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菲律賓與美結盟 亞洲版北約成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新聞大戰場】菲律賓美國結盟,亞洲版北約亮劍?菲律賓親美遠中,飽嚐中共欺凌?巴拉圭大選落幕,台灣外交戰突圍有解?(2023.5.2)|世界的十字路口

國際矚目的巴拉圭大選落幕,由執政的現任總統培尼亞成功連任,巴拉圭與台灣的邦交或可暫時保住。然而,台巴邦交還能維繫多久?中共又將如何見縫插針,分化台巴關係?台灣如何在當前嚴峻的國際關係中,找出突圍之道?

此外,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馬可仕)在結束美菲軍演之後,立馬訪問白宮,會見拜登,與美國正式站隊結盟,強化雙邊軍事合作。究竟,菲律賓為什麼跟韓國一樣,對中共態度出現180度轉彎?菲律賓飽受欺凌,從而轉跟美國結盟抗共?菲律賓與美國結盟,亞洲版北約即將誕生?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巴拉圭大選執政黨獲勝,台灣巴拉圭的邦交能穩固多久?台灣又該如何突圍中共的外交戰?另外,美國菲律賓結束聯合軍演,菲國總統立馬訪問白宮,「亞洲版北約」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嗎?來看今天的「新聞大戰場」。

戰場一:巴拉圭大選執政黨獲勝 台灣邦交國能保多久?

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是中華民國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在4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原本在野黨承諾,如果他們勝選,就要跟台灣斷交,轉而跟中共建交。不過最後,是現任總統培尼亞以42.7%的得票率大勝在野黨27.5%,所以台灣跟巴拉圭的邦交可望繼續維持下去。

只是呢,這個邦交關係能夠維繫多久,相信是許多朋友好奇的問題。畢竟中共才剛剛從台灣手裡挖走了洪都拉斯這個邦交國,讓台灣的邦交國減少到13國。而且,下個月,台灣的另一個邦交國危地馬拉(瓜地馬拉)也要舉行總統大選,大選之後,雙方的外交關係會不會有所變化,也在未定之天。

好,中南美洲的選舉,已經幾乎成為台灣跟中共的外交大戰。雖然這次巴拉圭是保住了,但是到底能保多久呢?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舞台,會不會哪天被中共「清零」呢?這些問題,我想聊聊我的看法。

首先,這次的選舉結果,雖然可以暫時維持台灣跟巴拉圭的友誼,但是中共肯定還是會在幕後繼續上下其手。我們知道,在國際政治上,兩個國家要不要建交或者結盟的標準主要有三個考量:經濟利益、國家安全和價值觀。

巴拉圭在安全上沒有立即的外來威脅,而且跟台灣沒有共同的地緣政治敵人;另外,巴拉圭跟台灣雖然有共同的自由民主的價值觀,但是巴拉圭過去十年來經濟不好,人民生活品質下降,政府財政也不好,所以巴拉圭國內更迫切需要的是經濟利益和外來投資。

還有,中國的經濟體量和市場規模跟台灣相比,當然是龐大很多,所以巴拉圭國內的農業和畜牧業,一直都希望能夠把大豆和牛肉輸出到中國去賣,同時希望中方能提供更多的金錢援助和企業投資,幫助巴拉圭改善經濟。

所以,接下來可以預期,中共一定會抓緊這一點,增加「大撒幣」的銀彈攻勢,來利誘巴拉圭「棄台投共」。特別是巴拉圭內部還有比較嚴重的貪腐問題,這一點正好讓中共可以見縫插針,可以做權錢交易。

因此未來台灣可能得付出更多的經濟代價和金錢外交,才能維繫住巴拉圭的邦交。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巴拉圭遲早會跟北京建交,就是因為經濟和利益的傾斜。

不過,還有另一種可能性,就是美國出手幫助台灣。像美國在去年底完成巴拉圭牛肉的衛生審查,預計今年就可以恢復進口巴拉圭牛肉。所以,美方如果真的想幫台灣一把的話,或許就可以拿巴拉圭牛肉輸出美國的市場份額,來要求巴拉圭別跟中共建交,一方面是幫台灣保住一個國際朋友,另方面也可以反制中共對南美洲的銳實力滲透。

