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組建農管 習推戰時經濟體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近來一個新名詞被炒作的很熱——農管。準確的說,在2023年中共成立了一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被農民稱之為農管。中共農業農村部的法規司負責人在談到農管的時候,特別強調農管的使命主要是打擊假冒偽劣的種子、農藥、獸藥等這種坑害農民的行為,不會干涉農民正常的生產生活。但是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近期以來,網上傳出農管執法的各種視頻畫面顯示,農管們衝進農民的院子,砍樹、撥菜、抓雞、拉走冰箱,在田地里搗毀農民的蔬菜和莊稼,很多中國民眾在網上反映,這個農管比以前的城管更讓人難以接受。那麼,農管成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它又會對中國6億農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應對糧食危機 控制農村 中共成立農管隊伍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表示,去年農業農村部一個官員在談到成立農業執法隊問題的時候,他強調了為什麼要做這個,我覺得他說的是比較真實的原因,核心就是要種地。第一要保證18億畝的耕地,第二要保證18億畝耕地主要的這些地要種糧食,也就是說該種什麼,不該種什麼,怎麼種,一定要管起來。所以基本上你可以看到他會干涉生產生活,比如說基本農田一定要以耕種農產品為主,那麼在農產品裡面,主要是以糧食為主,而且他說,所有比較高質量的耕地,基本上都需要種糧食。

石山表示,我自己估計,可能中南海是想找一個隊伍去管農民種什麼,怎麼種,你們不要把這個地拋荒,不要把地都拿去種草或者是種別的甚麼東西賺錢去了,關鍵是要種糧食,而且他強調這個土地不能挪作它用。這是中央的想法了,但是到地方以後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只要你有一種權力,那下面就是另外一回事。

石山指出,我的感覺,農管就是成立一個由中央政府直管的,或者由地方政府行政部門直管的一個農村的執法隊,我覺得關鍵是他們要把農村管起來,控制起來。

控制農村與習近平的底線思維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負責人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我覺得習近平成立農管,在某種意義上是非常高瞻遠矚的一件事情,就是他知道他現在推行的一系列治理國家的新理念、新政策和新措施,可能會在中國造成混亂,所以從習近平上台第一天起,就反覆的強調要底線思維,準備要迎接大風大浪。那麼要迎接大風大浪,你手裡就要有實力,這個實力在全國來說是有軍隊,但習近平現在不敢把軍隊的權力下放,因為他知道現在中國的官產學三界對他都很不滿。那麼他去在城裡還好辦,城裡還有公安,公安現在都掌握在王小洪手裡了,那麼城裡如果有突發事件的話,還有許多的這些部門可以介入,而農村相對就比較薄弱一些,在農村他現在手裡就是要有支隊伍,要給地方政府一個隊伍,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要能做事。

王軍濤表示,因為中國的預備役還在,所以農村原來的民兵還在,但是民兵隊伍習近平也可能輕易不想交給地方政府,所以搞這麼一個農管,按照他的說法是把過去一些農村管理工作,比如像什麼管魚塘的呀都統一起來,但實際上他建立了一個給地方政府調動的隊伍,這個隊伍是用來準備去鎮壓農村可能出現的各種不測事件,或者農民的反抗。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成立農管當然是習近平的意思,最關鍵的原因是農村的穩定,這是其中的一個因素,但更重要的,恐怕是對台戰爭做準備。因為習近平有幾個講話,強調第一重要的是自力更生,第二個就是飯碗要端在中國人自己手裡,這是什麼意思?按照官方的說法,中國糧食自給率是90%,但主要的糧食自給率其實不到70%,就是有30%的糧食要依靠進口,如果有戰爭的話,中國可能要受到制裁,包括糧食的制裁,所以這才是大問題,他首先自己必須搞定糧食問題。這和毛澤東當年的情況類似,毛澤東也說自力更生,也說農業是以糧為綱,原因也是一樣,就是毛認為戰爭是必然要發生的,所以糧食是一個戰略物資。

郭君說,習近平的這種選擇,他的政治邏輯是有一個連續過程的,首先他在台上十年在黨內得罪人太多了,如果下台,可能會被報復,他需要連任,權力不能丟,也不能退休,那連任就必須要有一個理由,他的理由就是統一祖國,解放台灣,這是他十九大給黨內的一個理由。如果不能和平統一,他最後必然還是要動武的,一旦動武,中共面對的可不是台灣軍隊,而是美國的軍隊,所以必須做好和美國全面翻臉的各種準備,在這個過程中,糧食問題當然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

郭君說,習近平的思想,也叫做他所謂的底線思維,這個底線思維,其實中國老百姓都知道,我小時候父母都這麼教育,就是說要爭取最好的結果,做最壞的打算,就是說中國在做一個要發動戰爭,一個最壞的打算,所以除了糧食生產之外,當然他還有管理農村穩定的問題。中國的農村戶口大多了,占總人口的一半,大部分都在外面打工,管理起來非常不容易,他們是那種游動的,一旦戰爭爆發,這批人肯定要回到鄉下去,所以必須要管起來,組織起來,這是專制政權的特點,也是毛澤東的那個專制的特點。

建農管 政治經濟成本高昂 激化農村矛盾

根據中共官方報導,所謂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從2018年起就開始組建。今年中共農業農村部聲稱,全國已成立2,564個相關機構,在編在崗執法人員超過8.2萬人。2022年底,中共農業農村部公布《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管理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當時官方稱,全國已成立2564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相關機構,在編在崗執法人員超過8.2萬人。對於成立農管,人們關心的另一個問題是,這麼龐大的隊伍,開銷由誰來支付?

