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斌刑事裁定書曝光 中央政法委直接操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武漢公民記者方斌,因披露武漢疫情實況而遭到當局抓捕。日前有消息稱,方斌將於4月底刑滿。「維權網」23日發布方斌案件的刑事裁定書,指出方斌被判刑3年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的直接部署。

落款日期為2022年8月26日的刑事裁定書寫道,方斌被控編造關於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虛假資訊」,並利用手機錄製視頻,通過翻牆軟件登陸境外網站發布,而引起大量觀看和評論;刑事裁定書對方斌的上訴理由不予採納,決定維持原判。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這個案子從法律上來說,是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的,沒有保障所謂的嫌疑人方斌的權利,這樣的判決呢,毫無疑問符合重新審判的條件了。方斌只不過是把當時武漢肺炎爆發,把這些真相告訴大家,全國人民,包括全人類,在這個公共衛生事件上都有知情權,那顯然跟刑法沒有任何關係,他並不存在違法。」

「維權網」指出,方斌案和其他政治犯的處理手法都是「政治問題非政治化處理」,這是中共當局為避免輿論譴責,迫害人權捍衛者時的慣用伎倆。

張建平:「你說它是個政治問題,現在以非政治問題來處理,是對他的寬大處理,那不恰恰證明你把武漢疫情當成一個政治問題來看待的,如果方斌這個行為,你把它說成是要秘密審判,當作國家機密,那不正是證明你把這個問題當作政治問題操弄了嗎?」

2020年2月1日,方斌在武漢市第五醫院拍攝疫情實況,發現短短5分鐘內就有8具屍體被拖出,方斌隨後被抓。被抓走前,方斌在錄製的視頻中說,「病毒的根源是暴政,只有剷除暴政,才能剷除病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張丹霞、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