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視野 中國情報局】習近平獲「八方來朝」? 關鍵一點無人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是4月18號,星期二。

今天焦點: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極力展開外交攻勢,不僅出訪俄羅斯,還接待了多國元首。由於中共一直有「霸權世界」的野心,評論認為,中共倡導的所謂「世界秩序」,主要體現在經濟秩序領域,而在安全領域方面沒有人會相信。

習近平獲「八方來朝」?關鍵一點無人信

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極力展開外交攻勢,不僅出訪俄羅斯,還接待了多國元首。由於中共一直有「霸權世界」的野心,評論認為,中共倡導的所謂「世界秩序」,主要體現在經濟秩序領域,而在安全領域方面沒有人會相信。

最近一個月,習近平不僅接待了法國總統馬克龍、巴西新總統盧拉,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還接見了西班牙首相和馬來西亞總理等。

中共為何接待這麼多國家高層,引發關注。

時事評論員王赫:「去年二十大習近平三連任,他為這個三連任提供支持,提供證據,說我這個三連任是理所當然,勢在必行,而且我的三連任會給中國帶來一個很好的權益。

「那麼他怎麼證明這一點呢?其中的一個方面,就是在國際上,在外交方面,我有大幅度的進展。」

去年9月份,中共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隨後又推出了所謂的「全球文明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

中共倡導的這些提議,背後有什麼目的?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樣使中共過去所說的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地落實。

「那麼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也就是說,在中共轉變對疫情的態度之後,外交方面高度活躍起來,然後它就推動了很多國家的元首來訪問,所謂的外國萬國來朝。

「這是一方面,它是要平衡美國、西方跟中共的外交衝突,越演越烈。

「另一方面它要跟國內提供一個宣傳,給大家打氣,給國內的小粉紅打雞血。所以它目前這個措施,它有多方面的考量,既有國內政治方面的考量,它也有國際外交戰略,跟西方博弈的這麼一個考量。」

美國海軍退役上尉克沃爾克(Stu Cvrk)在英文《大紀元時報》撰文說,中共一心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的經濟和軍事超級大國。

其背後有兩個目標,一個是把習近平推到世界領袖位置;同時在一個多極世界中,用新的「中共世界秩序」取代美國式的民主,並用多邊辦法解決世界問題。包括努力控制國際貿易,利用出口經濟和供應鏈優勢;利用債務陷阱外交,作為地緣政治脅迫的手段,展示中共的領導力。

時事評論員王赫:「中共它為什麼大規模推出國際新秩序呢?就是它已經感到它現在這個現狀難以為繼了。它採取一種以攻為守的方式,操作的這麼一個策略。

「實際上,中共面臨兩大急劇的挑戰。

「第一個,歐美推動的跟中共的經濟脫鉤、科技脫鉤,這塊已經取得很大的進展。

「我們看今年一季度,中國的外貿這一塊,它跟歐美韓外交,這個進出口總值都在下降。這對於中共來說,是個非常麻煩的事情。

「而這個下滑對整個中國經濟的影響,打擊也是非常重的。

「而且因為這個下滑也導致中國的國內,全球產業鏈重組。整個外資撤離中國,包括中國國內資本也向外遷移。」

中共拉攏歐洲國家元首 為「新秩序」背書?

上週,巴西總統盧拉攜夫人訪問中國,得到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的會見。

訪問期間,盧拉在上海「新開發銀行」總部呼籲「金磚國家」進行雙邊貿易交易時,使用自己的貨幣,不要用美元結算。

盧拉的提議引發輿論譁然。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說這些話的目的,就是以此來撬動跟美國的關係。

「他把中共拉進來,把幾個金磚國家拉進來。他的目的不是要跟美國搞僵。而且事實上不管是巴西也好,中共也好,整個金磚國家即使加在一起,都根本無法撬動目前的國際經濟秩序,也無法撬動美國的美元地位。

「他說這些話根本是一種政治煽動技巧而已。他以此要通過這種方式來跟美國討價還價,作為一個籌碼,但實際效果幾乎沒有。」

「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國家」2015年共同成立的,設立的本意也是希望能取代西方主導的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在過去十年裡,中共一直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上個月底,巴西政府已經與中共達成協議,在進行貿易結算時,不再使用美元作為中間貨幣。

對於巴西政府的做法和盧拉的呼籲,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蔡元培中國中心研究員魯道夫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是對中共「世界多極化」發展願景的背書。

盧拉於今年1月份就任巴西總統,很多巴西人認為盧拉是一名共產黨統治者。

英國BBC報導說,盧拉訪問中國,從釋放的信號來看,兩國從科技、金融和國際秩序三個方面加強合作,都透露出繞開美國主導體系的意味。

時事評論員傑森:「巴西基本上一直是這個狀態,這是它這個世界格局整體這樣做的。當然它能做的事情又是有限的,比如說,非洲用錢收買得很厲害。對非洲來說,對它來說非常容易做到。但是拉丁美洲它也可以收買,因為特別像巴西這樣的國家,它主要是出口原料,中國就是它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同時中國又在拉丁美洲投資了很多,這些國家容易收買。

