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農管再刮民脂 中共巧立名目創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全職兒女」新職業橫空出世!經濟困境惹人憂;中共在各行業「抄底」刮民膏,地方債務高築,醫生抗疫獎金還被追回,中下層公務員也成韭菜;城管之外又設「農管」 ,配電棍,核心業務罰款創收。

【城管不夠 還要「農管」 當局巧立名目創收】

老百姓有句話,「螞蟻肉也是肉」,韭菜割得少,積少成多也是韭菜。中共在繼續割城裡人韭菜的時候,連8億農民都不放過,用「農管」收人頭稅。

之前有報導說,教師、銀行員工被「反向討薪」,倒扣工資;地方政府債務爆雷,接連出問題,加上青年失業率高漲,大學生畢業即失業,還出現了新職業「全職兒女」。中共政府缺錢缺到什麼程度,要把民眾的油水刮到底呢?

先說「農管」,長期以來,城管在城市橫行霸道,已飽受外界詬病。近日,中共又宣稱組建農村執法隊伍,號稱「農管」,目前全國達到8.2萬人。「農管」是啥東西呢?就是對農村的「春耕春種」、荒田開墾利用、農事技術、農村建設等等進行「管理與指導」。

網友批露,這些農管人員,既沒有生產勞作的經驗和技術,也沒有農業理論的服務意識,而是一些社會無業人員招進來充當實地指導。他們跑到田間地頭,檢查拖拉機的手續是否齊全、有無違規駕駛、農具是否有問題、有否破壞土地等等,如果他們認為有問題,那麼就可以罰款,真正的目的是「巧立名目創收」。人們擔憂,廣大農民將被迫養活一群壓迫自己的人。還有分析指,當局設立「農管」,目的是加強社會管控,防止農民造反。

中共給農管規定了職責範圍,包括,對農業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調查審理、監督舉報和投訴處理等;對農業、畜牧、漁業等產業中的違法行為,進行處罰和管理;對農業中使用的種子、肥料、農藥等物品進行檢查等等。

還出台了農管「六不准」原則,包括,不准亂用職權隨意處罰村民;不准越權,私自行使權力,凡事要經部門審批;不准干擾村民的正常活動;不准以權謀私;不准亂收費;不准粗暴對待村民等等。但網友調侃說,除了不拿一針一線外,雞鴨鵝羊都不放過!

【掃蕩村戶 干預民生 農管核心是罰款創收?】

那麼,這些農管到底有沒有違反「六不准」呢?最近網上陸續有網友爆料。比如,不懂農業知識的,也可以管農民種啥。一位網友說,他哥哥的魚塘由多個農管管理,農管已經去3次了,他們要求,魚塘四周圍欄不許種玉米、豆角,說是有礙觀瞻,但可以種黃瓜。農管還要求把魚塘裡的樹修剪。

他的哥哥說,魚塘有正規手續,每年在魚塘水面和圍欄間種什麼都允許,種玉米、豆角也行,我又不是在圍欄外種植有何不可。農管說,秋天葉子黃了不好看。

然後他的哥哥說,農家菜園種農作物,農業部門允許,他的魚塘和菜園在一起,種豆角、茄子、辣椒,每年都種,今年也種,不種他吃啥?農管說,這是兩碼事,不讓種就是不讓種。

連日來,在江蘇,農管強制要求個人不能將被子掛在院子裡的繩子上,或自己種的樹上。房主說,如果被子和衣服晒了,直接會被農管強行帶走銷毀。輕一點的,繩子會被他們拉掉。

網友還爆料,之前某地為了改善村容村貌,竟派人捉走村民散養的雞鴨。當局說,我們這是為了給農民做好事。負責人說:「效果顯著,但影響不好。」可農民說:「他們跑來到處抓我們養的雞,一會兒就把所有雞鴨都給抓走,和掃蕩差不多。」

東北農管第一天上班,就發現某農戶家冰櫃「有問題」。為了農戶「安全」就先搶走冰櫃。

有網友發布視頻說,在山西運城,農管一聲令下,就可以碾壓農民的冬棗,做法既擾民又不人道。

當然論厲害,江蘇、東北的,都不如黑龍江的農管厲害,他們那兒是真的看到了燒秸稈就抓人,黑龍江因為焚燒秸稈,拘留了185人。歐美國家的農業那麼發達,他們是從不禁止農民焚燒秸稈的。當然,這些國家的自我循環技術很發達,秸稈大多做了培基飼料或肥料。美國農民說,焚燒秸稈,一可以改良土質,二可以殺蟲卵。

