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國應戰台海可部署多少軍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3月30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我們60%的現役部隊處於最高準備狀態,可以在不到30天的時間裡部署到戰鬥中。通過米利的這番話,我們可以看出,一旦台海發生變故,美國在30天內能夠投入到台海周邊的兵力到底有多少。

美國現役總兵力大概是133萬人,預備役還有80萬人。

美國有四軍,海軍、陸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和台海關係最大的,其實就是海軍。台灣本身是島嶼,和大陸有台灣海峽,而美國支援台灣主要方式就是海軍和空軍。

美國海軍可部署的兵力

所以我們先從海軍說起,美國目前有11艘航空母艦,10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一艘福特級航空母艦。如果美國可以出動60%,就意味著可以出動6到7艘航空母艦,這差不多也是美軍能夠出動航空母艦的極限了。在海灣戰爭期間,美國當時就調集了6艘航空母艦,主要是因為在美國的航母中,大概有3艘在廠裡進行大修。剩下也就是7至8艘航空母艦可以用來部署。

按照6艘航空母艦來計算,隨著航空母艦部署的F-35和F/A-18戰鬥機,總數將有240到288架,E-2預警機大概有24到36架,EA-18「咆哮者」電子作戰飛機大概有24到36架,還有其它各種類型的直升機大概180到200架左右。

同時,美國現役有九艘兩棲攻擊艦。一艘固定部署在日本,一艘輪替部署在印度洋地區,如果美國30天內能夠出動60%的兩棲攻擊艦,就意味著5艘兩棲攻擊艦。這些攻擊艦,其實就是輕型航母,每艘可以搭載20架F-35B戰鬥機。這加起來就是100架戰鬥機。

也就是說,6艘航空母艦及5艘兩棲攻擊艦,搭載的戰鬥機將有350到390架之多。

除此之外,美國現役伯克級驅逐艦有70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有17艘,60%就意味著美國可以部署42艘伯克級驅逐艦和10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不過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在未來幾年將逐漸從美國海軍現役中退役,替代的將是伯克III級驅逐艦,總的數量將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也就意味著美國可以在30天內向西太平洋部署50艘左右的大型驅逐艦或者是巡洋艦。

除此之外,美國還有獨立級濱海戰鬥艦現役12艘、自由級濱海戰鬥艦現役10艘,30天內部署60%,約12艘;若部署2/3,約15艘。

第七艦隊常駐攻擊型潛艇8〜12艘。美軍現役攻擊型潛艇50艘,還有4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改裝為常規導彈潛艇;30天內部署60%,約32艘;若部署2/3,約36艘。

美國海軍P-8海上巡邏/反潛機91架,可部署50架以上;MQ-8B無人直升機27架,可部署約16〜18架。

說完了,海軍我們再來看一下空軍。

美國空軍可部署的兵力

飛機數量

美軍現役的各型戰機,30天內可部署60%或2/3,大致如下:

F-22戰鬥機現役183架,可部署109〜122架。
• F-35A戰鬥機現役至少310架,可部署186〜207架。
• F-15C/E/EX戰鬥機現役408架,可部署245〜272架。
F-16C戰鬥機現役775架,可部署465〜517架。
• B-1B轟炸機現役43架,可部署24〜29架。
• B-52H轟炸機現役72架,可部署43〜48架。
• B-2轟炸機現役18架,可部署12架。
• A-10C攻擊機現役286架,可部署172〜191架。
• E-3C/D/G預警機現役31架,可部署18〜20架。
• RC-135S/U/V/W各型偵察機現役25架,可部署15〜18架。
• U-2高空偵察機現役26架,可部署15〜18架。
• RQ-4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現役37架,可部署22〜25架。
• MQ-9無人機現役251架,可部署150〜167架。
• EC-130H電子攻擊機16架,可部署10〜11架。
• KC-135等各類加油機超過400架,可部署240〜267架。
• C-17全球霸王戰略運輸機228架,可部署139〜152架。
• C-130H/J戰術運輸機333架,可部署200〜222架。

所以我們綜合起來看,美國可以在30天內前置部署120架左右的F-22戰鬥機,200架左右的F-35A戰鬥機,除此之外,還有海軍陸戰隊的100架左右的F-35B戰鬥機,這加起來就意味著有400架第五代戰鬥機。而第四代戰鬥機可以部署,270架F-15,接近500架F-16,加起來有750架第四代戰鬥機。單單論戰鬥機的數量,美國空軍就可以在30天內部署達到了1100架。

再算上可以前置部署的美國海軍的艦載機的數量,加起來有1500架戰鬥機之多。其中有近500架是第五代戰鬥機。

這個數字是非常恐怖的,我們知道,就算按照中共方面自己的說法,殲-20的數量最樂觀的估計也就是一百多架,從數量和質量上來說,美國空軍將對中共形成碾壓的態勢。

對於美國來說,飛機的數量不是問題,決定性因素是在前線的機場和空軍基地,美國在整個亞太地區的經營是以日本沖繩為核心的,光在沖繩,美國就有幾十個軍事基地。最大的就是美國空軍的嘉手納基地,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普天間基地。日本近日也在宮古島、石垣島、與那國島開始擴建機場,使得能夠起降美國空軍和日本空中自衛隊的戰鬥機。這些措施將大大地增強戰時容納前線飛機的能力。

