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阿塞拜疆站:紅牛包攬冠亞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當地時間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紅牛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墨西哥人也成為巴庫賽道首位「雙冠」車手。紅牛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獲得亞軍。紅牛車隊在本賽季前四站比賽中,包攬全部4個冠軍。杆位發車的法拉利摩納哥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位居第三。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中國車手周冠宇因賽車出現故障退賽。

F1修改賽制 一週變雙賽

過去兩年,F1賽季中的部分分站採用了衝刺賽形式,來決定週日正賽的排位。F1日前制定了新的賽制,週五完成第一節練習賽後,馬上進行排位賽,從而決定週日正賽車手的起跑順位。新賽制推出,在週六進行獨立的衝刺賽,先在早上舉行衝刺淘汰賽,分為三節進行,為下午的衝刺賽確定排位。新賽制的最大變化為,衝刺賽與正賽無關,相當於一週雙賽。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在巴庫市街道賽道上舉行。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新的衝刺賽賽制自阿塞拜疆站開始,另外在第10站的奧地利、第13站的比利時、第18站的卡塔爾、第19站的美國以及第21站的巴西聖保羅,都加入新形式的衝刺賽。

本屆比賽,在週五的排位賽上,經過三個階段較量後,勒克萊爾打破前三站紅牛車隊對於杆位的壟斷,拿到本賽季首個杆位,維斯塔潘和佩雷斯分列第二和第三,法拉利西班牙車手塞恩斯位居第四。四位車手將在週日正賽從前兩排發車。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在巴庫市街道賽道上舉行。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週六的衝刺賽是一場約100公里的短程賽事,車手需要跑17圈,發車順位由當日下午的衝刺賽排位賽決定。在衝刺賽的排位賽中,勒克萊爾獲杆位,佩雷茲第二、維斯塔潘第三,梅奔的拉塞爾則位居第四。

衝刺賽開始後,佩雷茲緊跟勒克萊爾,維斯塔潘和拉塞爾則進行了一番纏鬥。兩人互不退讓,在二號彎時,發生了擦撞。在外線的維斯塔潘稍稍碰牆,拉塞爾成功搶得第三位。維斯塔潘的賽車左側被撞破一個大洞。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在巴庫市街道賽道上舉行。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圖為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領跑瞬間。(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之後,維斯塔潘駕駛著損壞的紅牛賽車,還是成功超越了拉塞爾,搶回第三的位置,而佩雷茲也憑著紅牛賽車的優秀,在直道上擊敗勒克萊爾,升上第一。最終,佩雷茲首位衝線,拿到8個積分;杆位發車的勒克萊爾也登上領獎台,收穫7分。維斯塔潘駕駛受損的賽車取得第三。

正賽波瀾不驚 紅牛攬前二

週日正賽,隨著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發車後,勒克萊爾成功防住維斯塔潘和佩雷茲的攻擊,守住領先位置。與上一站——澳洲站起步事故頻發相比,本站比賽發車算是風平浪靜。第4圈,維斯塔潘輕鬆超越杆位的勒克萊爾,升上第一位。兩圈後,佩雷茲也過掉勒克萊爾,兩輛紅牛賽車開始領跑。兩輛法拉利賽車排在第3和第4位。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在巴庫市街道賽道上舉行。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圖為正賽起跑瞬間。(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第10圈,德弗里斯撞牆,賽車停在了緩衝區,賽會先出示黃旗。維斯塔潘趁機第一個進站,但他進站的時候賽會只是出示了黃旗,隨後才出動了安全車。在維斯塔潘之後進站的佩雷茲,則是在出動安全車期間進站,從而收穫領跑位置。

維斯塔潘這次進站,損失巨大。等大家都完成換胎後,維斯塔潘已掉到了佩雷斯、勒克萊爾的身後,變成了第三名。第14圈比賽恢復,維斯塔潘迅速超越勒克萊爾,兩位紅牛車手再次占據前二位置,勒克萊爾排名第3,阿隆索在4號彎超越塞恩斯升到第4位。

之後的比賽變得波瀾不驚。第30圈,佩雷斯領先維斯塔潘2.4秒,從第3到第6名車手,依舊為:勒克萊爾、阿隆索、塞恩斯和漢密爾頓。第38圈,周冠宇賽車出現故障無奈退賽。

第40圈,佩雷斯將領先優勢擴大到3.2秒,而勒克萊爾已落後佩雷茲將近17秒,紅牛車隊包攬冠亞軍,已無懸念。最後5圈,佩雷斯依然強勢領跑,維斯塔潘也放棄了追趕隊友。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圖為冠軍獲得者佩雷茲在頒獎禮上噴灑香檳慶祝奪冠瞬間。(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最終,佩雷茲奪冠,斬獲賽季第二個分站賽冠軍;維斯塔潘屈居亞軍;勒克萊爾排名第3,也登上領獎台;排名第4到第10的車手是阿隆索,塞恩斯、漢密爾頓、斯托爾、拉塞爾、諾里斯、角田。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在巴庫市街道賽道上舉行。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Rudy Carezzevoli/Getty Images)

佩雷茲在街道賽上的表現一向出色。2021年,他也在此地獲勝,最近三季他已經五次在街道賽上勝出。他賽後大呼幸運:「撞牆後幸好我的右前輪沒有壞掉。」他還坦言維斯塔潘把他逼得非常緊。

2023年4月30日,2023賽季F1阿塞拜疆站在巴庫市街道賽道上舉行。紅牛墨西哥車手佩雷茲力壓隊友荷蘭車手維斯塔潘,奪得本賽季第二個分站冠軍。圖為紅牛車隊奪冠後的大合照。(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四站過後,紅牛2名車手佩雷茲和維斯塔潘分別贏得兩站冠軍。在車手積分榜上,維斯塔潘仍以6分優勢,領先佩雷茲,阿隆索位居第三位。在車隊積分榜上,紅牛以180分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阿斯頓馬丁車隊只有87分,梅奔以76分排第三、法拉利積62分,位居第四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