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馬斯克星艦爆炸 史上最喜慶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馬斯克星艦首次正式試射,空中翻轉爆炸後眾人卻歡呼鼓掌;星艦背後美國軍方祕密計劃,全球到達不超過半小時;NASA配合馬斯克,揭祕神祕的「火星沙丘阿爾法」實驗;海峽兩岸驚悚不斷,台灣當街步槍掃射,山東科技大學當街血案。

馬斯克星艦爆炸 眾人歡呼鼓掌

馬斯克的SpaceX星艦火箭週四上午美東時間9點33分發射升空,不到4分鐘,星艦在需要和底部重型火箭分離時,出現翻滾,最後爆炸失事,但這可能是火箭發射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了,爆炸的同時,地面參與發射的人卻在鼓掌歡呼的場景。

星艦火箭的發射,在我看來代表著人類嘗試重返月球,特別是登陸火星的正式啟動,近年來,「星艦」的原型機其實已經嘗試了5次次軌道太空飛行,不過,下層的超重型助推器從未離開過地面。

星艦火箭是由兩級火箭構成,高達120米,設計推力幾乎是世界上現有第二大火箭推力的兩倍。第一級火箭被稱為超級重型助推器(Super Heavy),有33個發動機,第二級才是我們稱為的星艦(Starship),這樣看照片感覺不出來到底有多大多高,來看看這張照片。

這個僅僅是火箭發射的底座,看看上面像螞蟻一樣的工作人員,據説正在給火箭的一個發動機換閥門。

你説人類渺小吧,但這些龐然大物又都是由人類完成的。

馬斯克這個人,不但一直在給這個世界帶來驚人之舉,而且,他本人似乎有著超常的「直覺」。其實在這次發射前,他已經覺得會失敗了。

馬斯克週日就在Twitter上寫道:「成功不一定,但保證會讓人興奮!」

他真的做到了,雖然從直播畫面上能看到火箭爆炸之後,馬斯克的臉上露出失落的神情,但看來他很快就復原了,發射失敗後他發推文:「恭喜@SpaceX 團隊進行了激動人心的星艦試射!為幾個月後的下一次測試學到了很多東西。」

説到星艦,大家最大的興奮點其實是它一旦成功,將意味著人類移民火星的開始。星艦本身的高度相當於17層樓,可以承載上百人。其實對於前往火星計劃,不但馬斯克的SpaceX在努力,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在其它方面也在默默地配合,而且已經啓動了火星居住模擬測試。

揭祕NASA「火星沙丘阿爾法」實驗

今年6月,NASA在休斯頓航天中心的160平方米機庫裡,模擬火星環境,將有4名志願者入住被稱為「火星沙丘阿爾法」的火星屋,正式開始火星居住環境的模擬測試。這4個人將在裡面住一整年。除了室內,住所外鋪設了大量紅沙,模擬出火星表面環境。

有意思的是,這些房間都是3D打印的。NASA是想同時測試在月球或火星表面進行3D打印建築的能力。因為是要在另外的星球生活,這個「火星沙丘阿爾法」的設計可以説是面面俱到。

除了臥室,「火星沙丘阿爾法」還有兩個衛生間、一個醫療室、一個休閒室、好幾個工作區。NASA還為志願者準備了特製的靴子,讓他們踩在紅色沙地上時和在火星上的感覺一樣。NASA甚至設置了太空「農場」,志願者可以自給自足吃到自己種植的新鮮蔬菜。

如果你有機會,你願意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一年嗎?

星艦背後藏美軍方祕密計劃

其實,星艦的作用還不止是面對外太空,早在2020美軍就在計劃一種極具顛覆性的戰略運輸方式,利用馬斯克的星艦為美軍提供一小時之內向全球任何地方運送80噸軍事物資的能力,而馬斯克本身也有建立地球火箭運輸系統的打算。

最近,美軍戰略司令部的公開文件,顯示美軍甚至在模擬用星艦投射快速反應部隊應對類似「班加西使館事件」那樣的突發衝突,甚至在全球快速部署一系列避難所、車輛、建築設備和其它裝備,使得美國空軍在任何地點可以迅速建立起空軍基地,應對區域突發型戰爭。

大家知道,馬斯克並不僅僅在搞SpaceX,而且還同時在經營著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和社交平台Twitter。可能各位沒有注意,就是最近,馬斯克對Twitter動了大手術。

馬斯克最近表示,他收購的Twitter,在經過了廣告商流失和大裁員等陣痛後,已經「大致收支平衡」,然後,他居然偷偷地給推特公司改名了。美國的法律文件中顯示,上週Twitter公司已經併入「X公司」,自身已不復存在。雖然推特平台本身還保留Twitter的名字,但公司的實際名稱已經不叫Twitter了,而且連註冊地也已從特拉華州遷到了內華達州。

看來馬斯克對X這字母有特殊的感情,他很早之前創立的網上銀行初創公司就命名為「X.com」,現在造火箭的公司叫SpaceX,而現在的「X公司」據説是他宏偉計劃中的一部分,要開始加速打造「X萬能應用程序」。

還不僅如此,另有報導說馬斯克還有一項重大投資計畫——最近他購買了大約1萬個GPU(也就是圖形處理器),用在推特的數據中心。因此有專業人士分析,如果馬斯克不是將它們用在人工智能的開發中,幾乎沒有理由在Twitter數據中心的GPU上花費這麼多錢。

現在已經有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已經在和人工智慧研究人員接洽,商討成立一個新的研究實驗室,要正式進入AI領域,放手與ChatGPT大幹一場。

我有的時候在想:馬斯克,你這樣由著性子,完全像個孩子一樣到處玩新花樣,到處伸手伸腳,這麽任性,你媽媽就不管你一下嗎?

馬斯克在天上剛剛給我們造成了「驚嚇」,幾乎與此同時,海峽兩岸也在地上分別「驚嚇」了我們一下子。

台灣當街出現步槍掃射

20日早上9點多,在台灣新北市,當街發生了非常罕見的步槍掃射事件,震驚全台灣。

也許是太過突然,旁邊的行人和騎手都不知所措。還不止於此,台灣官方表示,槍手是未成年人。而前一天,台北市與新北還發生了另2起槍擊案,據説槍手也未成年,是否是團夥作案或有直接關聯,警方正在追捕調查之中。

而在海峽對面在中國青島的山東科技大學,也發生了恐怖案件,一名學生當街動刀造成多名學生死傷。

在警方的公告中指嫌疑犯是叫付某某,似乎不是非洲留學生,公告這麽寫的:山東科技大學(青島學區)北門外東側人行道上發生一起持刀傷人案件,造成7人受傷,其中一人經搶救無效死亡。重點是,官方一貫造假加隱瞞,它的公告人們還能信嗎?

好了,希望我們的生活中多一些驚喜,少一點驚嚇。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時事金掃描》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