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丹麥給F16戰機 烏克蘭建飛虎隊?

丹麥表示,將和盟友在夏天之前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在丹麥國防部長到訪烏克蘭之際,他向記者表示,提供F-16戰鬥機的事情正在討論之中,只不過這個過程非常漫長,因為每個國家的想法不一樣。

丹麥要給烏克蘭F-16戰鬥機

其實,在北約各個國家中,支援力度最大的除了美國、英國、波蘭、波羅的海三國以外,北歐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也是不遺餘力。丹麥在1月19日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自己從法國訂購的全部19門凱撒自走炮。這個決定實在是很夠意思,丹麥總共訂購了19輛,我一輛也不要了,全部捐給烏克蘭。

這個數量甚至比法國提供的凱撒自走炮還要多。凱撒是法國人開發的,裝備法國陸軍,目前法國陸軍服役的大概76門凱撒自走炮。法國提供了烏克蘭18門。

所以這次丹麥提出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並不意外,丹麥目前大概有43架升級過的F-16 AM/B M戰鬥機,這些戰鬥機將在未來要被27架F-35A第五代戰鬥機所替代。所以這些戰鬥機對於丹麥來說是早晚要淘汰的。

丹麥最早的時候訂購了76架F-16A和F-16B。丹麥現存的這四十多架F-16戰鬥機都經過中期升級,升級到AM和BM的標準。

F-16作戰能力是米格-29的4到5倍

烏克蘭空軍指揮官是這麼評價F-16的,F-16是一款多用途戰鬥機,能夠適應戰場上的任何任務。可是米格-29很不幸,是來自於上一個世紀的老舊戰鬥機,F-16的戰鬥力是米格-29的4到5倍。

可以看得出來,烏克蘭的空軍是有多麼渴望F-16戰鬥機。我們之前做過一些節目和大家比較過F-16和米格-29。可以說在各項性能上來說,F-16都優於米格-29。

F-16續航能力,遠遠優於米格-29。米格-29作為一款輕型戰鬥機,裝備兩台發動機,導致耗油量過大,航程太短,號稱機場保衛者。就可操作性來說,F-16是世界上第一款電傳飛控戰鬥機,米格-29不僅是傳統的機械和液壓傳動,甚至沒有自動配平系統,對飛行員來說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F-16的雷達航電領先米格-29不止一個時代,裝備的AIM120中距離空對空導彈,使得F-16能夠在更遠的距離上發現米格-29並將其擊落。

更重要的是,F-16現在是一款多用途戰鬥機,不僅可以執行對空任務,還可以執行對地打擊,而米格-29是一個純粹的機場保衛者,只能夠對空作戰。所以烏克蘭空軍認為F-16的作戰能力是米格-29的4到5倍是有一定道理的。

F-16戰鬥機飛行員訓練需要一年半

F-16固然是優秀的戰鬥機,如果北約願意提供,烏克蘭面前還有一個非常巨大的問題,就是飛行員的來源。我最近看到報告,美國軍方表示,如果提供F-16,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時間來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得他們具有充分發揮F-16戰鬥力的能力。

結果有網友留言表示,如果美國在去年二月份提供F-16,那麼今年八月份烏克蘭就可以用上了。

當然玩笑歸玩笑,對於現在的烏克蘭而言,就算西方國家現在提供F-16戰鬥機,烏克蘭派出最優秀的飛行員去學習,恐怕一年之後,才能夠形成戰鬥力,已經是非常可觀的了。我們知道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防空導彈在去年十月份宣布,從做出決定到愛國者導彈實際到達烏克蘭花了半年的時間。今年四月份,烏克蘭軍人才結束了在美國的培訓,帶著愛國者導彈返回烏克蘭。

愛國者畢竟只是一個防空導彈,其作戰系統的複雜性無法和F-16相比。F-16戰鬥機飛行員花更多的時間接受培訓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中華民國空軍飛虎隊模式

那麼怎麼辦呢?有一條路,其實非常好用,就是飛虎隊模式。什麼是飛虎隊模式呢?飛虎隊全稱叫做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

飛虎隊二戰時在中華民國成立,由美國飛行員組成的空軍部隊。當時的蔣介石政府面臨相似的問題,首先本國的空軍非常薄弱,但又需要建設空軍,武器裝備花錢能買過來。但是飛行員的培訓卻需要更長的時間,特別是有經驗的飛行員就更難獲得。

怎麼辦呢?那就請其他國家的志願者來做我們的飛行員,這就是飛虎隊。1941年四月,中美達成協議,8月1日陳納德在昆明正式成立美國志願航空隊。而宋子文找到了一批100架的P40B戰鬥機。這就成為了抗戰初期中國空軍的作戰主力。飛虎隊的成員除了100名飛行員以外,還有兩百多名的地勤人員。戰機的維護需要大量的專業人員,這些專業的機械電子工程師,也不是幾個月就能培養出來的,並且做過工程的都知道,經驗非常重要,類似的問題你之前遇到過,再碰到問題就很容易的去解決它,如果都是新人,碰到一個簡單的機械問題可能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研究。而這種經驗,也不是你短期能培訓出來的。這就是當時中華民國飛虎隊成立的簡單過程。

