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公務員錢包懸了?中央點名迫害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2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今日焦點:中央點名要迫害方斌數字人民幣陰謀,從公務員開整;中國全民負債,馬上發消費券?比通脹通縮更可怕?駐法大使盧撒野 惹翻歐洲,捅破大祕密!

【公職人員被特供? 數字人民幣抵工資 一場陰謀】

這兩天,有一張圖片在網上熱傳。

圖片顯示,4月20日,位於長三角腹地、江蘇省東南部的常熟市,它的金融監督管理局和財政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從5月份開始,全市在編公務員、事業人員和各級國資單位人員的工資,全部用數字人民幣的形式發放。

通知稱,這麼做是為了加快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更好完成蘇州市下達的考核任務。

4月22日,官媒《上海證券報》證實該消息屬實。網絡上對此議論紛紛,而且幾乎一邊倒質疑中共此舉的目的和後果。

在2022年初,北京曾藉冬奧會力推數字人民幣。之後,這方面消息似乎沉寂下去了。但我們搜索發現,其實近兩年來,中國各地一直在推進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像北京、重慶、濟南、海南、湖南、江蘇、福建等,都宣傳過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員工,用數字人民幣代發工資。

1. 謝田教授,中共持續推行數字人民幣,出於哪些目的?先從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的工資下手,是因為可操控性強,並可以以此帶動全社會使用嗎?

2. 秦鵬先生,數字人民幣能不能直接換成人民幣(能提現還是變成貨幣「雙軌制」)?除了正常消費,它能否換外匯、投資等?

中共能達到在全社會使用數字人民幣的目的嗎?是否面臨後果?誰來承擔?

【通脹還是通縮? 中國經濟或現更可怕景象】

有觀點認為,由於發行數字人民幣的成本非常低,幾乎可以達到「一鍵印錢」,所以中共央行要是想印錢放水非常方便。這麼做將使中國陷入嚴重的惡性通貨膨脹。

但有中國經濟專家認為,過去15個月,中共投放了40萬億的廣義貨幣(M2),強度很大,不過實體經濟的脈搏依然很微弱。比如,房和車加一起差不多占整個製造業的70%,現在房地產沒什麼反應,車還不斷降價;另外,金融資產沒漲,基金也賣得不好等等。所以他們判斷,中國經濟其實已經開始通貨緊縮了。

3. 謝田教授,請您先簡單科普一下通脹和通縮,哪種情況更糟糕?

中國應該擔心通脹還是通縮?您如何展望中國的經濟形勢?當前提出的一些挽救辦法,是否下錯猛藥?

【中國幾乎全民負債 居民儲蓄卻創新高?!】

經濟學上常把投資、消費、出口看作拉動GDP增長的三駕馬車。這三項搞好了,經濟就會好。

中國現在這三駕馬車都出現問題。其中,數據顯示,中國3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只有0.7%,是近一年來的新低。民眾不願意消費了。為什麼呢?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教授劉煜輝稱,按照中共央行的統計,中國現在7億人負債,如果把小孩子和老年人剔除,接近全民負債了。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也指,中國人已經超前過度透支,無力再消費。

所以有專家呼籲中共直接給民眾發錢、發消費券,來拉動消費。

不過與此同時,中國居民存款卻大幅增長。據官方數據,2022年,住戶存款新增17.84萬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1月,住戶存款增加6.2萬億元,創下單月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住戶存款增加9.9萬億元,相當於2021年全年的增加量,也超過了2022年全年增加量的50%。

4. 秦鵬先生,這是個很矛盾的現象,中國幾乎全民負債、無力消費,同時儲蓄創紀錄。請解釋這是為什麼,如何形成的?有解決辦法嗎?

【中共駐法大使再撒野 捅破中俄祕密共識?】

下面我們再來看幾個與言論有關的事件。

一個是上週五(21日),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在採訪時聲稱,根據國際法,前蘇聯國家沒有實際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將它們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具體化」。他還說,克里米亞「從一開始就是俄羅斯的」,但沒有說明他所說的「開始」是什麼意思。

這番言論在歐洲引發眾怒。除了烏克蘭方面,拉脫維亞外長已要求盧沙野撤回這一說詞並做出解釋;愛沙尼亞外交部也召見了中共駐愛沙尼亞大使,要求澄清中共對愛沙尼亞主權地位的立場,並批評盧沙野的言論「不可理喻」。

此外,近80名歐洲議員週日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不要對這種「無恥的攻擊」不作反應,盡快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的人」。

據悉,盧週一被傳喚到法國外交部。同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不過,對盧沙野關於克里米亞的言論,毛寧沒有作解釋。

5. 謝田教授,您如何看盧沙野的說法?這可能是他個人搏上位的又一個表演,還是他捅破了中俄高層達成的共識?您認為國際社會需對此保持警惕,還是無需過度解讀?

【迫害方斌 指示來自中共中央?】

另一個事件,2020年初,武漢公民記者方斌因為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揭露當地醫院染疫死亡者的真實情況,被當局「消失」至今。近日,有知情人士爆料說,方斌被祕密判刑3年,將於4月30日獲釋。

與此同時,海外「支那維基」日前在網上曝光了判決書和兩份疑似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機密文件。其中一份顯示,2022年,有「中央領導同志」直接插手、批准對方斌所謂「尋釁滋事」的定罪。另一份文件顯示,2022年,時任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向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郭聲琨報告所謂處理方斌的「研究意見」。

6. 秦鵬先生,迫害方斌的指示直接來自中央,有出乎您的預料嗎?您分析中共高層為什麼如此重視此案?這種高層直接參與打壓,將造成什麼後果?

【幼兒發表「不當言論」? 傳廣東一學校因此被查】

還有一個事件,竟然涉及一名幼兒的童言。我們先來聽一下他說了什麼。

根據中國社交平台和多家門戶網站的消息,小男孩「長大不想在中國住」等話,竟然被指是「不當言論」,涉事學校也因「教育失職」被查。

7. 謝田教授,之前多家中國幼兒園被爆組織孩子穿中共紅軍服、背炸藥包,現在又傳出管控幼兒言論到這種程度。您看了有什麼感受?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