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委員會報告:中共24年續列最惡劣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5月1日,美國獨立諮詢機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發布2023年全球宗教自由報告,中國等17個國家被列為踐踏宗教自由最嚴重的「特別關注國」(CPC)。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進一步惡化,建議美國政府通過立法遏制中共的惡意行為。

2023年度報告涵蓋了28個國家。基於2022年的宗教自由狀況,該報告建議把中共政府繼續列為「有系統地、持續、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17個特別關注國(CPC)之列。

自1999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布相關宗教自由報告以來,中共政府已連續24年被建議列入「最惡劣名單」。

報告指出,在2022年,中共政府繼續大力實施「宗教中國化」政策,要求宗教團體支持中國共產黨(CCP)的統治和意識形態。對於未登記宗教團體實施騷擾、拘留、逮捕、監禁和其它虐待。中共統戰部(UFWD)、國家宗教事務局(SARA)和官方控制的宗教組織,是實施宗教迫害的具體執行者。

報告談到,中共於2022年3月實施《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禁止在互聯網上傳播宗教內容,進一步壓縮了宗教團體的狹隘空間。

中共當局加劇對藏傳佛教的控制和鎮壓。2022年,至少有3名藏人自焚,以抗議中共政府在西藏的政策。報告提到,中共當局還在西藏進行大規模DNA採集,很可能是為了加強對藏區的監視和控制。

關於天主教的宗教自由狀況,報告指出,中共當局未經梵蒂岡批准,自行任命主教,還對拒絕加入官方教會的天主教神父和主教進行拘留或以其它方式強迫失蹤,如張維柱主教和崔太主教。

2022年,中共當局針對新教家庭教會基督徒的迫害也越來越嚴重。當局對於拒絕加入中共控制的「三自愛國教會」的新教徒進行騷擾、拘留、體罰、判刑,並在全國範圍內對家庭教會進行打壓。

報告指出,中共當局繼續迫害法輪功信仰群體,普遍動用中共刑法第300條的條款進行迫害。2022年,據明慧網數據,中國大陸法輪功信仰群體有7,331起被騷擾和逮捕案件,633人被判入獄,172人被迫害致死。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亞伯拉罕·庫珀(Abraham Cooper)對自由亞洲表示,當前全球威權主義抬頭,中共政府在其境內外打壓宗教自由的行徑,讓委員會感到極度震驚。

中共跨境鎮壓遊說美國國會

2023年度的報告還記錄了中共政府針對海外少數民族、宗教少數群體、人權活動人士和其他僑民的跨國鎮壓行為。

報告指出,在2022年,中共政府繼續開展跨境鎮壓,中共利用其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向外國政府和組織施壓,有時甚至通過使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令,要求其它國家遣返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被控人士。

報告還提到,據報導,中共在至少53個國家設有100多個海外「警察服務站」,騷擾和恐嚇海外少數民族和持不同政見者。

報告認為,中共收買美國的前官員和前國會議員,遊說美國國會支持中共的政策。

報告呼籲把宗教迫害列為對華政策關鍵戰略指標

報告說,正如報告所記錄的那樣,中共政府迫害所有有信仰的人,包括基督徒、藏傳佛教徒、維吾爾人和法輪功修煉者。中共在新疆建立集中營,實施種族滅絕,中共在香港破壞了香港的自治,改變了香港的開放和繁榮。

另外,中共政府在全球各個角落都在積極破壞美國的利益。報告引用美國 FBI 局長克里斯托弗·雷 (Christopher Wray)的話說,「來自中國(中共)政府的反情報和經濟間諜活動,是對美國經濟福祉和民主價值觀的嚴重威脅。」 中共政府建立了最強大的監視系統,並將這些技術積極輸出給世界各地的其它專制政權。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採取全方位舉措,將宗教自由提升整合為美國對華外交政策的一個關鍵性戰略指標,並在所有美中雙邊接觸和對話中,提出宗教自由的問題。

此外,報告還向美國政府提出建議,繼續針對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特別是針對中共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以及涉及公安和國家安全等機構官員。

報告還建議,美國還應該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等國際論壇上,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集體追究中共政府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責任。

報告建議,應建立一個聯合國調查委員會,調查那些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的肇事者,調查在新疆發生的危害人類罪,並記錄在中國各地的其它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報告建議美國國會,通過立法來打擊中共對美國的滲透和侵蝕,特別是中共破壞宗教自由和人權問題的遊說活動。

報告說,「是時候把此活動定為非法了」。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