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農管持警棍?農村或雞飛狗跳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是4月20號,星期四。

今天焦點:「農管」需警棍上崗?民憂農村雞飛狗跳;農管拿「雞毛當令箭」,農民權益受侵害;中共掀「穩糧保供」行動,釋什麼信號?

農管」需警棍上崗?民憂農村雞飛狗跳

中國農村出現一支監查農民生活的「執法」隊伍,配有電警棍、救護包和強光手電等裝備,被網民稱為「農管」。當局稱,「農管」將打擊「侵害農民」的違法行為,但實際情況如何?

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山西運城的「農管」,開著壓路機碾壓農民的冬棗,壓路機上掛著「嚴厲打擊買青賣青」標語。網民說,自從有了「農管」,運城農民就開始遭殃了。

另有視頻顯示,農管以「不能散養」為由,開始搶老百姓養的雞。

網友「神奇的樹」也發帖說:農管們不是調查假種子、假化肥、假農藥和亂占耕地的事,而是進村抓農民散養的鷄和鴨。

陝西民眾王女士:「共產黨啥都能想出來。」

「人家就是養幾隻雞,養幾頭豬,那是農業生產,有啥可管的?你那些村長、村支書,村幹部是幹啥的?你不是管農民的嗎?你再弄個農管,那是不是到誰家去搶上幾隻雞,搶一頭豬啊啥的,也就合法化,跟城管砸攤子一樣。那農民還有啥活路?」

據網友爆料,東北「農管」第一天上班,稱某農戶家冰櫃有問題,為了農戶「安全」,將冰櫃搶走。

視頻顯示,幾個穿深藍色制服的人,把一個冰櫃搬到卡車上,車上有很多散落的飲料。在遠處,還有兩個穿制服的人在拍照。

另外,網上還有一段視頻,一名身穿「農管」制服的男子盛氣凌人地說:「你們說我們農管算什麼?你們交管管不了的,我們管;你們城管管不了的,我們也要管,『王權特許』『先斬後奏』,這就是農管。」

「老馬識路」發帖說,他哥哥的魚塘有多個「農管」管理,農管已經去了三次。

農管要求,魚塘四周的圍欄,不能種植玉米和豆角,理由是妨礙觀賞,但可以種黃瓜。

他的哥哥表示,魚塘是農業部允許的,每年都在圍欄之間種一些玉米、豆角、茄子和辣椒等作物。但農管宣稱,這是兩碼事,「不讓種就是不讓種」。

這些農管的做法,引發一片民怨。

陝西民眾王女士:「台灣人家給農民還發退休工資,你共產黨給農民不發退休工資也就罷了。好多地方拆遷,你看,就我們附近這些村子,十個村子有九個村子都啥了,農民基本上都沒有耕地了,有的連口糧地都沒有,你還在那兒弄個農管。

「農民在種那點地,那夠幹啥呀?就算農民,好多都在那兒說,種地幹啥?種點地,什麼種子、化肥、澆水啊,算下來,有的時候種地是賠錢。

「農民本來就不願意種地,你再弄個農管,你這些外行管內行,那有本事你們自己去種。」

農管拿「雞毛當令箭」 農民權益受侵害

有民眾擔憂,農管拿著「雞毛當令箭」,使農民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

陝西民眾王女士表示,當局的做法讓人不理解。

陝西民眾王女士:「我也覺得莫名其妙,我說城管都已經讓人反感了,再弄個農管,這倒是想幹啥呀?

「本來農業就不怎麼樣,人都不願意種地,至少就是我們附近這些農村的人,一個是把這地,多半都拆遷了,蓋房子,要麼就圈地了。好多地方都是圈了地以後,多少年的地都是荒著的,人家就等著地皮升值。

「你把地皮閒置那兒,又不讓人用,然後又不讓人種,房子都扒了,別人都、那些農民都到處租房子住。又不給人家蓋房子,然後耕地也沒有,你再現在弄個農管,農民更不願意種地了。」

中共為什麼要成立「農管」?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因為現在農村凋敝很厲害。農村現在它講什麼扶貧、脫貧,那都是騙人的鬼話,貧困人口相當大。