所以,我認為巴拉圭跟台灣的邦交關係,很可能會變成美國跟中共的「代理人外交戰」。而巴拉圭跟台灣的友誼小船還能走多遠,就取決於美中雙邊的外交博奕要走到什麼地步。

再來,台灣的邦交國,會不會有一天被中共給清零呢?我們知道,台灣這幾年在中共的惡意掠奪下,目前只剩下13個邦交國,而且多數都是中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那些相對弱勢的發展中國家。但是,現在對台灣最重要的,可能不是邦交國的數量,而是對台灣友好的同盟國的實力。

現在,包括英美、歐盟、日韓和澳洲等等,都因為地緣政治的安全以及台海航運的利益,他們對台灣都相當支持。他們雖然跟台灣沒有正式邦交,但是他們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都遠遠高於台灣的邦交國。

特別是韓國,過去韓國對中共是採取「侍從主義」、對朝鮮採取「綏靖主義」的路線。但是這次尹錫悅政府也公開跟中共切割,不但公開主張台灣問題跟朝鮮問題一樣,是全球性問題,不是「內政」問題,他們還反對用武力片面改變台灣現狀。而且在中共批評韓國之後,韓國又公開回嗆中共是「嚴重外交失禮」。

這說明什麼?說明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長期受到中共的恐嚇、愚弄和欺騙之後,終於明白了只有遠離中共,不跟中共站隊,才是保障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的最好辦法。所以才有這麼多的主要大國出面跟美國聯手,要圍堵中共,維護台海穩定。

所以台灣應該善用現在全球防堵中共的天象大局,運用自己在第一島鏈中心的戰略價值,以及抵禦中共擴張的灘頭堡地位,來跟歐美日韓等國家擴大交流,同時也擴大交換台灣需要的各項外交支持和實際援助。這樣會讓台灣獲得更多的國家利益以及更鞏固的安全保障,這也是其它邦交國不能給予的。這就是外交上的「質變強於量變」,同時也是化危機為轉機。

戰場二:菲律賓韓國向美靠攏 亞洲版北約誕生?

上個星期,韓國總統尹錫悅才剛剛訪問白宮,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馬可仕)馬上接著在5月1日抵達華盛頓跟拜登會面。小馬科斯也是過去十幾年來,第一位造訪白宮的菲律賓總統。

大家知道,雖然菲律賓在歷史上跟美國有很深的淵源,還曾經是美國的殖民地,但是近年來,菲律賓跟美國保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特別是前總統杜特爾特,他採取「親中遠美」的路線,不但積極跟北京修好,在南海問題上不願跟中共發生衝突,就連在台海問題上,他的態度是「中國的事由中國自己解決,別國不應干涉」。換句話說,他不願介入台海爭端。

不過,等到小馬科斯上任之後,菲國的態度有了180度轉變。菲律賓不但對美國增加開放四個軍事基地,讓美方可以針對台海和南海進行更近距離的軍事部署。而且,美菲才剛剛完成了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小馬科斯還親自到場督軍。演習結束之後,小馬科斯就立刻飛到美國來訪問。

好,請大家注意,菲律賓跟韓國最近的行動模式都非常相似,都是跟美方聯合軍演、總統訪問白宮、開放基地讓美軍進駐,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都跟美方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他們在聯合聲明裡頭說,「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全球安全與繁榮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換句話說,菲律賓也公開跟美方站隊在一起,加入「抗中共、穩台海」的隊伍裡。當然,跟尹錫悅公開支持台海相比,小馬科斯在這方面還是相對低調的。

不過,我們可以發現,一個防堵中共軍事擴張的「亞洲版北約組織」已經成形了,從北方的日本、韓國,到南方的台灣和菲律賓,再到南半球的澳洲,這條「第一大島鏈」防線已經組成了。如果再把印度加上去,那麼就會組成一個「大東亞防共圈」了。

