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對小澤做何承諾 官媒隱關鍵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乾淨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6日星期三。亞太時間是4月27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烏駐華大使確定,盧沙野「立功」了;澤連斯基稱謝,習近平做2大承諾?一句話報澤習通話,官媒隱去關鍵內容;會幫結束俄烏戰爭?北京做過什麼?

習近平今天的心情一定非常不爽,因為作為大國領導人,卻得給人擦屁股。今天他被逼著跟澤連斯基通了電話,並且很可能口頭上做出了兩大承諾。習近平做的承諾是什麼呢?北京領導人會幫忙結束俄烏戰爭嗎?

烏駐華大使確定 盧沙野「立功」了

澤連斯基與習近平今天(26日)通話之後,烏中雙方都迅速跟進了一個動作。澤連斯基很快任命了新的駐華大使,北京也公布了「特別代表」的人選。

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最新消息顯示,澤連斯基已經任命58歲的帕夫洛·里亞比金為新任駐華大使。有關總統令已經在烏克蘭總統官方網站上進行了公布。

里亞比金有法律專業背景,此前擔任烏克蘭戰略產業事務部部長。再早些時候,他還曾擔任交通部次長、駐丹麥大使、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烏克蘭代表團成員等。

根據中共方面公布的資料,習近平委派的是70歲的李輝作為「特別代表」,將到烏克蘭等國家訪問。李輝此前是駐俄羅斯大使,2019年離任前,他曾得到普京頒發的友誼勳章。

雙方動作應該說都是比較快的,可以看出澤連斯基與習近平的通話是有一些成效的。澤連斯基就不用說了,作為被侵略的一方,他一直呼籲跟習近平通話,而且烏克蘭駐華大使的職位已經空了2年多了。

公開資料顯示,上一任烏克蘭駐華大使卡梅舍夫2021年2月突然去世,隨後大使職位就一直是懸空狀態。本來澤連斯基早就該任命新任大使,但不知為何,一直拖到現在。

估計與中共在烏俄戰爭中的表現有關,也就是說澤連斯基對中共所扮演的真實角色是不滿意的,甚至是憤怒的。就用大使職位空缺的方式,向北京表達著憤怒。

現在任命新大使,說明北京可能說了讓澤連斯基感到滿意的話,所以順水推舟任命了駐華大使。

習近平會說什麼讓烏克蘭滿意的話呢?說這個問題前,我們得先說說促成澤連斯基與習近平通話的「功臣」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是他逼得習近平不得不拿起電話,跟澤連斯基說了大約一個小時。

大家都知道,盧沙野最近成了中共最耀眼的戰狼外交官。他的一番話,已經成功激怒了歐洲。他說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所有14個「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的主權國家」,否定克里米亞歸屬烏克蘭。

盧沙野的這個說法,招致了80多名歐洲議員聯名致函法國外交部長,呼籲驅逐盧沙野,讓他立馬滾蛋。因為中共大使的話不僅違反國際法,而且對整個歐洲的安全都構成了威脅。

此外很多歐洲國家政府也紛紛發聲,歐盟外交最高負責人也做出表態,都對盧沙野的言論表示「震驚」和譴責。

從整個形勢來看,中共試圖拉攏歐洲、分化瓦解美歐同盟的努力,被盧沙野一腳踢翻了。中共金錢收買馬克龍試圖恢復中歐關係,也讓「驢」撒野踢在了「馬」臉上。

習近平之前做的一切努力要付之東流了,歐洲已經越來越不相信中共了,中共官方的立場已經受到了嚴重質疑。怎麼辦?盧沙野已經沒有挽回影響的可能了。孩子淘氣得大人出面收場,孩子隨地大小便,家長得給他擦屁股。

至於習近平會不會對盧沙野卸磨殺「盧」,這種可能性是比較高的。雖然盧沙野是在按照中共領導人的意思說話做事,但給習近平惹這麼大麻煩,習近平會忍下這口氣嗎?我們再繼續觀察觀察,看看習近平有沒有殺驢的動作。

但不管習近平殺不殺驢,他現在都得親自出面給盧沙野擦屁股。怎麼擦?盧沙野吐出什麼,習近平得吞下去什麼。盧沙野挑起克里米亞的問題,習近平就得面對這個問題。所以說澤連斯基和習近平能夠通話,應該「歸功」於盧沙野。

澤連斯基稱謝 習近平做兩大承諾?

