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刪官媒標籤 引發對中共散播假信息的憂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4月21日,社交媒體平台推特刪除了所有官方媒體的標籤,也刪除了有各國官員、政府資助的媒體的標籤。引發人們對中共散播假消息的憂慮。

本月初,一些用戶就發現,推特在「為你推薦」(For you)頁面上給用戶推薦帶有「中共官方附屬媒體」標籤的帳號推文。

週五,推特突然刪除了所有「政府資助」(government-funded)、「公共資助」(Publicly funded)和「官媒」(state-affiliated media)等標籤,各國政府機構和官員的帳號下的「政府官方」(government official)標籤也被刪除。

中共政府和俄羅斯的官方媒體帳戶也沒有了「官媒」標識,中共官媒記者的「官媒」標籤被刪除了。

標籤政策是推特平台在2020年推出的,以提醒用戶識別帳戶的真實性與獨立性。

根據推特規定,標籤的判斷標準是「國家是否通過財政撥款、直接或間接的政治施壓、干涉內容生產和發行來控制」相關帳號的編輯內容。

一般認為,「官媒」標籤主要針對的是中共官媒和俄羅斯官媒,如中共的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俄羅斯的「今日俄羅斯」,因為它們被美國國務院歸類在宣傳機構之列。

針對這些帳戶,推特曾表示會進行「限流」,即不會向用戶推薦這些帳戶和帳戶發布的內容。

推特還提醒說,「與獨立媒體不同,國家附屬媒體常常將他們的新聞報導作為推動政治議程的一種手段。我們認為,人們有權知道一個媒體帳戶是否直接或間接隸屬於某個國家行為者。」

標籤政策推出後,受到標記的中共官媒帳號以及推文被推特從搜索結果中移除。推特也不會向用戶推薦這些帳號和它們的推文。

週四(20日),推特還取消了傳統的用來驗證用戶的藍勾標記。目前,推特方面還未就上述情況作出說明。

就在上週,推特老闆馬斯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稱,推特正在努力做到「真實」和「準確」,並考慮修改相關標籤。

美國之音報導,馬斯克計劃正式上線新的認證系統,只有付費訂閱的用戶才能擁有身分認證標識—藍勾。這意味著,任何付費的用戶都可以獲得認證,他們發布的內容也會被推特推廣。而拒絕付費、已經擁有藍勾的公眾人物和機構將失去藍勾。

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保障民主聯盟項目研究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分析師愛迪恩·蘇拉(Etienne Soula)告訴美國之音,「很明顯,鑒於埃隆·馬斯克鼓勵每個人都為身分認證付費的計劃,官方媒體和外交官帳號(無論是中國還是俄羅斯)很可能和其他選擇付訂閱費用的帳號一樣被推廣。」

無差別地取消標籤引起人們對虛假信息在推特平台上傳播的擔憂。

之前,蘇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曾擔憂,這樣的認證系統會被一些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帳號用來擴大影響力。

2019年9月4日,大紀元發表調查內幕《中共如何利用推特臉書搞大外宣》揭示,中共從2009年開始將媒體外宣上升到國家戰略,投入了450億人民幣,搞「大外宣」計劃。除了收買當地媒體外,還推動中共官方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其中一項具體的措施是拓展宣傳到海外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

調查顯示,中共官方用財政資金支持「官媒」在推特、臉書等平台海外增粉,還通過市場公開賣粉,打造數量龐大的海外臉書、推特粉絲團。 每當中國大陸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官媒的海外社交帳號都會集中輸出大量相關虛假報導,擠占推特空間,搶占話語權。

2019年8月19日,臉書宣布,封鎖散發有關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的假消息的帳號,這些帳號背後由中共官方主導。推特停用了中國境內的936個核心帳戶,同時鎖定了與這些帳戶互動的20萬個自動推特帳戶。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