在這樣的局面下,我們不能保證中共一定不會發動軍事衝突,但是至少他們在衝突前,會更有顧忌、更有疑慮,從而達成「止戰於未戰」「預防戰爭」的嚇阻目的。

那我們要再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菲律賓也跟韓國一樣,都突然來個大轉彎,改成「親美遠中」呢?其實有幾個重點原因:

原因一:台海開戰 15萬在台菲人安全曝險

第一,台海如果真的開戰,那麼在台灣工作的15萬名菲律賓公民就會有安全風險。所以小馬科斯決定跟美方結盟,增強在南海和巴士海峽對中共的軍事嚇阻,希望遏阻中共動武的企圖,保護台灣的菲國人民安全。

特別是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讓菲律賓認為任何戰爭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特別是烏克蘭有個戰場牽制歐美,中共就有可能趁亂進犯台海。所以菲國找上美國,來加強備戰。

原因二:捍衛國土 維護巴士海峽安全

第二,維護巴士海峽的安全,捍衛菲國領土。如果台海開戰,中共海軍和空軍勢必會穿越巴士海峽與美方衝突,到時候巴士海峽的菲律賓島嶼就有可能受到威脅,甚至還可能被中共占領。

所以這次美菲聯合軍演,還特地在巴士海峽的巴丹島操演登陸作戰,而且未來可能就在這裡部署「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來打擊穿越巴士海峽的中共軍艦。

原因三:中共強勢進逼南海 菲國主權受威脅

第三,中共在南海強勢推進,菲律賓主權受到嚴重威脅。

中共發現菲律賓開始「移情別戀」,派出外交部長秦剛到菲律賓訪問,想要做「危機處理」。但是就在隔天,4月23日,就有中共海警船在南海攔截兩艘菲律賓巡邏船,而且還差點發生撞船。這種惡意挑釁的舉措表明了,中共在南海已經無視菲律賓和其它國家的主權存在。所以菲國決定「遠中親美」,跟中共說掰掰。

原因四:中共高傲霸凌 菲國忍無可忍

還有一個原因也很主要,就是中共長期的高傲姿態和霸凌行為,已經讓菲國政府和人民難以忍受。

除了剛剛講的,中共海警船惡意攔阻菲國巡邏船之外,更誇張的是,中共駐菲國大使黃溪連在菲律賓對美國增加開放四個基地之後,竟然公開地威脅說,如果菲律賓擔憂在台灣的15萬勞工安全,就應該反對「台獨」,而不是向美國開放緊鄰台海的軍事基地。

這段話,不但是毫無人性的戰狼宣言,而且更是對菲律賓的死亡威脅和羞辱。所以菲國不但立刻反批中共在製造恐懼與恫嚇,還立馬加速了跟美國靠攏與結盟。

而且,菲律賓人民對中共的態度也非常不滿意。在去年底,民意調查公司「亞洲脈動」做了個民調,發現有84%的菲律賓人認為,小馬科斯政府應該跟美國和日本合作,才能真正捍衛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

所以,現在小馬科斯政府順應民意,不但與美國站隊,也同時串起來美、日、韓、台、菲律賓和澳洲的「第一大島鏈」的反共防線,將來甚至還可能發展成「亞洲版北約」。

好,全球聯合反共的趨勢,已經鮮明可見,雖然習近平一度想要搞修補外交、突破國際封鎖,但是中共最近的幾次的軍事挑釁和瘋狂的外交言論,都一再地自毀長城,反而激勵了國際社會的團結反共,加速了「亞洲版北約」的孵化。從這個角度來講,或許習主席有機會提名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那麼,這個亞洲版北約或者「大東亞防共圈」,就發展到這裡了嗎?不是。後頭還有好戲,接下來還有印度、還有太平洋島國們會加入這個大戰場。我們一起往後看下去。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春湖雨色

料峭春風吹煙寒
輕雷萬絲落玉盤
湖泛雲墨織畫冷
葉舟半夢碧水穿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