「而亞洲和歐洲的國家,它其實本身很難收買的原因,就是它本身有一些地緣上的一個衝突。比如說雖然有一個金磚四國,這個國家,有這樣的概念,所以把印度包括進去。但是中國和印度之間本身有邊界的糾紛。這個邊界的糾紛,事實上是高於你所謂的金磚四國的這樣一個概念。所以在印度這個問題上,事實上是屬於那種很難走得很靠近的狀態。而歐洲、法國馬克龍回去頭腦一清醒,一睡醒,被大家批一頓,出來又開始解釋,把話往回塞。

「你可以感覺,就是習近平的整體有一套非常大的想法。但是這個想法本身可實現性是非常非常有限的。用砸錢的方式能帶來一些面子上的風光,但實際上應該是不可能有實質的概念,形成它所謂的跟美國能夠對抗的這種另外一體,像北約,這樣實實在在的用契約聯繫起來的這樣的一個共同體。」

就在盧拉訪問中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訪問了中國,受到了北京隆重的「紅地毯待遇」,並受邀參加盛大國宴。

在回國的飛機上,馬克龍對媒體稱,歐洲必須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同時要避免陷入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對抗,陷入不屬於歐洲的危機。馬克龍的言論引爆輿論譴責。多國議員表示,馬克龍的言論並不代表歐洲。

時事評論員傑森:「他本身就有反美的情緒,就是他總是覺得我要獨立於美國的制約。他沒有意識到,他實際上只不過是從美國的影響力,跑到更糟的中共影響力裡面。

「因為他反美這種情緒,造成的他就是到中共那邊,中共給他敬如上賓以後,他真的有點飄飄然。開始說歐洲要獨立,要用自己的方式走,不要依附於美國,不要捲到美中之間的台灣問題的漩渦裡,你可以看到他說的一系列的話,都是有點昏頭的狀態。」

時事評論員傑森表示,為了對付美國,中共採用收買窮國、拉攏歐洲的方式。

中共的安全秩序願景 沒有人相信

習近平開啟他的第三任期後,首先訪問俄羅斯。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之際,雖然中共官方將這次出訪,描述為「合作與和平之旅」,但外界認為,習近平根本沒有讓俄羅斯停戰的意向,因為中共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中俄關係,以抗衡美國和西方。

美國之音說,中共「斡旋和平」只是「遮羞布」,同時也可以將拒絕和平的責任,推卸給烏克蘭、美國和西方。

這一切越來越清晰地表明,中共的野心,是要建立一個不同於美國領導的全球管理體系。

時事評論員傑森:「習近平其實他真的是有很大的野心也好,想法也好。他最近確實是外交動作連連,你可以看到他有一個想法,他實際上是想在美國之外在確立中共這一級。他採用的方法就是收買窮國,拉攏歐洲,美國是他的對手。

「這就是為什麼他最近這段時間他不願意跟拜登見面。拜登說他願意跟習近平談,但是習近平就是不跟他見面。甚至最近把布林肯去中國的機會都卡斷了。他實際上他意識到了,他要樹立一個跟美國對立的議題,他就不能整天跟美國去談了,他就得要樹立一個跟美國對著來的那種狀態。」

耶魯大學法學院的魯道夫表示,中共重塑世界秩序的野心早就開始了,包括習近平推出的「一帶一路」,只是現在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藉助「一帶一路」和其它政策,中共在「全球南方」已經取得了一些進展。在拉丁美洲,有很多國家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協議。

魯道夫認為,中共只有在可以兌現經濟和政治利益時,才可以將南方國家聚攏在自己身邊。

但中共的「一帶一路」,卻引發許多國家對安全的擔憂。

去年,中共援建的津巴布韋新議會大廈竣工,批評者認為,中共可能在大廈裡安裝竊聽器,因此對大廈的安全表示擔憂。

英國利物浦大學政治學系講師霍特茲認為,中共在非洲的影響力或新秩序是無法經受時間的考驗的,除非中共繼續撒錢。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國際秩序項目負責人瓊斯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在重塑國際秩序上的進展,主要體現在經濟秩序領域,號召其它國家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描繪了自己的替代方案和經濟基礎等;但在安全領域上,截至目前,中共幾乎沒有取得任何成功,沒有說服其他人相信它。

而相較於對全球經濟秩序的改變,中共在海洋秩序的企圖最能體現出野心。

不過,中共在台灣海峽、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行動,迫使日本、菲律賓、印度和澳大利亞,不僅加強了與美國的軍事合作,也加強了彼此之間的合作。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中共倡導的「世界秩序」有什麼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