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食品大火釀7死3命危 消防專家揭逃生關鍵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聯華食品彰化廠25日發生大火,共22人送醫,其中有15人躲在冷凍庫,其中10人被濃煙嗆傷,目前已有7人宣告不治,初步研判冷凍區擋不住濃煙進入,才造成嚴重死傷。消防專家認為,恐怕未落實消防編組演練,火警發生時建議應先水平避難,再利用垂直避難空間逃生。

獲救者:煙來得快只能躲冷凍庫

一名獲救男員工表示,當時煙來得太快,他們在4樓包裝線工作,只能躲冷凍庫,「濃煙多到完全看不到」。

彰化縣消防局長施順仁在現場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工廠4樓為主要工作區,冷藏區冷凍庫也設在4樓,消防局到場救援發現15名員工躲在冷凍庫,待消防隊員打開冷凍庫發現有濃煙,其中10人失去生命徵象。初步推測員工躲進冷凍庫已有濃煙進入,或摸黑沒關好門。

消防專家:冷凍區擋不住濃煙 也別躲浴室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蔡佳洲告訴中央社記者,工廠雖然第一時間有啟動自衛編組,但初期無法撲滅火勢。另外,冷凍區沒有完全封閉,僅有塑膠擋簾,且有換氣裝置無法阻隔致命的高溫濃煙,是較為錯誤的逃生方式。

對於火場逃生宣導,蔡佳洲指出,火警初期較沒有煙,就要往下往外逃,遇到中期有濃煙,在室內有濃煙要選擇有門的居室避難求生,且最好有對外窗戶,但不建議躲入浴室,因一般浴室是塑膠門,遇高溫濃煙就沒有阻隔作用。

亞太消防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唐雲明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工廠都是列管場所,平時都要有消防避難動線與防災演練,從意外來看,恐怕未落實消防編組演練。

至於逃生原則,唐雲明指出,一般必須先水平避難,尤其是有樓層的火警,若是在同層樓在東邊燒,就要往西邊避難,再利用西邊的垂直避難空間逃生,若發生火警時,自己是在房間的密閉空間,要先查看房門外有無濃煙,若濃煙很大就不要冒險逃生,用濕毛巾塞好門縫,在窗邊或打電話向外求援。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