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韓日台結盟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新聞水很深】:尹錫悅訪美,美韓日台聯手抗共拒朝?韓國外交大轉彎,因韓戰危機重演?習近平急電澤連斯基,幫盧沙野救火?百年大騙局外洩,中南海跳腳?(2023.4.27)|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的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韓國總統尹錫悅訪問美國,與拜登聯合發表《華盛頓宣言》,宣示未來美韓對抗朝鮮的新戰略,同時也暗中敲打中共,並強調保衛台海和平穩定,不希望台灣現狀被片面改變。為什麼尹錫悅要大幅改變韓國的對朝、對中、對台政策?尹錫悅和拜登又達成什麼戰略協議?中共與朝鮮的「唱雙簧」核訛詐要走進歷史嗎?

中共黨媒突然宣布,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為何習近平此前不理會澤連斯基,現在卻突然致電?是為了幫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救火嗎?盧沙野又洩漏了什麼內幕,讓中南海緊張跳腳,逼得習主席出面滅火?此外,習近平與普京商討的「百年變局」計劃,究竟又曝光了哪些內幕?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想帶您來關注兩個重點話題:
話題一:美韓簽署《華盛頓宣言》 韓為何親美挺台?
話題二:習近平急電烏克蘭 「百年大騙局」內幕外洩?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美韓簽署《華盛頓宣言》 韓為何親美挺台?

今年是《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簽訂70周念,為了紀念這段歷史,4月2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白宮與拜登正式會面,雙方還發表了一份《華盛頓宣言》,強調美韓的安全合作關係堅如磐石。那裡頭有幾個重點很值得我們關註:

一、韓國不研發核武器。
二、朝鮮如果對韓國發動核攻擊,朝鮮政權就會劃下句點。
三、美國將動用全方位的能力來幫助韓國拒止朝鮮的恐嚇,包括核武器在內。
四、美國將派具有核導彈的潛艇訪問韓國,這是40年來頭一遭。

還有,在雙方的會後記者會上,還強調美韓會合作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確保南海的航行自由權利。

好,對韓國有些了解的朋友都看得出來,這次尹錫悅訪問美國,等於是大幅修正了韓國的對美政策和對華政策。大家知道,韓國雖然長期跟美國是盟友,但是韓國一方面受到北方朝鮮的威脅,另方面還有對中國市場的商業考慮,所以過去韓國當局都是比較熊貓派的。像朴槿惠和文在寅這兩位前總統,他們的對外政策基本上都是「友善中共、綏靖朝鮮」。

也因此,過去韓國政府對於最敏感的台灣問題從來不願吭聲,就好像台灣是遠在南半球一樣。就連現在總統尹錫悅,他一開始也不太想跟台灣掛上鉤,他們想要在美中之間保持「等距平衡」的關係。所以去年佩洛西到韓國訪問,尹錫悅還特別以「休假」的名義,迴避跟佩洛西見面,避免被逼著在台灣問題上表態。

但是這幾天,尹錫悅態度出現180度轉變。尹錫悅在出訪美國之前,就對媒體表態說,台灣問題不只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事,而是和朝鮮半島問題一樣,是全球性問題。而且台海局勢之所以緊張,是因為有人「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他還罕見地強調,韓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企圖」。

好,尹錫悅是韓國近年來第一位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和平、暗批中共的總統,等於是翻修了韓國的對華對台政策,當然也招來了中共戰狼的叫囂咆哮。不過,尹錫悅修正的還不只是這個。他還公開表態,希望與日本和解,不能接受要日本為了100年前的殖民侵略而下跪道歉,他還在3月的時候到日本訪問,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展開一場歷史性的破冰會談,希望兩國關係恢復正常化。

看到這裡,您一定發現了,韓國的外交政策確實出現了大修正、大轉彎。整體的政策路線從過去的「親中、友美、和朝」,轉向了「親美、友台、和日」。中共跟朝鮮,已經不再是韓國討好和姑息的對象了。那為什麼韓國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呢?當然有原因。

