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持續下行 李強重拾李克強「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中共放開疫情封控後,經濟復甦並不樂觀。近期,中共總理李強似乎重拾前總理李克強的「地攤經濟」,包括北京在內的多地,都陸續放開了地攤政策

中央社報導,近來北京二環內出現零星擺攤,但受政策限制,目前只出現在北京城外圍,還不能進入北京市區。業者需要登記繳租金,擺攤時間也有限,在每週五到週日的下午4點到晚間11點間。

此前,3年「清零」政策重創中國經濟,大量商戶倒閉關門,民不聊生。外界注意到,「地攤經濟」開始悄悄回歸,多地也提出鼓勵商業「外擺」試點。

今年1月,北京提出「外擺」政策。2月20日,上海公布《關於設攤經營活動指導意見》。而在去年9月,上海就修訂了《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邊攤」。

3月13日,杭州官方也宣布,城管局進一步放寬審批條件,在52個智慧商圈、商業特色街等區域,加大支持商業外擺、戶外文化商業活動等。

杭州市民韋先生:「疫情過後吧,有很多企業都倒閉了,一些商店都關門了,對這些擺攤的放開了一點,其實作用也不大,杭州的物價漲得特別的厲害,老百姓還是沒錢,那還是賣不出去。其實疫情只不過是一個催化劑,主要還是個機制的原因。最主要還是現在這個失業率的問題,很多大學生都找不到工作,更不要說這些學歷不高的,或者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

中共國家統計局3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6到24歲勞動力的調查失業率,已經接近25到59歲的4倍。而中國經濟在2023年持續下行,1-2月官方公布的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了4%,顯示失業人數在增多。

新官上任三把火,目前,李強重拾李克強的「地攤經濟」,但專家對此並不樂觀。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地攤經濟,它本來是一種自然的形式,在家門口,在街道上擺個攤,賺點生計,這就是人間煙火氣。但是中共它很變態,它要所謂的市容管理,把這些生計全部都給你斬殺掉了。但是呢,目前中國經濟形勢非常惡劣,這時候呢,老百姓沒有活路了。它(中共)不得不做一點讓步,所以這時候地攤經濟重新在北京上海出現了。這對經濟復甦起不了什麼作用,它只是說,給老百姓一點活路,讓那些陷於困頓之中的人能夠找口飯吃,僅此而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