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Q1 GDP4.5%?內需消費弱 經濟不確定性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第一季GDP年增率4.5%,數據引起討論,學者分析,確實部分內需消費因為疫情防控解封有所反彈,但外資投資信心依舊不振,年輕人失業問題是有待解決,中國經濟面臨多重挑戰。

廣東深圳卻是遍地露宿者,失業農民工找不到工作,製造業工廠明顯可見大片空蕩蕩。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第一季 (1-3月) GDP年增4.5%,官方指出,??國際環境仍然複雜多變,經濟回升基礎並不牢固。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劉孟俊:「投資的動能也有在下滑當中,那可能是對於未來的經營的前景,不確定性還蠻高的。」

學者劉孟俊指出,中國經濟面臨四大風險:人口老化加劇,人口紅利高速消退,環境污染,對外關係不穩,加上超高債務風險,影響金融穩定。他分析習近平當局,為力求經濟成長,重點放在經濟「內循環」。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劉孟俊:「那現在都看起來李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穩住當前的一些局面,尤其是讓那些外資供應鏈繼續留在中國,其中最大的一個關鍵應該是,失業的情況的問題還需要極待解決。」

細看經貿數字,不少矛盾難以解釋,出口年增8.4%,進口卻僅成長0.2%,16至24歲城鎮失業率雙位數19.6%,官方卻稱投資、消費都在成長,引發質疑中國到底如何撐住內需經濟。

中經院助研究員 王國臣:「外資事實上不是這麼樂觀的,在前兩個月(投資)只有1%左右的成長率而已。外食跟旅遊的部分(消費)是起來的,可是其他部分並沒有這麼好,尤其是房地產或者汽車消費,耐久財的方面沒有這麼好,那這反映到另外一塊就是,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一直有點上不來,也就代表是民間的消費力,是沒辦法支撐整個物價的。」

中共國務院李強,對外頻頻招手,英國BBC評論,習近平當局釋出擴大開放訊號,但卻面臨民企信心不足、外資卻步、中等收入陷阱等3道難題。眼前多項挑戰,恐怕難以樂觀看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