當時成立飛虎隊的一個背景是,美國和日本並沒有直接交戰。如果以美軍作戰人員的身份,幫助中華民國對抗日本,會帶來不少的外交問題,所以,這些美國軍人多數是以退伍士兵的身份,志願加入中華民國與日本作戰。

然而我們知道在1941年12月份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和美國現在是敵人了,那所謂的志願飛行隊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於是在1942年7月,美國志願航空隊解散,所有的人員並入美國陸軍航空隊第23大隊,陳納德作為駐華航空特遣隊的准將司令。這個時候,原本的志願人員就被正式收編,成為美國陸軍航空隊的軍人了。

烏克蘭組建F-16飛虎隊可行

這樣一個模式就是烏克蘭現在可以採納的,西方國家和俄羅斯並沒有正式宣戰。美國和盟國沒有派遣飛行員進入烏克蘭的理由。但是這些飛行員可以志願者的身份來幫助烏克蘭。烏克蘭在開展之初就成立了國際志願者軍團。像白俄羅斯、喬治亞、美國、英國甚至日本、台灣都有不少志願者來到烏克蘭前線作戰。

●烏克蘭:一旦擁有F-16就需要志願者

既然陸軍可以有志願者軍團,那麼空軍也可以有啊。這樣的想法,我們有,烏克蘭軍方自然也考慮到了。根據報導,早在三月份的時候,烏克蘭空軍就已經允許外國人以志願者的身份加入烏克蘭空軍。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對外表示,如果他們有作為飛行員或者是航空工程師的經驗,那麼他們將被允許成為烏克蘭空軍的一員。同時他還對外表示,目前烏克蘭空軍並不缺乏飛行員。因為目前烏克蘭主要是操控蘇聯時期的米格-29、蘇-27等戰鬥機。

不過,如果未來烏克蘭接收到新的西方戰鬥機,那麼對於駕駛過西方戰鬥機的飛行員和維護人員來說有著不小的需求。他表示,如果我們擁有F-16或者是其它的武器,那麼外國志願者就會出現,因為他們操作和維護這些飛機的經驗對我們至關重要。

●西方有足夠的志願者

烏克蘭需要人,自然就有人去。根據美國媒體的這篇報導,一個美國的王牌飛行員表示,他願意到烏克蘭駕駛F-16戰鬥機。這名退役軍人是漢普頓中校,他曾經飛行F-16長達20年,獲得過五個勛章,包括一個紫心勛章和四個飛行優異十字勛章。

他有過151次實戰經驗,曾經參加過第一次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漢普頓中校對媒體表示,他支持給予烏克蘭西方戰鬥機,特別是F-16,他說,烏克蘭當然會訓練飛行員,但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如果讓在西方訓練過的美國或者是英國人來做這些任務的話將會更加容易。

除此之外,他還建議烏克蘭選擇一些對飛行感興趣的年輕人送到西方國家來接受全新的F-16戰鬥機的訓練,但是他也表示,這將至少需要兩年時間。

他認為,這是對於烏克蘭空軍的長期解決方案,然而,短期人員空缺可以通過私人的合同工解決,

他說到,如果你決定使用F-16,並且北約決定立刻就給他們這些飛機,他們需要飛行員,而你獲得飛行員的唯一方式就是去雇佣西方一些曾經駕駛過F-16的飛行員。在西方國家有不少的人滿足這樣的要求。

F-16戰鬥機飛翔在烏克蘭天空不遙遠

烏克蘭戰爭開始到現在,每一個烏克蘭想要的武器,最終西方國家都提供了,一開始烏克蘭要大炮,西方國家不給,去年美國提供M777,法國提供的凱撒,德國提供Pzh2000,瑞典提供了弓箭手,幾乎西方國家的所有先進火炮都來到烏克蘭了。

烏克蘭後來要坦克,西方國家也不給,但到今年年初,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德國的豹2,英國的挑戰者二現在也都到烏克蘭了。

所以我覺得有朝一日F-16到達烏克蘭,並不是什麼遙遠的事情。而烏克蘭能夠使用F-16的唯一方式,就是招募西方有經驗的飛行員,完成烏克蘭版本的飛虎隊,而且烏克蘭已經有意識在做準備了,在西方也有不少有意願的飛行員,這就是一拍即合的事情。

按照現在的進度,如果北約在夏天決定提供F-16戰鬥機,那麼秋天F-16和飛虎隊飛行遠到達烏克蘭,可能今年年底我們就有可能看到F-16戰鬥機飛翔在烏克蘭天空。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