原因一:俄烏戰爭 帶動1950年代韓戰局勢重演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還沒打完,中共現在又處心積慮地想要謀奪台灣,而朝鮮最近也不斷地發射導彈、製造東北亞的恐慌,這個局面很容易讓韓國回想起1950年的韓戰,也就是朝鮮戰爭。

當時二戰剛剛結束,蘇聯正在歐洲全力擴大他們的「共產鐵幕」版圖,與西方國家發生激烈對抗;而中共打贏了國共內戰,毛澤東剛拿下海南島,準備進一步入侵台灣。

就在這時候,朝鮮的金日成認為這局勢對自己很有利,日本已經戰敗,國力虛弱,而蘇聯跟中共又牽制著歐美幾個大國,所以他就搶先舉兵南下,發動了朝鮮戰爭,想要赤化韓國。

雖然金日成的野心失敗了,但是今天的俄烏戰爭,還有台海的緊張局勢,是不是跟當初韓戰前夕非常相似呢?那金正恩會不會想逮住這個機會,發動突襲,來為祖父完成「統一朝鮮半島」的遺願呢?所以尹錫悅顯然意識到了這個大局非常不利韓國的安全,所以決定大幅修正外交路線,遠中抗朝,把國家安全作為優先考量,避免韓戰再次重演。

原因二:台灣有事 日本有事 韓國也出事

已故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最早喊出了「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因為他很清楚中共想要衝出第一島鏈的軍事野心,只要台灣一被拿下,日本的南西諸島甚至整個沖繩地區都會遭遇中共的軍事威脅。不過,韓國能置身事外嗎?恐怕很難。

假設,俄羅斯打贏烏克蘭,那歐美跟北約就會更集中力量來守住東歐防線,那麼中共很可能就會趁機出兵台海,因為他們想在台海跟歐洲打出兩大戰場,讓美軍蠟燭兩頭燒。

而且別忘了,中東還有個伊朗也在蠢蠢欲動,最近伊朗資助的恐怖組織哈馬斯才剛剛轟炸了以色列,而《華爾街日報》也披露,伊朗還在招募盟友,要對以色列發動更多攻擊。換言之,中共的流氓兄弟伊朗也正在中東鬧事,要進一步分散美軍的力量。

如果真的歐洲、中東跟台海都在中共的部署下變成了戰場,困住了美軍兵力,那朝鮮勢必會跟進出兵,發動新一輪的朝鮮戰爭。其實,這個用「多點戰場」來牽制和分散美軍力量的計謀,估計也是習近平跟普京講的「百年變局」的一環。用我的話說,其實就是中共的「百年大騙局」戰略。

因此,如果台灣有事,不但日本有事,韓國也肯定會出事。所以尹錫悅才會改弦易轍,跟美國緊緊靠攏,不但准許美國核潛艇進入韓國停靠,增加對朝鮮和中共的威懾力量,還警告朝鮮不要發動核武攻擊,否則金家政權就會提前領便當(盒飯)。不過金正恩應該得領兩份才夠吃。

原因三:親中和朝無效 損壞國家安全與民意

過去20年韓國對朝鮮採取綏靖政策,想通過「六方會談」的機制來解除朝鮮的核威脅,但是根本沒用,反而還掉進中共的「雙暫停」陷阱。「雙暫停」就是中共提出的,它要美國跟韓國先暫停軍事演習,然後讓朝鮮停止導彈威脅,大家一起到「六方會談」來慢慢談。但是呢,這個六方會談和雙暫停搞了20年,不但和平沒有進展,反而還讓朝鮮更壯大。

所以你看,光是今年,三胖發射導彈就至少射了13次,其中還有三次是長程的洲際彈道導彈。所以,就跟美國以往對中共綏靖一樣,韓國對朝鮮綏靖,也一樣無效。

因為啊,對中共和朝鮮這種流氓越姑息、越隱忍,他們只會毫不客氣地得寸進尺。大家想想,美國前總統「直三普」在位的時候,朝鮮是不是後來不敢射導彈了?中共的囂張狂妄是不是收斂了?所以對付流氓,只有靠著「實力」才能獲取和平。

