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拋棄普京? 中共反常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5月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節目主持人唐靖遠。

今日焦點:12萬人突襲山東淄博!五一訂單爆漲2000%的神祕背後;李強學習李克強,地攤讓經濟迴光返照;習切割普京?中共聯大反常投票,釋信號。

【「五一」遊客擠爆淄博 網紅燒烤的流量祕密】

現在正是中國五一假期,不少民眾選擇在這個小長假出門旅行。有一個目的地,火遍了中國各大社交平台,就是山東省淄博市。

根據美團數據,五一假期首日,「北京南-淄博」火車票開售1分鐘即售罄,五一期間淄博旅遊訂單(含酒店、景點門票)同比增長超2000%。淄博文旅預估,這個假期將有超12萬人前往當地,交通運輸、住宿餐飲和景區接待等相關行業都面臨巨大挑戰。

大家蜂擁至淄博做什麼呢?要說起來,五一這番景象,其實可以算故事的續集了。從今年3月開始,「淄博燒烤」就被一波接一波的媒體宣傳送上熱搜,連官媒新華網、人民網都加入報導。4月28日,中新網甚至發文稱,「淄博燒烤有多香?我們問了問聯合國副祕書長」。

一時間,淄博燒烤「火出圈」,於是大量年輕人趁假期跳上「燒烤專列」,去趕一趕這個擼串潮流。

1. 唐靖遠先生,怎麼看淄博燒烤這個現象?它為什麼能這麼火?(炒作目的?)

2. 秦鵬先生,官方之前有炒作過類似現象嗎?比如?

現在中國青年失業問題非常嚴峻。根據官方最新數據,3月份16-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19.6%,也就是每5個青年中就有1人失業。在這個背景下, 202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1158萬人,人數再創新高。他們同樣面臨殘酷現實,我們來看一個例子。

很多新聞、視頻顯示,中國年輕人為了找到工作,成批前往寺院燒香求佛。旅遊網站「攜程網」今年2月23日給出過一個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寺廟相關景區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310%,而且2月以來,預訂寺廟景區門票的人群中,90後、00後佔比接近50%。

秦鵬先生,您覺得官方熱炒的一個個「賺錢商機」,能幫助解決年輕人就業嗎?

【背棄普京?UN決議提「俄侵略烏」 中共投贊成票】

日前熱議的另一個話題:中共是不是開始拋棄普京了?引發這個猜測的是聯合國的一份決議案。

4月26日,聯合國就加強與歐洲委員會合作的議案進行表決,議案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歐洲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因此需要加強聯合國同歐洲委員會的合作,包括將所有違反國際法行為的責任人繩之以法。

會議曾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這段表述進行投票,討論是否應該保留,中共投棄權票;而在對整個決議草案表決時,中共罕見地投下贊成票。

湊巧的是,同一天,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一小時,澤連斯基對外稱,這是一次「長時間而充實的電話溝通」。

3. 唐靖遠先生,您如何看中共這一表決?是對俄戰立場轉變的跡象嗎?

-跟習澤通話有無關係?

-跟烏軍即將反攻有無關係?

-跟盧沙野的撒野有無關係?

習近平3月下旬剛去莫斯科與普京會晤,臨別跟普京說,中共要與俄攜手「推動百年未見之大變局」。4月中旬,中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也出訪俄羅斯,並與普京會面。李尚福曾是長期負責中共軍隊裝備的高級將領。

4. 秦鵬先生,當時外界猜測,中俄將進一步綁定,而且大概率在密謀武器提供事宜。您認為中共的對俄承諾,會根據形勢的變化而變化嗎?

5. 唐靖遠先生,習近平掌權時期,中共多次在國際上公然毀約,像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現實意義」,簽署的中美貿易協議也不遵守。您會將這些歸結於習的個人執政方問題嗎?還是中共在它百年黨史中,發生過類似事件?(毀約行為的背後邏輯是什麼?)

【自己號召學自己 習的危機與習思想的危害】

5月1日,中共中央《求是》雜誌刊發習近平在「學習習思想」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該會議是4月初召開的,習親自號召,全黨要「深刻展開」學習習思想的運動。

自己號召學習自己,聽上去荒謬,但當局從3月底開始,就全面部署強推習思想。而且這也不是第一波此類運動,2017年十九大前夕,中共給省部級主要官員辦過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習本人就去了開班儀式發表「重要講話」。

6. 秦鵬先生,黨魁自己號召學習自己,這是開中共先例嗎?習本人幾次三番督促下面的人學習思想,您分析出於什麼動機?

7. 唐靖遠先生,您認為這麼做會造成什麼後果?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