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頓訪台呼籲深化美台關係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30日訊】週六,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在台北發表專題演講,呼籲美國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台灣國際關係專家分析,不僅是台灣,世界民主制度的存在,都會衝擊中共專制政權。

博爾頓在演講中表示,中共的威脅從印太區域延至全世界,台美加深國安方面的討論勢在必行。他還認為,台灣與美國應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台灣國家政策專家李正修週日表示,台灣民主制度的存在,就是對中共專制政權的最大威脅。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 :「對中共政權來說,它的最大威脅其實就是台灣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台灣就是一個完全民主的社會,就等於跟全世界的中國人,特別是在大陸的中國人民講,中國人也可以享有民主自由。」

李正修表示,不僅僅是台灣,世界上民主制度的存在,都會對中共政權造成衝擊。

李正修:「尤其是現在這個全球化的趨勢下,各國之間的往來越來越密切。即使過去三年因為疫情因素,大家的交流大幅減少,可是過去大家看到的、所接觸到的其他國家的生活方式,政治制度等等,都對中共政權產生很大的衝擊。」

李正修認為,中共對實施台灣的武力恐嚇,將激起世界民主陣營的反彈。

李正修:「對台灣來說,都很歡迎所有國際友人到訪。不過,我們認為,即使兩岸有什麼樣多的政治歧見等等,都不能用非和平的方式來解決,這不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破壞區域安全穩定。所以中共一再用軍事威脅或是外交打壓台灣,其實非常不智的,這樣子(會)引起更多人反感嘛。」

波爾頓週六表示,其實只要台灣存在,中共就感到被冒犯了。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認為,這句話的內涵很深,突顯了台灣在亞洲的民主燈塔地位。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波(爾)頓非常簡單的一句話,這句話的背後是千言萬語的。台灣代表的是華人社會可以民主化的一個亞洲的民主燈塔。民主化並不會去破壞中華文明或中華文化,反而有助於中華文化的持續發展。台灣的存在才真正可以引領未來中國的發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