除了抓人還有罰款。網友說,農管的核心工作是罰款和收費,而且效率很高,攜帶罰款機器,現場開罰款單。

【農村也要交物業費?農管還配備「電棍」和夜視儀】

另外,某村的聊天群,發出了一個消息,要求村民儘快交物業費。收費標準按天計算,每人每天5分錢,算下來一人一年大概18塊錢。但是,它不是按照現在居住在此的村民人頭,而是按戶口人頭算。

對於村裡的一些老年人就麻煩了,比如這個村的王大爺,他有兩個兒子都結婚了,兒子和兒媳們長期在外打工,也都隨身帶著孫子輩們在外上學。這樣算下來,他們家祖孫三代,就有了7口人。雖然只有王大爺一個人在村裡住,但他卻要交7個人的物業費,算下來就是126塊錢。像這類雜七雜八加起來,每一年也不少交。

像王大爺這樣情況的老人很多,王大爺這樣還算是好的,畢竟孩子們都在外面可以掙錢,村裡的物業費可以靠他們出。

但是,對於沒有什麼收入老人,就靠著趕集賣菜,賺幾塊零花錢,可就有些困難了。中國八成省份農民的退休金,每個月只有100—200元。

一位張姓村民說,他「家裡三代共計5口人,孩子4口都在外地生活,一年只回來過中國新年,平時只有自己一人在村裡生活。按照村裡公布的收費標準,只要戶口還在村裡不管人在哪裡,都是要收取費用……明面上說自願,私下裡卻一直催著交費。」

而且有的收費人員說,收繳了85%以上的款項,隨即就要公布,哪些人繳了款,哪些人還沒有繳款,實際上就是變相威脅敲詐那些沒繳費的人。

有位農民朋友說,每次罰款雖然錢不是很多,但天長日久地,積累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而且,村民們都擔心,這個費那個費,包括「物業費」會不會像「新農合」一樣年年漲。「新農合」醫保,最初每人每年只收10元,現在都漲到幾百元了。

不僅如此,不惦記村民家醫保和溫飽,只惦記著有幾條狗、幾隻雞。有的地方,農管讓農民上報自家養了多少牲口,是要幹啥呢?人頭稅還不夠,以後還要交「牲口稅」不成?

除了交「物業費」之外,農管們還會要求農民考證,帶證上崗。沒考證的會讓農管沒收農具。一位網友說,他爺爺種了一輩子地,但當天就掛科了。還有網友回應,種了一輩子地的人,竟然被沒種過地的人說,您不會種地!還有的說發現怪現象,有證的不會種地,會種地的卻沒證件。

不少網友認為,當局搞這個這純粹是「扯淡」,有網友調侃說:「某一天它們要教魚游泳,要對魚進行職業考試審核,然後交報名費、工本費等等,給魚辦一張游泳資格證,否則就不許下水,違者罰款。」這種黑色幽默卻在中共國實實在在發生著。

不過,農管們也會身先士卒,親自下地,親自示範幹農活的姿勢,給農民種地指明方向,實際上卻是瞎幹一氣。

同時,所謂農管也號稱幫助提高人們對農活的關注度,比如在田地裡做直播,搞擺拍等等,總之幹拍攝的比幫著幹農活的還要多。

但您別誤會,以為農管是沒有「牙齒」的城管。其實,現在各地農管都在採購所謂執法裝備,網上晒出的某市農管的執法裝備採購高達29項,其中包括,暗訪取證設備,攝像機,錄音筆,現場執法記錄儀,救護包,警戒帶,信號屏蔽器,聽證室用的話筒、監控、攝錄設備,防刺背心,電警棍,喊話器,警繩,強光手電筒,GPS定位器,甚至夜視儀等等。

這身裝備,除了沒有槍砲,別的可能比有的當兵的都齊全,那個俄軍士兵,連夜視儀都沒有啊。難怪網路瘋傳的一個影片顯示,中共農管剛剛上任就已經成為地頭蛇,揚言有「特權應許、先斬後奏」的權力。在影片中,據稱是農管的男子說,農管的職責就是,交管管不了的,城管管不了的,農管都管。

【中國地方債高築 抗疫獎金遭追回 中下層公務員也是韭菜】

中國農民雖然窮,但人數多,農管下去,催繳各種款項,也是一筆大收入。可見現在中共,從地方到中央,真的是沒錢了,搜刮民脂民膏,已經到了如此細緻的地步了。大陸智庫「粵開宏觀」稱,最近按照中共的數據分析顯示,以債務率衡量,27個省份中,有23個省份的債務率高於100%警戒線。債務率是指,政府債務餘額占地方綜合財力的比例。

