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看好庫存逐漸恢復、面板價有望止跌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30日訊】歡迎回來。面板大廠友達本週法說公布第一季財報,較上一季減少2.8%。展望面板景氣,董事長彭双浪表示,供需將回到平衡,今年會逐季走揚。也透露海外布局新進度。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總體來說我們也認為第一季的改善速度,是不夠快的,時機不夠理想,那這部分我們就會,我們會加速的改善。」

面板大廠友達公布2023年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新台幣511.9億元,較上一季減少2.8%;每股損失1.42元、毛損率9.5%、營業淨損率21.8%。面板總出貨面積達430萬平方米,較上一季減少0.5%,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9%。展望第二季,有望逐季成長。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比方說大陸的618,或者是也開始要準備,為歐美下半年的這些旺季。所以在這個拉貨的動能上訊號比較明確。商用的部分還是保守,不過我們看到在這個,高階的利基的像車用、醫療,這些都是穩定。」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我們相信今年應該是逐季走揚的趨勢。第二季整體的改善會加速,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很多。」

不過總經理柯富仁直言,目前產業的狀況還是很辛苦。主因是許多產品線仍處於虧損,因此產業對需求相對謹慎。董事長彭双浪也指出,要持續觀察總經跟國際情勢,還有地緣政治變化,對終端需求的影響。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我們也觀察到,尤其是最後一個解封的中國,它大家預期應該會有經濟的成長的正能量,不過,這個大部分的人民好像也沒有完整調整過來。最近他們儲蓄率上升到33個,百分點,也可以看到相對的,是保守的,這可能要一段時間的調整。」

因應重要客戶需求,面板業把產線移出中國。群創正規劃在印度設廠,預計6月底前能得到當地政府回應;友達也首度前進越南,北美廠也在評估中。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越南的部分我們這個已經在進行當中。明年年中以後,會逐步進入量產。北美的部分我們也在積極的評估,那我們之前講過就是,在今年之內我們應該會做出決定。」

友達董事會也核准資本支出預算新增案,預計投資金額105.25億元。友達表示,主要用途是因應高階製程產能擴充,將會彈性調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