而且,韓國過去對中共「親近」,是希望通過中共來勸朝鮮要「克制」。但長年下來,才知道中共跟朝鮮根本是蛇鼠一窩,不但一點用也沒用,反而還得罪了韓國國內的主流民意。根據一份最新民調,有高達九成的韓國人民對中國沒有好感。

因此,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尹錫悅要大幅修正韓國的外交路線,為什麼他會從剛上任的「美中等距」路線,轉向了現在「親美、友台、和日」的新路線。因為過去20年對中共、對朝鮮的外交路線,只是掉進一場「中朝雙贏」的騙局,韓國的國家安全危機反而步步加深。

另外,我們再換個角度講,烏克蘭、台灣和韓國,他們面臨的安全危機其實都跟一個詞有關:統一。而且就像俄羅斯套娃一樣,一個套一個。

俄羅斯想要吞併烏克蘭,來實現過去蘇聯時代的版圖統一;而中共想利用俄羅斯的「統一夢」,來趁亂吞併台灣,實現自己的「祖國統一」;而朝鮮也想利用俄羅斯跟中共的統一夢,來實現自己的「半島統一」。

所以烏克蘭、台灣和韓國,幾乎是一套彼此扣連的多米諾骨牌,而中共、俄羅斯跟朝鮮,現在就急著想要推倒這套骨牌,推動他們的「百年大變局」,實現他們的「統一麵」,不是,「統一夢」。

話題二:習近平急電烏克蘭 「百年大騙局」內幕外洩?

4月26日,中共黨媒突然報導,習近平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針對中烏關係和俄烏戰爭交換意見。只是呢,根據中共黨媒披露的內容,習近平的發言其實還是跟以前一樣空洞,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注意幾個弦外之音:

第一,習近平沒有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且繼續把這場戰爭叫做「烏克蘭危機」,從語意學的角度來看,中共就是要把這場戰亂的主要責任歸結到烏克蘭身上,不但跟俄羅斯沒有關係,也不是一場侵略戰爭。簡單說,中共的立場還是跟俄羅斯站隊,幫俄羅斯洗地。

第二,習近平說中共「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是勸和促談」,說得好像要來調解戰爭一樣,但是他馬上話鋒一轉,又說「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中方所作所為光明正大」。這表明什麼?表明中共只是客串演出一下「和平鴿」,在俄羅斯門口飛一圈之後,就把戰爭責任推回去給烏克蘭。

而且,從2月底中共公布解決烏克蘭危機的「12點文件」到現在,我們都看不到中共提出任何的具體方案來調停戰爭,只是捐贈一點人道救援物資,來打發烏克蘭。

第三,這一點可能是習近平說的比較重要的一點,就是聲稱反對核戰爭,他說「核戰爭沒有贏家」「有關各方都應該保持冷靜克制」。這一點,看起來應該是說給俄羅斯聽的,畢竟只有俄羅斯威脅說要動用核武。但是,這個說詞還是挺空洞的,因為除了一句「核戰爭沒有贏家」之外,看不到他有更積極的語言和行為,來勸阻俄羅斯別用核武。

所以說,這次習近平跟澤連斯基的通話,其實有點形式主義的走過場,是一種外交儀式,並不是真正想要解決問題、化解紛爭的外交行動。既然這麼空洞,為什麼習近平還要通話?這就是重點中的重點。

大家知道,上個月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之後,沒有去烏克蘭訪問。所以澤連斯基有點不滿,他還公開邀請習近平訪問基輔,但中共外交部卻給了軟釘子,說「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言外之意,就是習近平不想理烏克蘭,要保持距離。那為什麼習近平又突然跟澤連斯基通話呢?這幕後的最大功臣,當然就是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的瘋狂撒野了。

