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逃出蘇丹 美國公民求助私人安保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無視世界大國要求開齋節停火的建議,蘇丹的軍隊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繼續交戰,蘇丹出現撤離大潮,多國採用多種運輸方式撤離大使館工作人員和公民

據法新社報導,蘇丹戰鬥激烈,首都喀土穆的主要機場由RSF控制。一些疏散工作正在紅海的蘇丹港進行,其距離喀土穆大約850公里(約530英里)車程。

週末,美軍派出三架大型運輸直升機——CH-47「契努克」直升機(CH-47 Chinook)撤離70名美國駐喀土穆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其家屬。直升機從吉布提飛往埃塞俄比亞,然後在蘇丹短暫降落。

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呼籲蘇丹「立即和無條件的停火」。然而,美國政府表示,暫無撤離蘇丹美國公民的計劃。據估計,有大約1.6萬名美國公民滯留在蘇丹,其中包括雙重國籍人士。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在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自2021年8月起,我們已經建議美國人不要前往蘇丹。美國駐喀土穆大使館在4月16日的安全警報中指出,由於喀土穆的安全局勢不確定,機場關閉,美國人此時不應期待美國政府的疏散行動。」

帕特爾表示,當下,在蘇丹的美國公民必須做出自己的安排,以保安全。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一些美國公民正在尋求私人安保公司的幫助。

私人安保公司Global Guardian的首席執行官巴克納(Dale Buckner)告訴《華爾街日報》,該公司的員工已經護送數十名美國人前往蘇丹鄰國,有時需要躲避槍炮、火炮和迫擊炮。

「我們的救援隊必須在一個活躍的戰區通過幾十個檢查站」,巴克納說,「還有數百名客戶在等待中。但越來越危險了。」

由前軍事特種作戰人員和聯邦執法人員組成的The Global Guardian致力於提供國際服務,包括資產保護、個人安全。過去一週,他們提供了從蘇丹到埃及和厄立特里亞的疏散服務。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該公司還幫助烏克蘭公民疏散。

在接受CNN採訪時,巴克納說,The Global Guardian的員工報告說,蘇丹的各個檢查站都有準軍事武裝,橋梁被炸毀,空域完全對民用飛機關閉。在最初的48小時裡,人們被送到鄰國埃格皮特和厄立特里亞。

但巴克納指出,對安保人員來說,情況變得更加困難,他們不得不等待臨時停火,以把人送出去。他說,最初的幾次停火嘗試都失敗了,交戰雙方最底層的人實際上沒有收到信息。

「你可以想像,這裡的風險是,在全國各地都有雙方的部隊部署,最底層(人員)沒有收到信息,因此戰鬥繼續進行」,巴克納告訴CNN,「因此,即使有了正式的停火協議,因為這個漏洞,我們會看到戰鬥仍然在進行,這是真正的風險。」

巴克納還說,交通基礎設施、水源和醫院正成為戰鬥的目標。「他們在爭奪國家的基礎設施,如果他們贏了,現在他們就可以控制人口,」巴克納說。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本週》(This Week)節目中說,留在蘇丹的大多數美國公民是援助工作者或蘇丹裔美國人。

「我們需要找到一種安全的方式把他們帶出去」,華納說,美國正在與其它國家合作,可能通過一條陸路走廊撤離這些美國人。而在援助到位之前,他們需要在原地避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