5月份,大家談的是俄羅斯什麼時候能拿下頓巴斯。而到了去年9月份、10月份,情況就變成了,俄羅斯什麼時候從哈爾科夫和赫爾松大撤退。到了今年,大家談論的焦點,竟然是一個人口不到10萬人的烏克蘭第59大城市巴赫穆特。然而就這樣一個城市,俄羅斯花了9個月的時間還沒有完全掌控。從基輔到巴赫穆特,這是一個多麼大的區別啊,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的進攻態勢是越來越小,越來越小,可能到今年下半年,人們談論的就是克里米亞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