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長峰醫院大火奪29命 當局嚴控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4月18日中午,北京市豐台區長峰醫院失火,造成重大傷亡事故。但中共官媒不僅延遲新聞通報,甚至還刪除網上流出的相關視頻和圖片,引發外界批評。

濃煙滾滾的大樓裡,有人抓著床單吊出窗口,跳到雨棚上。還有不少人爬出窗戶,坐在空調室外機上等待救援。

4月18日,北京長峰醫院突發大火,事故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29人。

首都北京發生如此嚴重的火災事故,中共官方媒體卻推遲到當晚上9點才報導。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這是兩方面的效果,因為它把輿論管控報喜不報憂,營造一種太平盛世,一個是增強它的合法性,讓大家都覺得中國人生活得很美好,很安全。第二個是可以減少社會的不滿,因為如果你知道又出事了,又死了多少人了,就意味著社會的管理,政府的管理有問題。」

根據《北京日報》18日晚間報導,長峰醫院在中午12點57分起火,大火燒了約半小時後被撲滅,救援下午3點半結束。起火5個多小時後已經有21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目前,長峰醫院已被中共警方封鎖,該院院長等12人被刑拘。

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當然,這裡面造成這麼多人死亡,肯定也存在救火不力的問題。如果持續追究的話,就會暴露出中共存在的管理等等各方面的問題。那大家會把矛頭指向中共,因此他們當然會非常害怕。就像去年烏魯木齊火災一樣,就引發了白紙革命。」

當天,其他幾家中共官媒除了重複官方通報的內容外,沒有提供其他任何信息和細節。

賴建平:「其實從根本上來說是很愚蠢,因為它越這麼掩蓋,其實會產生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你這個政府,你這個媒體,因為你一貫的失去了公信力,所以你即使做了好事,你即使說了真話,也沒有人相信你了,你徹底的沒有信用了。實際上是在為自己失去一個社會信用,對民心長遠來看是一個負效應。」

有病患家屬向陸媒表示,沒有接到醫院通知,晚上看到新聞後才知道醫院發生火災。

北京市民葛先生:「現在就這樣,封殺吧,老百姓有什麼辦法?主要就是,這個事發生是不是有沒有監管,對消防設施這塊,有沒有腐敗東西。盡量減少損失吧,老百姓都是祈禱一下,就是讓他們趕快救人,減少傷亡人數。」

這條火災消息一直到18日晚間也沒上微博熱搜。在官媒正式對火災進行報導前,網絡社交媒體上流出的一些現場視頻和圖片不斷被刪除。

連《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當晚也在微博發文稱,在官方發布通告之前,網上關於這場火災的信息「很少有留存的」,人們只看到了官方的文字通報,幾乎搜不到有關這場火災的照片和視頻。他認為「這不應該」。

吳紹平:「實際上中共向來如此,不管是什麼時候它都是進行所謂的輿情控制,輿論控制。只是說這一次操作的痕跡更加赤裸裸。中共始終把輿論正性看作是對國內民眾來講,是洗腦教育的一個平台。」

在大批網友的批評聲浪下,北京火災的消息直到19日上午才終於登上熱搜榜。

吳紹平:「通過現在這樣的操作方式來看的話,能不能上熱搜,熱搜的指標,它的新聞性,它的社會性意義已經不那麼大了。因為通過這樣一種赤裸裸的對熱搜的控制。當然之前也出現過,像胡鑫宇案件等等,很快就被移除熱搜。」

中共官媒稱,火災發生後,北京市委書記尹力、市長殷勇親自到現場指揮。北京市級並成立工作專班,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但原大陸人權律師吳紹平指出,每一次這種事故發生的背後,必然是人禍。中共害怕任何一個社會熱點,點燃民眾反抗的怒火,所以只會全力掩蓋。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