當地時間今天(26日)晚上6點半,烏克蘭總統官方網站發出了澤連斯基與習近平通電話的公告。公告中表示,雙方「特別關注了為烏克蘭建立公正和可持續和平的可能合作方式」。

澤連斯基在通話中重申了「一個中國」的堅定立場,也感謝習近平「對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

從這裡可以看出,習近平極有可能說了支持「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樣的話,否則澤連斯基不會對習近平表示感謝。

烏克蘭的公告中表示,澤連斯基向習近平介紹了前線的局勢,雖然很艱難,但是烏克蘭仍然堅強地站立著,並且「將繼續解放我們土地」。

其中寫道「我們沒有發動這場戰爭,但我們必須恢復主權和我們國家的領土完整。在1991年國際公認的邊界內,包括克里米亞。這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公告中說,「沒有人比烏克蘭人民更希望和平。我們在我們的土地上,為我們的未來而戰,行使我們不可剝奪的自衛權。和平必須是公正和可持續的,基於國際法的原則和對《聯合國憲章》的尊重。不可能有以領土妥協為代價的和平」。澤連斯基強調,「必須在1991年的邊界內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大家注意,烏克蘭這份公告中兩次提到了1991年國際公認的邊界,必須在這個邊界內恢復「領土完整」。也就是說,澤連斯基在與習近平通話中,至少2次提到了這個時間點,習近平是同意的,甚至可能是支持的。

這個部分其實是習近平最最難受、最最不願意面對的,卻又不得不面對的一個極其關鍵的問題。為什麼呢?正如澤連斯基所指出的,1991年國際公認的烏克蘭領土是包括克里米亞。而克里米亞目前是在俄羅斯的佔領之下。

2014年,俄羅斯派軍隊攻占了克里米亞,並舉行了不受國際承認的公投,成立了克里米亞共和國,宣布脫離烏克蘭,加入了俄羅斯。

如果習近平同意、甚至支持烏克蘭收回克里米亞,那就意味著習近平不同意、甚至反對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意味著習近平認為俄羅斯的行為是侵略,支持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

另外烏克蘭的公告中還表示,所有國家不在戰爭中支持俄羅斯非常重要,其中包括軍事技術合作和武器供應等等。

澤連斯基表示,對俄羅斯的任何支持都會被「轉化為侵略的繼續」。「俄羅斯得到的支持越少,戰爭就會越早結束,國際關係就會恢復平靜」。

這裡顯然是指中共對俄羅斯的軍事援助問題,而這很可能也得到了習近平的承諾。也就是說,習近平很可能做了不會軍事援助俄羅斯的承諾。

這個軍事援助俄羅斯的問題,也是習近平不願意面對的。因為根據之前的媒體報導,美國方面已經得到了確切的情報,中共準備軍事援助俄羅斯。而現在習近平對澤連斯基承諾,不會軍援俄羅斯,可能會迫使習近平之前對俄羅斯的承諾落空。

無論是關於克里米亞這個烏克蘭領土完整問題,還是軍事援助俄羅斯問題,這兩項都是習近平不願意面對澤連斯基的。之前習近平一直不跟澤連斯基通話,這兩個問題就是關鍵,因為習近平無法面對。向澤連斯基做承諾,就意味著讓普京失望,這是相輔相成的。

當然,我們必須想到一點,即使是習近平對澤連斯基做了這兩項重大承諾,也很可能是表面上的。北京是不是真的遵守承諾,還有待日後驗證。

而根據中共向來出爾反爾的特點,中共承諾了也可能不會算數的,關於這一點,我稍後會詳談。但即使口頭承諾、應付場面,習近平也是不好向普京交待的,日後見面也是尷尬的,該怎麼面對被他稱為「親愛的朋友」的普京呢?

