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補選自民黨5戰4勝 安倍兄弟交棒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歡迎回來,日本週日(23日)地方選舉及國會補選,被視為岸田政府的「期中考」,執政黨自民黨贏得了議員補選中的4席,包括已故首相安倍晉三及安倍胞弟岸信夫在山口縣的兩個選區,都順利交棒!由安倍晉三的姪子岸信千世,接下父親岸信夫的選區席次。

日本23日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後半段選戰及參眾議院5席補選,5席補選當中,執政黨自民黨拿下4席,包括眾議院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眾議院山口4區,及安倍胞弟岸信夫以健康因素辭職的遺缺山口2選區,讓自民黨比選舉前還多了一個國會席次。

日本NHK World新聞 主播:「自由民主黨在週日舉行的5席議會補選中贏得4席,結果增加了(選前)執政黨議會一席。」

開票後,首先傳出安倍晉三選區眾議院山口4區,由安倍昭惠背書的前山口縣市議員、38歲的吉田真次當選。接著確定眾議院山口2區,31歲的岸信千世(Kishi nobuchio)也當選,順利遞補了父親的遺缺。他是前防衛大臣岸信夫的長子、前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姪子,被視為可望接棒安倍與岸信夫,延續安倍一派在日本政壇的香火。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相信選民有鼓勵執政陣營和特別是自由民主黨,以便我們徹底貫徹在競選期間我們認為重要的政策議程。」

去年夏天,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低調赴日本弔唁安倍晉三,在安倍家裡與岸信夫會面,當時岸信千世也陪在父親身旁,一同合影,接班態勢已然浮現。另外,非營利組織負責人、26歲無黨籍候選人高島崚輔靠網路空戰人氣,當選兵庫縣蘆屋市市長,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市長。

日本NHK World新聞 主播:「補選恰逢統一地方選舉,日本史上最年輕市長在兵庫縣蘆屋市被選出來,26 歲的高島崚輔擊敗現任和另外兩名資深議員;他去年畢業於哈佛大學。」

這次的日本參眾議院5席補選,被視為首相岸田文雄執政的「期中考」,自民黨幹事長(相當於黨祕書長)茂木敏充23日表示,如果說這是對岸田政府的「期中考」,那麼可說是獲得一定程度的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