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前兆?中共稱全面建立不動產登記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4月25日,中共宣稱「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有不少民眾擔心,中共將會加收「房產稅」剝削百姓。來聽專家的解讀。

4月25日,中共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宣布,中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

根據中共官方說法,這代表著從「城市房屋」到「農村宅基地」,從「不動產」到「自然資源」,所有「國土空間內的不動產物權」,都被統一登記,不再分由各單位管理。

消息一出,不少房地產業人士及民眾擔心為,此舉提升了中共徵收房產稅的可操作性,會進一步剝削老百姓。但專家認為,中共要徵收「房產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中共政府其實是沒有資格徵收房地產稅的。為什麼呢?因為在美國的話,我們擁有(房產權),理論上從你家這塊地,一直到地心,地球的中間,如果下面有礦產、有金礦、有石油的話,那也都是你的。它是真正的私有產權;中國老百姓所謂的買房子,買房子,它實際上是買的一個使用權,只有70年的使用權,中國人沒有這個私有產權,中國土地的擁有權是政府,擁有者才有權,要付房地產稅。」

所謂「不動產登記」,其實在西方國家早已實施多年,並且任何人都可以檢視任何一筆交易紀錄,對社會完全公開。

如今中共也要推行不動產登記,過程中的每一個重要節點都會引發輿論高度關注。而中國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房產信息聯網透明化後,誰有權查詢?

謝田:「這個事實上跟這個,讓官員財產公開這個問題連在一起。中共敢不敢讓這些中共9千萬黨員中的大部分的貪官,他們的財產公開。因為他的財產的大部分可能都是在房地產上。所以中共現在這個做法呢,我還不認為它現在已經ready(準備好)了。」

也有大陸民眾表示,中共官員是「特權階層」,其財產屬於國家機密,財產稅針對的只是普通老百姓,因此這些房產信息,是不會讓民眾查詢的。

大陸民眾王先生:「為他們解決財政危機,巧立名目,徵收各種各樣的稅,把老百姓搞得更加苦,老百姓的部分,這樣子他就更加遏制了經濟的發展了,越是稅務重,經濟越是發展不起來,經濟越是發展不起來,那個財政更加沒有收入來源,他就陷於那種惡性循環了。」

謝田:「它如果開始徵收房地產稅,要增加政府的收入的話,它是不是把其他的稅要減少一點,你這樣的話,才不會讓老百姓的負擔增加,對吧?你如果不把其他的稅賦減少,而你現在又增加稅,更多的盤剝老百姓,所以中共這個也沒有(配套方案),我看他也沒有想好怎麼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