各類戰機和空降部隊可在96小時內部署

最讓我驚訝的是,米利還說:我們10%的部隊可以在不到96小時內部署。美軍能在96小時內部署的,主要是各類戰機和空降部隊。

按照剛才統計的數字,美國空軍10%的戰鬥機如果能在96小時,也就是4天之內部署,那就意味著,美國空軍可以部署,20架F-22,30架F-35A,40架F-15,80架F-16,再加上原本就部署在日本和韓國的兩個美國航空軍,日本在沖繩一個聯隊的F-15,青森一個聯隊的F-16,在韓國有兩個戰鬥機聯隊,裝備的是F-16和A-10,這兩個航空軍戰鬥機加起來就有200架之多。

除此之外,海軍陸戰隊在日本也有50架左右的戰鬥機。就意味著,美國可以在四天之內,前置部署170架飛機,加上已經部署的250架飛機,四天之內美國空軍可以在台海周圍部署420架戰鬥機。

除此之外,還有上百架的運輸機,反潛機等等,再加上美國海軍如果出動兩艘航母和兩艘兩棲攻擊艦,以一艘航母搭載80架飛機,一個兩棲攻擊艦搭載20架飛機為標準,這就意味著美國海軍在沒有太平洋艦隊增援的情況下,只需要兩個航母編隊就保持了200架飛機的戰鬥力。

再加上我們之前統計的美國空軍部署的420架飛機,意味著,4天之內,美國就可以在台海周邊集中620架先進的戰鬥機。這樣的數量,將和中共用於進攻台灣的空軍戰鬥機數量不相上下。

美國陸軍可部署的兵力

除了空軍,82空降師和101空中突擊師是美國陸軍中隨時待命的部隊,可以在96小時內部署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並進行戰鬥,比如在阿富汗撤軍時,因為情況太過突然,阿富汗總統跑了,塔利班勢如破竹,美國還沒來得及撤退,塔利班就已經攻占了阿富汗首都。美國總統拜登緊急動用了第82空降師奔赴喀布爾機場進行增援,美國大兵的實力,確實全世界有目共睹,塔利班只敢打政府軍,不敢和美國人交戰。美國人來機場了,塔利班就只能看著。

美國海軍陸戰隊可部署的兵力

除了第82空降師和第101空軍突擊師,有可能率先增援台灣的,反而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海軍陸戰隊主要是協同兩棲攻擊艦和兩棲登陸艦作戰,美國目前有9艘兩棲攻擊艦,排水量約40,000噸,美軍會前置部署兩棲攻擊艦5艘,排水量約4萬噸,每艘可搭載海軍陸戰隊近1900人;22艘大型兩棲登陸艦,排水量1.5萬噸至2.5萬噸,可前置部署13〜15艘,每艘最多可搭載699名海軍陸戰隊員,還設有124張病床。這些大型登陸艦可搭載氣墊船、兩棲登陸艇、兩棲戰車和直升機等。

目前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就駐紮在日本沖繩,和台灣的距離甚至要比很多中共的軍隊還要近。美國海軍陸戰隊部分人員和裝備會隨著大型登陸艦在海上機動,若日本琉球群島的部分島嶼受到中共軍隊威脅或被搶占,海軍陸戰隊會迅速增援、或實施反登陸。

美國海軍陸戰隊至少有F-35B/C戰鬥機125架,部分部署在日本,30天內大部分會前置部署;還有F/A-18A/B/C/D大黃蜂戰機182架、各類直升機超過600架,相當部分也將前置部署。

若台灣守軍防線被不斷突破,中共軍隊大規模登陸台灣,美國海軍陸戰隊可能大批增援、登陸台灣。那將意味著美軍未能掌握制空權和制海權,任由中共登陸艦隊在台灣海峽暢通無阻,這種情況發生的概率很小。

美軍是時刻做好戰鬥準備的軍隊

說句實話。美國在30天內能夠動員60%的部隊奔赴前線,這個數據是非常驚人的。我們知道俄羅斯為了打烏克蘭,實戰準備可能花費了幾年的時間,而軍事動員在2021年11月份就開始了,而戰爭在2022年2月份才爆發,期間準備有4個月之久。中共如果攻打台灣,一定會在全國範圍內各個軍區,調集不同的兵力,你這樣的動向一定會被美國的衛星看得清清楚楚。美國就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反應,向前線部署海軍陸戰隊、空軍和海軍。

我在美國閱讀軍事相關的文章,最常見的一個詞叫做ready,這就是指美國軍隊是一個時刻做好戰鬥準備的軍隊,你今天和我打仗,我就能做出回應,你要跟我打全面戰爭,你自己可能都要準備幾個月的時間,而我30天就能夠將60%的部隊部署到前線,這樣的速度和這樣軍隊的素質恐怕是全球無人能及的。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