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伊朗 中東美軍「疣豬」首配小直徑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週四(4月27日),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在阿曼灣扣留了一艘從科威特前往美國的油輪,為原本緊張的美伊關係添了一把火。為威懾伊朗,美國軍方首次為派往中東的A-10攻擊機配備了GBU-39/B小直徑炸彈(Small Diameter Bomb,SDB)。

官員表示,在A-10攻擊機中隊配備更強大的武器是為了讓飛行員在摧毀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彈藥掩體和其它牢固目標時成功機會更大,那裡的美軍已多次成為伊朗支持的部隊的目標。

A-10攻擊機也稱雷霆二式攻擊機,但相對於雷霆這個名稱而言,美軍更常稱呼其暱稱「疣豬」(Warthog)或簡稱「豬」(Hog)。其依靠強大的火力專司對地攻擊,是美國空軍現役唯一一種對地面部隊提供密集支援的機型。

GBU-39/B小直徑炸彈是一種250磅(110公斤)重的導引炸彈,體積小、重量輕,精確度高,據稱其是全世界最精確的炸彈,按美軍說法,其精度在1.5米以內。儘管只裝22.7kg炸藥,重113公斤的這種炸彈卻與900kg常規炸彈有同樣的穿透力。

GBU-39/B小直徑炸彈採用了動能鑽地技術,可穿透超過1米厚的鋼筋混凝土層。

此舉標誌著美國軍方首次把精確制導的GBU-39/B小直徑炸彈放在「疣豬」上,「疣豬」最近經過改裝,每架可攜帶多達16枚GBU-39/B小直徑炸彈。

「A-10戰鬥機在我們需要做的一些事情上十分高效。」第九空軍司令官、空軍中將格林科維奇(Alexus Grynkewich)說。

美國官員表示,此次升級將使「疣豬」的火力超過F-15噴氣式戰鬥機。「疣豬」被認為最適合在敘利亞等地為美軍提供近距離空中支援,那裡的武裝分子沒有可以挑戰美國飛行員的飛機。

這次巨大升級正值美伊緊張局勢加劇之際,美國海軍說,伊朗27日扣留名為「Advantage Sweet」號的油輪違反了國際法,並要求立即釋放該船。28日,由土耳其管理、中國擁有的油輪仍未被釋放。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伊朗海軍27日扣押油輪「似乎是對美國此前扣押伊朗石油的報復,伊朗最近試圖取回但失敗了」。

海事安全公司Ambrey告訴路透社,美國的沒收行動發生在伊朗27日行動前至少五天。「Ambrey評估伊朗海軍的扣押是對美國行動的回應。」它在給客戶的諮詢中說。

據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三名了解情況的人士表示,幾天前,美國司法部扣押了一艘滿載伊朗原油的船隻,該船正在前往中國的途中。

地緣政治分析師維切特(Brandon Wiechert)告訴Express.co.uk,伊朗會再次發動襲擊,因為這只是其一系列迫使美國退出該地區的疑似升級行動的開始。

維切特警告說,伊朗正試圖將美國趕出中東地區,他懷疑這可能會造成毀滅性後果。

「我多年來一直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威脅不會來自烏克蘭或台灣地區(當然,這些都是主要的爆發點)」,他說,「但它會來自一個得到北京和莫斯科盟友授權的伊朗。準確地說,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