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最大規模遷徙 印尼1.2億人返鄉慶節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印尼今天展開為期七天的開齋節假期,預估超過1億2300萬人返鄉。印尼各機場、火車站及港口湧入大批返鄉民眾,當局也祭出高速公路單向通行措施,並加開飛機航班和火車班次以疏運人潮。

印尼今天開始一連7天的開齋節長假,全國將統一放假至4月25日,因所有防疫措施已取消,印尼政府預估,這段期間將有超過1.23億人返鄉,與去年約8600萬人相比,增加了4成5。

首都雅加達預計有1800萬人出城,平常堵塞嚴重的雅加達市區道路,連假首日車輛大減,平均時數可達50至60公里,通行相當順暢。

2023年4月19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勿加西,旅行者們擠在出城的通道上,他們正前往自己的家鄉與家人一起慶祝開齋節。 (BAY ISMOYO/AFP via Getty Images)

雅加達的火車站上午已擠滿準備搭車返鄉民眾,在車站大廳等待搭車的娜德雅(Nadea)向中央社說,火車票非常難買,因此她早在2月就已經把今天的車票買好了。

印尼鐵路營運公司發言人艾法(Eva Chairunnisa)表示,今年隨著政府解除所有的防疫措施,相較於去年和前年的開齋節,搭火車的人明顯增加。她向中央社說:「連假第一天共有4萬1900名乘客搭車從雅加達出城返鄉,所有車位都已經售出。」

許多印尼民眾選擇搭火車返鄉是為了避免開車可能遇到大塞車,烏米(Umi)就是其中之一。她與先生及2個孩子去年經由公路返鄉,但今年他們一家四口選擇搭乘火車,就是為了避免遇到塞車而被迫堵在車陣中。

烏米告訴中央社記者說:「防疫措施解除後,今年公路上可能會有更多車,我擔心孩子會在中途吵鬧想下車,所以我們選擇搭火車,速度也比較快。」

搭車的乘客中,還有人Cosplay打扮成動漫人物,在車站大廳相當引人注目,引發當地媒體和其他乘客的關注。楊可(Yanke)表示,終於能返鄉,心情很好,而決定和朋友一起扮成他們最喜歡的動漫人物。他向中央社說,過去兩年因疫情很難回家,所以只要能返鄉,就一定要回家。

印尼雅加達國際機場(CGK)今天擠滿上千名旅客。印尼機場公司主管阿瓦盧丁(Muhammad Awaluddin)表示,今天將迎來開齋節假期的首波高峰,預計將有14.6萬名乘客經由雅加達國際機場至其他地方。

阿瓦盧丁說:「乘客數從15日就開始增加,從機場人潮密度看來,今天將是返鄉高峰,雅加達國際機場已有1140架飛機起降。」

公路方面,印尼當局在許多高速公路實施單向通行措施以緩解車潮,但部分路段今天仍出現壅塞情形。(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另外,許多人選擇搭船返鄉,印尼多個主要港口從昨天開始,湧入了上千名乘船返鄉的民眾。印尼「論壇報」(Tribun)報導稱,因政府取消所有防疫措施,乘船返鄉的人流成長了188.01%。

2023年4月18日,在西萊貢的梅拉克港,駕車者排隊登上前往蘇門答臘的渡輪。 (ADITYA IRAWAN/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