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日食」20日現身中國 古書記載:不祥之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4月20日,將出現一次罕見的混合日食——日全環食,中國海南、廣東、福建等地能看到日偏食。中國古書記載,日食是不祥之兆,預示有大臣縱權篡逆,或出現兵災水旱之患。

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同時出現

日食,又叫日蝕,是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在一條直線上時發生的天象奇景,有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三種。

20日,在大洋洲和東南亞將出現一次罕見的混合日食。澳洲西部的埃克斯茅斯鎮等地能看到日全食;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巴布亞新幾內亞能看到日環食。

另外,中國海南、浙江、福建、廣東、香港、澳門,以及台灣可以看到日偏食。這種混合日食非常罕見,21世紀100年中僅出現過7次。

古籍:日食對應君王德行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講究天人合一,日代表陽,代表德,月代表陰。日食無光,就是失德。古人認為日食是君主施政失德的天象反映,日食的發生是提醒在位者要內省修德。

唐代天文學家、占卜學家李淳風在所著的《乙巳占》中說,日象徵一國之主與德政:「日者,人主之像,故王者道德不施,則日為之變。」

李淳風有占卜天象、預測未來的能力,他和元天罡合著的《推背圖》,準確預言了中國一些歷史朝代的變更,震驚世界。

李淳風在《乙巳占》書中還寫道:「日被月蝕,陰侵陽,下凌上,咎在君王。」指日食是一種下屬侵凌君王的現象,但是根源在於君王。

《後漢書志第十八》中記載:「日蝕說曰:『日者,太陽之精,人君之像。君道有虧,為陰所乘,故蝕。蝕者,陽不克也。』」意思是說日食與帝王人君有關,是「君道有虧」而造成的。

《晉書天文志》中說:「日蝕,陰侵陽,臣掩君之像,有亡國。」

《乙巳占》亦云:「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

李淳風在《乙巳占》還記錄了日食發生時的種種現象,預示的凶險型態。

一、看食份大小,食多災重

「蝕少半災輕,蝕大半災重。蝕既(全部),亡國殺君之像。」

「日食少半,諸侯、大臣亡國失地相逐。蝕半,有大喪亡國。蝕大半,災重,天下之主當之。蝕盡,亡天下,奪國,臣弒君,子弒父,不出三年。」

大意是:日食只要過半,災難就會慘重;日食有大半,災情會很嚴重,君王首當其衝;如果全日食,不出三年奪其國,亡天下。

二、從日食發生的時間看兵禍

日食從午後發生,主有兵禍:「日午時以後蝕者,有兵,兵罷不起。」

三、從日食起處看災亂類型

日食從上開始發生是最嚴重的,其次為旁,下方開始較輕:

「日食從上起,君失道而亡。從旁起,內亂兵大起,更立天子。日食從下起,女主自恣,臣下興師動眾失律,將軍當之。」

四、從日食伴隨的現象來看災亂

日食發生時伴隨者光暈、飄雲、大風、或是酷似白兔、白鹿的模樣,都是大亂的現象:

「日食而暈傍珥,白雲來去掩映,天下大亂,大兵起。臣弒君,君失位。」

「日食大風地鳴,四方雲者,宰相專權謀反之像。」

「日蝕而旁有似白兔、白鹿守之者,民為亂,臣逆君,不出其年,其分兵起(事)。」

五、日食發生的月份和災難類型

日食發生的月份不同,所主的災難也有差異:「正月蝕,人多病;二月蝕,多喪;三月蝕,大水;四月、五月蝕,大旱,民大飢;六月蝕,六畜死;七月蝕者,歲惡,秦國惡之;八月蝕者,兵起;九月蝕者,女工貴;十月蝕者,六畜貴;十一月、十二月蝕者,糴貴。」

由於日食對應著君王的德行,因此古代君王在日食出現後,會下「罪已詔」,修其德,大赦天下,以避災禍。

《後漢書孝桓帝紀》記載,在漢桓帝建和三年五月發生日蝕時,桓帝即下詔云:「日食毀缺,陽光晦暗,朕祗懼潛思,匪遑啟處。」並令因罪被發配邊疆的人員「悉歸本郡」,以示「修德」。

2020年6月21日,中國曾出現百年罕見的「日環食」。當年,中國武漢爆發疫情,蔓延全球,導致海外數百萬人死亡,中國真實的染疫死亡人數被中共掩蓋,但中國經濟明顯遭受重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