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換電站可救援電力 Gogoro虛擬電廠上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30日訊】遍布全台灣的電池能源交換站,除了供給電動機車騎士使用,隨著台灣用電吃緊,電池能源網路,現在是肩負新的任務,國內電動機車龍頭,將旗下的能源交換站,加入虛擬電廠(VPP)行列,年底前(2023)將有2500座,當用電缺口出現,將擔任民間一大供電來源,也創造新商機。

路上電動機車越來越多,動力來自,遍布全台灣,比加油站還要多的電池交換站。

交換電池幾秒鐘恢復電力,比加油還方便,現在更被賦予新任務,擔任台灣電網韌性的「救火隊」。

Gogoro創辦人 陸學森(2023.4.19):「這是一種完整的能量儲存解決方案,它使用我們的電池,當它離開車輛從入電力網的時候。」

Enel X亞太區總裁 Jeff Renaud(2021.11.18):「通過將台灣企業的分散式能源資源,匯集到虛擬電力站中,可以在關鍵時刻用來確保電網穩定。」

國內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旗下能源網路,2021年就宣布與義電智慧能源(Enel X)進行合作,將全台電池交換站轉成一個一個儲能幫手,到今年年底,合計2500座虛擬電廠(VPP)加入台灣電網,並透過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反向供應電力。當電網的用電負載增加,電池交換站就暫停充電,把儲存的電力饋電至電網中,有效利用離尖峰電力,創造新的商機。

Gogoro創辦人 陸學森(2023.4.19):「這創造了一個副收入流,而且並沒有給企業帶來任何額外的費用。我們認為光是回收利用電池是不夠快的,而且電池中還有更多的能量可以利用,即使是除了移動以外的能源,我們也可以把這些電池集中起來,打造出一個合法的,大規模的能量存儲方案,適用於我們進入的每個國家,例如在今天的台灣。」

台電日前啟動需量競價,以每度電10元向民間業者購電,也讓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的概念更加熱門,除了Gogoro與義電智慧能源外,國內大同、台達電、漢翔、安瑟樂威,都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成為「虛擬電廠」一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