「撒野哥」日前接受法國媒體專訪,被問到台灣和克里米亞的問題,撒野哥說台灣的命運不是由台灣人決定,要由中國人決定,結果被主持人反問,「為什麼台灣不能像烏克蘭人民一樣有人民自決權?」

撒野哥開始尷尬了,難以自圓其說,就脫口說出包括烏克蘭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實際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來具體認定其主權地位」。此話一出,驚震天下,因為在他的眼裡,等於是包括東歐和中亞的14個前蘇聯國家,都不是主權國家。所以撒野哥立馬成為歐洲公敵,不但歐洲國家要求中共出面解釋,還有80名歐洲議員連署,要求法國驅逐盧沙野。

<<原因一:得罪歐洲各國 抵銷馬克龍「統戰分化」>>

好,這件事情我想很多朋友都知道了,我就不多說細節。但是我們從中可以發現,習近平為什麼這麼突然地跟澤連斯基通話?第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幫撒野哥收拾爛攤子,因為他的發言不但讓中共一口氣得罪了十幾個前蘇聯國家和整個歐洲,還把馬克龍之前帶回歐洲的「統戰分化」效果,給一次性抵銷了。

相反,撒野哥的狂妄發言,反而還激發了歐洲國家團結起來,對中共產生更高的警覺與防備。從這個角度看,撒野哥或許可以入圍諾貝爾和平獎,因為他促成了歐洲社會更加團結,避免掉入中共的利誘分化陷阱。

<<原因二:洩漏中共世界觀 不尊重各國主權和國際法>>

第二個原因,是撒野哥洩漏了中共真實的世界觀,他們根本不尊重各國的主權跟國際法。特別是中共想要合理化他們吞併台灣的正當性,一直對外宣稱沒有國際法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地位,所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也就是為什麼,撒野哥會拿前蘇聯國家出來說事,說沒有國際協議證明他們有主權,因為中共就是想讓俄羅斯拿下烏克蘭,來佐證他們拿下台灣也有同樣的合理性。

<<原因三:洩漏中共「百年大騙局」部分計劃>>

第三個原因,就是撒野哥意外洩漏了中共的「百年大騙局」的一部分計劃。中共的「百年大騙局」,我們過去講過,目前可以看到有四個手段在推進:

手段一:製造核武威脅
手段二:假和平真勒索
手段三:減產石油 輸出通貨膨脹
手段四:利誘外交和人質外交

中共跟普京商量的這個「百年大騙局」計劃,我們知道他們想要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要顛覆現行的國際權力版圖,但是我們還不是太清楚中俄雙方的具體方向是什麼。

但是,現在撒野哥的說詞,顯然洩漏了一部分謎底。我推測,中共應該跟普京承諾說,第一階段,我們先設法反轉局勢,解除中俄雙方身上的各種經濟制裁和技術制裁,讓經濟恢復。

第二階段,分化歐洲與美國、日本的聯盟關係,也就是拆解中共眼裡的「北方世界反華聯盟」。

第三階段,就是中俄帶著朝鮮、伊朗這些小兄弟,一起分散美國的軍事力量、拖垮美國的經濟。

第四階段,就是讓俄羅斯收回過去的前蘇聯國家,甚至擴大版圖、稱霸歐洲,實現「俄國偉大復興」;而中共就吞併台灣,稱霸南海,控制印太地區,實現「中國偉大復興」。

當然,以上這四個階段只是我目前的個人推測,不一定就是中共的真實計劃。但是盧沙野身為中共駐外大使,是副部級官員,他敢在媒體上講出這些發言,應該很大程度是中共官方思維的投射,而不是什麼「個人意見」而已。

所以,從我們這些推測來看,習近平突然急著跟烏克蘭通電話,就不難理解了。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望史

星移斗換宙宇變
古月流轉照新顏
百朝萬傑煙沙去
千年漂浪一瞬間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