石山對《菁英論壇》表示,現在網上已經都出來了,他要從農民這兒收錢,叫做管理費,很有意思,我們交錢給一批人來管理我們。那這個管理費是多少?每個人每天5分錢,一年18塊,聽起來也不多,但是每一個在農村有戶口的人都必須交,他不管你小孩還是老人,只要你有個人頭,你就要交這個錢。我那天算了一下,如果中國是7億農村戶口的話,就是128億元人民幣,而問題在於,所有的農民都會問另外一個問題,你這個錢會不會漲啊?

石山說,我跟你講,十有八九會漲,有的農民就直接告訴大家,當初你們說這新農合就是新的農村合作醫療,一年交十塊錢,現在都已經交到三百二了,十來年已經漲了30多倍。如果現在交120多億,未來不用30倍漲,漲個10倍,那就1000多億了,這個錢他當然是給地方政府,尤其是農業縣的這個地方政府,農業區域的這個政府,其實是給地方政府搞了一大筆錢過去。石山說,我估計這筆費用後面會漲,慢慢漲,一定會漲上來的,農民負擔一定會越來越重。

石山還表示,中共以前對農村的統治模式是靠鄉民自管,也就是說把村裡面的人分成兩派,給一派好處,讓他們去管另一派人,但是現在這個農管是派另外一些人來管你們這個村,這個恐怕就難了。因為中國的鄉村,這個宗法勢力是非常強的,我們都是一個姓,你們憑什麼外人來管我,這個東西就跟共產黨原來搞那一套就不一樣了。

石山說,你想用外面的人來管農村,這是非常非常困難,自古以來中國講皇權不下鄉,都是因為管不了這個事情,你現在看中國的村支書,村長都是那個村裡面的大戶,兒子多,勢力大,有兄弟在縣裡面當官,所以他是一方霸主,做好了,他是鄉紳,他能幫助大家發財,做不好他就是惡霸。但是不管怎麼樣,他是鄉裡面的人,當外面的人來管農村的時候,農村里的人能答應嗎?其實我們看中國的農民起義,全部是這幫人,不管是劉邦也好,以前很多這個農民起義,各種各樣,全都是鄉裡面的能人帶頭造反。你現在把這批人惹毛了,這會成為中國農村不穩定的一個最大問題,所以這個機制,看來會出大問題。

農管限制農民種地自由 中國農村會出大問題

4月20日,網友上傳視頻顯示,農管開著挖掘機去毀掉百姓家種植的蔬菜,民眾說,現在自己家裏不能養雞鴨鵝牛羊,包括蔬菜,你只能吃共匪工廠裏的,原因是你自己種地,他們收不到稅,他們就要讓你花高價去買。

曾幫助很多中國農民維權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對自由亞洲說,「農管」是中共濫權的縮影,其核心是剝奪農民的土地私有權,形同土匪,結果必然是導致農民大批出走,糧荒將更加嚴重。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農管對中國的農村的未來會產生很糟糕的影響,現在這個農管,他要管的最重要的一條是基本耕地必須種糧食,問題是在中國種糧食不賺錢。一畝地產量就那麼多,糧食價格幾塊錢一斤,種一畝地的糧食每年就幾千塊錢的收入,中國農地不到20億畝地,農民人均三畝地種糧食年收入人均不到一萬,所以中國農民賺錢主要是靠種別的東西,比如種菜呀,種經濟農作物,所以未來這個農管他要你必須種糧食,這種衝突是一定會產生。

比如說習近平要求種大豆,他說減少對美國的進口依賴,但大豆的產量低,畝產就兩三百斤,農民種大豆一畝地收入只有兩三千塊錢,就是比種小麥還少,東北人他人均是30畝到50畝地,他這個環境還挺好,但是到了華北,人均只有七八畝地,他種這些大豆,他根本養不活自己。

郭君說,中國改革開放,它是從農村開始的,我們都知道安徽的那個小崗村是包產到戶,最重要的是放權,當時就是讓農民自己去經營,自己管理。但現在這個農管,他只要有了權力,他會越管越多,因為有了權力就意味著可以貪污,可以用這個權力套現,所以他一定會越管越多,包括一些地方農民種什麼,包括魚塘上面種什麼菜,種什麼植物,他都要管,那怎麼管呢?其實地方官員說了算,他等於是把這個給農民的自主權力給剝奪了拿回來了,那長期實施下去,中國農村一定會出問題。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