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 台南以北大雨特報 20日局部地區防豪大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氣象局今天針對台南以北、澎湖發布大雨特報,預估明天雨勢會比今天更盛,局部地區可能有大雨或豪雨,對中南部水情稍微紓解。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分享雷達估計的累計降水圖,並說明這是6小時的雷達估計累積降水,主要雨帶在海面上。

至於為什麼沒有完整延伸到陸地上來,鄭明典解釋,過去的研究,當潮濕層不夠厚,氣流比較會有繞山運動,強對流比較難擴展到陸地,更難在山區發展;這個限制在入夜後稍有改變,可以觀察對流區移動與發展的變化。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晚上雨勢會更明顯,氣象局針對台南以北地區及澎湖發布大雨特報;預估明天雨勢還會比今晚更大。

林定宜指出,明天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大雨或局部豪雨發生,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21日鋒面水氣偏南,中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清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

林定宜說,這是今年以來最顯著的一波春雨,久旱逢甘霖,對中南部水情稍微紓解,但要解渴仍要等梅雨季,才易有較持續性的降雨。

林定宜說,22、23日鋒面逐漸遠離,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24日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林定宜指出,預估25日另一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26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目前預估25日鋒面的水氣不及現在這波,實際降雨、降溫的情況需再觀察。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