另外習近平又該如何面對國內那些力挺俄羅斯的「愛國」一族呢?所以這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尷尬的。這也是中共官媒出現了詭異報導的原因。

一句話報澤習通話 官媒隱去關鍵內容

中共官媒《人民網》、《新華社》今天(26日)的報導非常簡短,簡短到標題和內容完全一樣,都是只有一句話「習近平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但是雙方究竟說了什麼,報導中隻字不提。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的戰爭已經持續一年多了,習近平第一次與澤連斯基通話,這應該是整個國際社會都關注的大事。但是官媒卻只用了16個字來報導,其中透露出多少的無奈和尷尬。

大陸網友看到這個消息一片驚呼,「沒有內容?」「字數越少,事情越大」,「字數極少,那麼⋯⋯」誰都感到驚訝,習近平不可能變成了啞巴,一句話也不說,說了為什麼不報呢?即使人們知道官媒向來撒謊。

不知道是不是大陸網民的轟炸起了作用,央視對習近平與澤連斯基的通話做了一些報導。但也只是報導習近平說了什麼,對於澤連斯基說了什麼,也是沒提。

另外央視報導習近平的部分,也是做了選擇的。對習近平認同或支持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和不對俄羅斯軍事援助的部分,央視報導中完全進行了迴避。至於央視對習近平所講內容的報導,更加重了我對北京承諾真實性的懷疑。

習近平勉強說中烏達到了戰略夥伴關係的水平

央視報導稱,習近平表示,中烏關係走過31年發展歷程,「達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為兩國各自發展振興提供了助力。

習近平這裡的說法,已經透露出了俄羅斯與烏克蘭在他心裡的地位。在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聯合宣布中俄「友誼無上限」。今年中共外交部又重申習近平的意圖:「中俄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

而習近平這裡只說與烏克蘭「達到」戰略夥伴關係水平。「達到」也就意味著還不是戰略夥伴關係,僅僅是達到而已。這與中俄合作無上限相差多大?

中共與俄羅斯像是父子,而中共與烏克蘭連朋友都算不上。但是既然通話,不說點場面話也說不過去,所以習近平勉強說達到了戰略夥伴關係的水平。

報導中表示,習近平感謝澤連斯基去年為中國公民撤離提供大力協助。去年烏克蘭幫助中國公民撤離,現在才表示感謝,黃花菜都涼了。如果真心要感謝,不是當時就應該有所表示嗎?

另外說實在的,北京領導人的心裡定力還是挺讓人佩服的。因為他這麼說的時候,肯定會被很多人罵。中國公民撤離烏克蘭的時候,中共做了什麼,作為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應該是有數的。

據自由亞洲調查,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前,中共一直隱瞞戰爭即將爆發的真相,將大批國人至於危險之中而不顧。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中共外交部不通知旅烏華人撤離,中共駐烏克蘭使館讓人們自己去辦理第三國簽證。

有的僑民因為發表戰地視頻,根本得不到中共方面的撤離通知;撤離華人的一切費用自理,而且中共國航趁機炒高飛往國內的機票票價。從波蘭首都華沙飛往北京的機票價格,比波蘭航空的機票貴了大約4000元人民幣。

有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外交官員匿名表示,其他國家都是免費撤僑。而中共使館向中央提議減免同胞回國費用,但「中央不同意」。

「中央不同意」,這個「中央」顯然是包含習近平在內的,因為習近平是中共中央的「核心」嘛。也就是說,不同意減免同胞回國的費用,其中習近平是有份的。現在習近平主動提到去年撤僑的事,這不等於是在自己找挨罵嗎?