中共想盡辦法向民眾刮錢的同時,中下層公務員,也成了被「刮油水」的對象。最近,很多地區的公務員降薪裁員後,退休官員的養老金也被所謂「統籌」了。後來,又爆出一些銀行、學校,向職工、教師要求退回多發的補貼獎金。

「統籌」這個名詞表面上好像沒什麼,但是到中共那裡就變成「共同貧窮」的意思。大家還記得中共以「統籌」名義將醫保縮水,一度引發「白髮運動」的事情吧。

有網友爆出,有的學校校長能夠拿到2萬元,而教師不但沒有拿到績效工資,反而倒扣200元。

繼教師扣發績效工資之後,招商銀行、渤海銀行、山西5家城商行,日前都披露「反向討薪」,追索扣回已經發放的績效工資。據統計,這些銀行總共追索扣回績效薪酬1億多元。

而在國內上市銀行中,已有超半數披露了2022年年報,國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多家銀行的年報中,出現了追索扣回機制字眼。截至目前,95%以上機構已制定並實施了績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

這令人想起之前多地醫院要求醫護退回此前發放的抗疫補助的事。大陸科研公眾號「梅斯醫學」,還盤點了各地醫院退款的情況。許多醫護網友紛紛反饋補充自己遇到同樣的情況,網友轉帳記錄顯示,自己的5,700元抗疫補助早已退還醫院。也有醫生說,自己雖然沒被要求退回抗疫補助,卻被扣了一個月的績效,等於「變相退回」。

「梅斯醫學」還說,一次投票調查顯示,參與的1,450名醫護人員中,只有41%的人在三年期間拿到過疫情補貼。而在這41%的人群中,有超過30%的人表示,醫院方面有退回補助的要求,或以扣績效的方式變相收回補助。

【各行業金錢抄底 畢業生難就業 「全職兒女」橫空出世】

這種在各行各業的金錢「抄底」,帶來的不僅是民怨,人們實際的購買力已經降低。再加上房貸壓力,就更是如此。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16年後,城鎮居民購房支出占城鎮居民收支結餘的比例,就超過了九成,到2019年上半年,竟出現直接超過百分百的數據。這意味著在整體上,城鎮居民除了維持生存必需的日常消費性支出之外,已經沒有任何空間可以進行投資和奢侈性消費。

經濟和社會問題尾大不掉的同時,也帶來嚴重的就業問題。現在連大學以上學歷的人,都找不到工作。網易上4月15日的一條熱傳新聞顯示,截至4月11日,一家名為「上海海洋大學」的高校,算是一流學校,但整體就業率僅為14.83%,其中,本科畢業生就業率只有13.64%,研究生就業率也不樂觀,只有17.27%。上海高校平均就業率才32.8%,其中本科畢業就業率為24.1%,研究生就業率為40.66%。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16到24歲城鎮青年的失業率達到18.1%。高校人才網2022年年底報導,2023年畢業季時,青年失業率突破20%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在此情勢下,中國大陸出現「全職兒女」熱潮,即大學生全職在家照顧父母,由父母發工資,變相成為新一代「啃老族」,但很顯然,這不完全是大學生們的主觀原因。

3月17日,中國人力資源服務商「前程無憂」發布報告顯示,受訪者中,13.3%的應屆畢業生坦言,自己是父母的「全職兒女」。

同月15日,「豆瓣」上一個「全職兒女工作交流中心」的群組內,近3,000人中,多數是高學歷,因就業形勢不好,成為「全職兒女」。甚至一位網友說,花了百萬留學回來,仍然找不到工作,也成了「全職兒女」的一員。

好,今天節目呢,主要是跟大家分享了一下目前中國的經濟形勢,還有民眾的生活狀況,我們就先說這麼多。

那節目最後呢,衷心推薦您閱讀一下李洪志先生的最新公開發表的文章,法輪功學員叫經文,題目是「為甚麼要救度眾生」。這是美東時間2023年4月17日發表的,在裡面再次揭示很多謎團。文章並不長,希望大家在百忙之餘,利用幾分鐘時間閱讀一下,我覺得這是現在這個時代,你我都需要了解的重要信息。文章在《大紀元時報》的網站首頁有發表,在「乾淨世界」的平台首頁,也能看到主播閱讀的版本,歡迎大家去閱讀或點閱觀看。

那感謝您收看今天《新聞拍案驚奇》的節目。歡迎您分別關注和訂閱我在「乾淨世界」和YouTube上的《新聞拍案驚奇》頻道,更多節目信息,您可以查看我們的置頂留言,那我們下期節目,再見啦!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