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險撞菲船隻 美發聲警告北京停止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中共海警船近日在南中國海攔截菲律賓船隻,險些造成碰撞事故。週六(4月29日),美國首次表態,要求北京停止挑釁行為。

美國國務院週六發聲明,呼籲北京停止其挑釁和不安全行為,承諾美國將與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海洋秩序。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一艘船隻4月23日在菲律賓實際控制的仁愛暗沙(中國稱仁愛礁)附近巡邏時,遭中共一艘海警船近距離攔截,險些相撞。

菲律賓週五證實並指責中國海警船「進行危險操作」。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警告,「任何在太平洋,包括南中國海,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武裝攻擊,都將觸發美菲之間的聯合安保條約」。

中共外交部長秦剛4月21日至23日訪問了菲律賓,會晤了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但這次訪問,並沒有改變菲律賓繼續向美國靠攏的趨勢。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週日(4月30日)啟程,前往美國訪問。預計他此行將尋求繼續鞏固與美國的關係。

分析指出,美中關係降至冰點,以及台海局勢不斷升溫,都使菲律賓的戰略意義更加重要。

本週,美國與菲律賓剛剛結束了兩國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此次演習,雙方首次進行了實彈射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