「一旦經濟現在往下滑走,貧困、地方財政破產,很多補貼,因為他們生活在死亡線上。一旦補貼、贊助拿不到,他們可能就會遇到飢餓。

「再加上現在城市的經濟,出現破產,就是失業潮,破產潮過來,很多農民工都要回鄉去,所以他們正面臨這樣的政治危機和社會動盪,怕社會,所謂他們眼裡的不穩定因素,所以要成立農管。」

4月15號,中共「農業農村部法規司」官員稱,中共十八大後,當局將原來的種子、農藥、獸藥、飼料、動植物檢疫防疫、農產品質量安全等方面的執法隊伍,整合成一支「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截至去年底,在市縣兩級已經組建完成。

農管隊伍成立後,發展情況如何?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中共這個機構有個趨勢,每個機構都是傾向於擴權,傾向於濫權,傾向於收費,自我膨脹。它一膨脹起來之後,它就形成一個既得利益。

「它管的越多,它的權力越大,那樣它撈的油水就越多。

「所以它就自我膨脹起來了。它膨脹起來之後,現在農民反彈了之後,上面知不知道這個情況呢?它非常清楚,但是上面一查這個事情,那下面就把它頂過去。

「那個農村這個爛攤子,你不搞。那你要我們這兒,要錢沒有,要什麼沒有,你還不讓我們自己去創收,那這個攤子我就不搞了,我躺平。

「所以上面對這種情況,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實際演變的結果,就是說,這支農管隊伍已經成了農村的一大害蟲。」

去年底,中共農業農村部公布《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管理辦法》,從今年1月1號起正式施行。當時全國已經成立了2,564個相關機構,在編在崗人員超過8.2萬人。

與此同時,當局推動各地,要求加強執法裝備配備,強化執法經費保障。

在大陸網站上可以看到,各地「農業農村局」發布的採購公告顯示,當局給農管們配備包括電警棍、現場記錄儀、對講機和強光手電等裝備。

這些農管的工資和裝備費用,從哪裡支付?

湖北網民毛善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一個不講法制的環境下,許多事情的發生可謂無章可循。所以,當局就會不斷成立新機構來加強管理,這種執政成本的擴大,最終還是由老百姓買單。但最終因為不堪重負,而發生統治者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共掀「穩糧保供」行動 釋什麼信號?

4月15號,在農業農村部召開的工作視頻會上,當局啟動部署今年的「穩糧保供」專項行動。

當局的說法是,「農管隊」主要是打擊「侵害農民」等違法行為,不會干擾農民的正常生產、生活,但現實中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亂象?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但是在執行過程中,它就發生了一個變形。

「這個隊伍超越了它原先機構改革,給它劃定的行政執法範圍,就變成了什麼都管,類似於城管一樣。」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中國現在遇到了糧食危機。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你那個退耕還林是已經實行了二三十年的政策。

「現在中國的糧食種植,它本身是沒有什麼效益,就是它的回報很低。現在那個化肥、農藥都非常高的價位,所以就變成他們現在農民,哪怕是丟荒他也不種糧食。如果他能經營的話,他要種一些經濟作物,像種果、種菜,收入會更高一些。

「那麼現在又打貿易戰,跟海外關係、周邊的關係都很僵。所以他現在這個是重新倒回去。

「倒回去就是體現他中國的農業糧食危機來臨。」

4月10號,大陸澎湃新聞網報導,黑龍江省統計局官網發布的《饒河縣備春耕情況調研報告》顯示,中國農業生產中存在3個問題,由於農民種地成本高、種地收入少等因素,導致農民種植糧食的積極性不高。

近日,中共財政部撥款100億元人民幣,補助農民種植糧食,這是否管用呢?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因為農村本身就不發達,農業本來就在衰敗之中。

「中國的農業現在很危險,沒有人種糧食,糧食這個危機很大,所以,就搞了個專項行動,要糧食保供。

「像這些事情,就說農民種植糧食這個問題,在中國是個很大的危機的事情。」

由於糧食種植成本持續攀升,農民種地積極性不高,加上農管搗亂,引發外界對中國未來糧食危機的擔憂。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現在這個矛盾,就剛剛暴露出來,那麼下一步中共會怎麼處理,就是這個事情怎麼走向,這還要觀察。」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中共成立的「農管隊」有什麼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