會幫結束俄烏戰爭?北京做過什麼

習近平在電話中提到了中共的立場和「主權」問題。他表示中共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當事方。中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幹趁機牟利的事」。

習近平還用了一個非常含糊的說法表示,「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烏關係的政治基礎」。他聲稱中共始終站在「和平」一邊,「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

官媒是這麼報導的,我只是原封不動的呈現給大家。當然不排除這是北京領導人的原話,所以我很懷疑,北京當局是不是真的支持烏克蘭解放克里米亞,北京是不是真的不會向俄羅斯軍事援助。

北京會幫助結束俄烏戰爭嗎?北京有這個能力和影響力,如果北京願意做,是可以做到的。但看此前一年多的中共所為,北京這麼做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北京通過自身影響力,結束這場不該發生的戰爭,讓俄羅斯軍隊撤離烏克蘭,人們自然會相信北京沒有「隔岸觀火」。

中共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不假,但是北京自稱「負責任」,這是需要驗證的。起碼北京此前所為,不會讓人相信這一點。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喜歡戰爭,人人都希望安居樂業、幸福平靜的生活。

如果北京站在「和平」一邊,就應該公開譴責發動戰爭的人和國家。如果中共真的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那就應該像西方國家一樣,站在公正的立場,對發動侵略的俄羅斯實施制裁,至少也應該對俄羅斯進行譴責。

但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年多了,對烏克蘭的主權形成了侵犯,烏克蘭的領土已經被俄羅斯佔領了一部分。而中共不僅沒有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甚至從沒有使用過「入侵」這個詞,報導中都不敢公開提對烏克蘭做了什麼承諾。

不僅如此,中共在努力實踐著「中俄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這個承諾。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中共海關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使中俄關係進一步加深。

至於中共自稱「既不會隔岸觀火,也不會拱火澆油,更不幹趁機牟利的事」,其實我們聽聽就好,可以不必當真。事實上中共不僅在經濟上援助俄羅斯,軍事上也對俄羅斯早有援助。

今年2月8日,美國情報機構在報告中指出,中共在外交、國防、經濟和科技等方面,都在與俄羅斯加強合作,中俄關係在「持續深化」。

3月18日,日本共同社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透露,在烏克蘭戰場上,發現了來自中國的彈藥。此前美國媒體曾引述海關資料指出,2022年下半年,中共一家國營公司向俄羅斯曾運送了1000隻CQ-A型突擊步槍,以及防彈衣和無人機等零部件。

3月21日,《紐約時報》指出,俄烏戰爭以來,中共向俄羅斯運送了超過1200萬美元的無人機和無人機零件。

這些都是被外界掌握的情況,有沒有外界沒發現的呢?中共聲稱「核心立場就是勸和促談」,難道是用軍事援助俄羅斯的方式,逼迫烏克蘭同俄羅斯談判嗎?中共想要的「和平」是這樣所謂的「和平」嗎?

謊話說多了,容易自己打臉的,也容易招來罵聲。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全部內容。我們的節目每天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會同步播出。大家也可以在乾淨世界收看新聞看點,也希望大家訂閱一下我們的頻道,幫助新聞看點儘快成長。

未來的某個時候,我們會把重心完全放在乾淨世界這裡。因為有的平台不夠友好,對我們經常有各種打壓。使我們不敢完全表達自己的看法,大家聽著也不夠過癮。所以我們會逐漸培養乾淨世界新聞看點頻道的成長,帶著大家到安全、可靠的乾淨的世界來看我們的節目。

如果您是第一次登陸乾淨世界,您可以使用郵箱註冊一個帳號,這樣您不僅可以看節目,還可以給我們點贊、留言。郵箱可以是任意的,安全問題請不用擔心,您的個人信息不會被洩漏的,乾淨世界非常注意保護個人的隱私。請大家儘管放心。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請多多關注我的推特@muyang909,鏈接每天都放在視頻下方,文字稿中也有,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好了觀眾朋友,今天就聊到這裡,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